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客製化幹細胞 救黃斑病變患者視力

客製化幹細胞 救黃斑病變患者視力

公共電視  2015-04-13 20:00  

國內幹細胞研究又有重大突破!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研究團隊,最近成功開發出一套「客製化視網膜」的技術,可以挽救黃斑部病變患者的視力,目前已經完成動物實驗。

只要抽血,就可以客製化幹細胞,成功救回病人視力!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平均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全台患者約有30萬人,有些病人無法靠藥物治療,成為失明主要原因,不過現在只要培養視網膜幹細胞,就能修補受損部位,挽救病人視力。

==台北榮總醫研部基礎研究科主任 邱士華==

讓血液細胞回復到胚胎的時期

再讓它分化成特有的視網膜細胞

而且這樣的好處就是

用自己的血液

可以分化成自己的視網膜

台北榮總表示,只要利用病患5CC左右的血液,就能將血液細胞編整為「誘導多功能幹細胞」,然後分化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與「視神經細胞」,再透過生物支架,精準地植入受損的視網膜內,可有效增進幹細胞在視網膜的修復功能。

==台北榮總醫研部基礎研究科主任 邱士華==

將來呢 可能會應用到

可能因為年輕或高度近視

所引發的黃斑部病變

甚至是一些最末期的

視網膜退化的狀況

目前這項新的技術,已經在大型動物---豬的眼睛實驗成功,研究團隊正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人體試驗計畫,預計兩、三年內展開,希望能挽救更多黃斑部病變的患者。

記者 賴淑敏 郭俊麟 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