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婚姻故事╱兒子的周歲生日

婚姻故事╱兒子的周歲生日

【顏碧吟(嘉義朴子)】
     
兒子周歲生日的前幾天,瑞典籍外子備妥他的生日禮物,並在前一晚烘焙好適合一歲小孩食用、瑞典口味的黑糖胡蘿蔔蛋糕。外子堅持依循瑞典人慶生的傳統,過生日就要從早上起床開始。

兒子周歲生日當天,一早幫他餵奶、換尿布後,我抱他坐在他專屬的餐椅上,他的大眼睛好奇地看著架設好的攝影機。這時外子唱著瑞典語生日歌,手端著蛋糕走到兒子面前,兒子開心地手舞足蹈,還不會說話的他,高興地微笑著,似乎了解這是屬於他的大日子。

當我低頭專心吃蛋糕時,外子抱著兒子拿出一大束花給我。我驚訝不已,這才想起,在外子家有一獨特的傳統,每年外子生日這一天,公公總會買一大束花送給婆婆,感謝她生育了兒子,數十年來不曾間斷,在公公過世後,改由外子買花送給婆婆。

我看著花束,眼淚不知不覺流了下來,回想起懷孕初期的不適、住院安胎兩個月的煎熬、剖腹生產時的緊張害怕、兒子早產兩個月的憂慮、坐月子時與兒子分隔兩地的擔憂、哺餵母奶的不順利、媽媽手的疼痛、新手媽咪育兒的笨拙、身心承受的壓力與疲憊,一幕幕在腦海中閃過。若非有娘家人的幫忙照顧、外子的體貼支持、親朋好友的關心祝福,我不知如何安然度過種種困境。

兒子的周歲生日,也是當媽媽的一歲生日。周歲的兒子健康快樂,可愛活潑,讓人忘了他是個早產兒。我也該釋懷,讓這一年的辛勞如過往雲煙,和外子陪伴兒子快樂健壯地成長,迎接未來育兒路上的種種挑戰。

這绝對是正確的思维方式,
兒子的生日就是母親的受難記念日,
讓下一代明白學習感恩父母的辛苦。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