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預防胃癌!台大研發新殺菌處方 二段式投藥清光幽門桿菌

預防胃癌!台大研發新殺菌處方 二段式投藥清光幽門桿菌

NOWnews/ 2012/11/27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胃裡幽門桿菌的多寡,決定你罹患胃癌的高風險。根據統計,台灣約有一半的成年人感染幽門桿菌,但傳統「三合一療法」因抗藥性療效不佳,殺菌率低於80%,台大醫院醫療團隊最近成功研發出最新的殺菌處方,藉由二段式投藥的「序列性治療」,殺菌率最高可到94%以上。亮眼成績已登上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

由台大醫院醫療團隊率領的幽門桿菌大規模試驗研究,共在台大、榮總、馬偕、義大醫院等6醫學中心收案900人,結果發現「序列性療法」不論投藥10或14天,治療效果都更勝傳統14天的「三合一療法」。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教授吳明賢表示,國內約有50%的成年人感染幽門桿菌,是造成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的主要原因,幽門桿菌主要透過人與人接觸的糞口傳染,以胃裡數量最多,甚至牙菌斑上也看得到幽門桿菌的蹤影,只要清除細菌不但可以根治許多病患多年未癒的胃病,甚至可以預防胃癌。

傳統「三合一療法」以質子幫浦抑制劑加上amoxicillin及clarithromycin兩種抗生素,但隨著病菌漸漸產生抗藥性,在歐美、日韓等地的殺菌率都低於80%,在台灣,也僅約82.3%,換句話說,每10個人中就有2人會治療失敗。

吳明賢指出,新研發的「序列性治療」改採二段式投藥、3種抗生素搭配,第一階段先用質子幫浦抑制劑加上幾乎沒抗藥性的抗生素amoxicillin服用5至7天,可殺死較多細菌,之後再以質子幫浦抑制劑加上clarithromycin及metronidazole繼續治療,14天平均可達到90.7%的除菌效果,從頭到尾乖乖服藥的病患更可達94.4%。

此外,研究團隊發現抗生素的抗藥性是影響療效最重要的因素,也據此設計了一個決策樹預測模型,可針對世界各地不同抗藥性菌株的盛行率,進行殺菌效果的預測,提供衛生單位設計最適合當地的第一線殺菌處方。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感染幽門桿菌!吳明賢說,多數人都是因為長期鬧胃病,到醫院一照胃鏡才發現感染,他建議,家有胃癌病史、胃潰瘍、慢性胃炎或飲食愛吃高鹽重口味、醃製食品的胃癌高風險族群,最好篩檢,並及早除菌,以有效治癒胃病,預防胃癌發生。

吳明賢強調,高鹽、醃製食品最好少吃,以偏愛吃泡菜、漬物的日韓為例,儘管成人的幽門桿菌感染率與台灣相當,但胃癌發生率卻高出台灣3至4倍,就是最好例證。

儘管新處方殺菌效果好,但除了胃癌高風險族群,醫療團隊並不建議全面篩檢、全面除菌,政府經費問題之外,就怕全面投藥反讓細菌產生抗藥性,更難根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