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藥材馬兜鈴酸 證為強效致癌物

中藥材馬兜鈴酸 證為強效致癌物

公共電視/ 2013/08/09

部分中葯裡面的馬兜鈴酸成份,可能會致癌的說法,早在十年前就已經提出,但是這一份調查報告,當時曾經引起中藥商的激烈反彈。而最近,台灣和新加坡兩國的學者再度證實,馬兜鈴酸是很強的致癌物質,不但會傷害肝腎功能、導致癌症,還會造成基因突變。雖然台灣目前已經禁用,但還是要提醒大家,不要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材。


台灣洗腎人口比率居全球之冠,洗腎人數有6萬多人,而且每年新增8千名患者,健保每年花在洗腎預算、就高達443億元,除了糖尿病及高血壓控制不良,亂服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也可能是造成洗腎的原因之一。


==林口長庚泌尿腫瘤科主任 馮思中==

(馬兜鈴酸)服用量比較大的時候呢

它可能會先造成腎直接的傷害

然後造成洗腎


林口長庚醫院和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合作研究發現,馬兜鈴酸中藥材會造成腎炎、腎衰竭,還可能引起泌尿道上皮癌,因為老鼠實驗發現,連續三天餵老鼠吃50毫克的馬兜鈴酸,結果三個月後,不僅出現腎病變、纖維化、腎功能減退,還會產生基因突變,甚至可能引發肝癌。


==林口長庚泌尿腫瘤科主任 馮思中==

這次就拿肝臟的腫瘤來做檢測

那也意外的發現

在肝臟癌症細胞裡面的基因突變

有大部分是跟

馬兜鈴酸的基因突變

是相似的


基因定序還發現,馬兜鈴酸導致基因突變的能力超強,幾乎是香菸的二十倍,是史上最強的致癌物質,10年前台灣已經禁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材,當年台北榮總毒物科醫師吳明玲,更公開揭露馬兜鈴酸會致癌,而這次台星兩國學者,又再度證實它的危險性。


記者 賴淑敏 徐啟峰 桃園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