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朵常悶脹?耳咽管氣球擴張術解救

耳朵常悶脹?耳咽管氣球擴張術解救

華人健康網  2015-04-10 16:12  

你曾經有耳朵經常悶脹不舒服,吃藥都沒有改善,甚至影響聽力嗎?其實,上述的問題可能來自於耳咽管阻塞,拜進步醫療所賜,目前遇到耳咽管功能障礙的案例,已經可以採用內視鏡經鼻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治療,患者即可告別耳朵悶塞感,以及避免發生中耳積水的狀況。



長庚醫院耳鼻喉科趙偉傑醫師自美國哈佛大學精修,引進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治療耳咽管功能障礙。(圖片提供/長庚醫院)


鼻過敏導致黏膜水腫 造成耳咽管阻塞

1名26歲的詹小姐,一直常有右耳悶塞的感覺,尤其坐車爬山之後,耳朵的悶脹更是要持續好幾天,每次都要一直捏著鼻孔憋氣,耳朵才能有幾分鐘的通暢感,之後又繼續塞住。經過鼻咽內視鏡的檢查發現,患者耳咽管因為長期鼻過敏導致黏膜水腫而部分阻塞,需要很努力地吞嚥才能勉強自行開通。

於是患者接受內視鏡經鼻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醫師以氣球從鼻腔深入耳咽管之後,撐開了原本狹窄的管道,短短兩分鐘的擴張,原本水腫的黏膜即消失了。手術過後,悶塞感也沒有了,即使爬山及搭飛機起降仍然會有短暫悶塞感,但是已經能輕鬆地吞嚥口水化解。


認識耳咽管 調節中耳氣壓的器官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耳科趙偉傑醫師表示,耳咽管是人體最主要調節中耳氣壓的器官,連結著鼻咽與中耳,開口像一個活門座落在鼻咽的側壁、鼻腔的後面,經由吞嚥,以及打呵欠牽動耳咽管的肌肉,完成開合也完成一次氣壓的平衡。尤其是當坐飛機起降或是坐車上山坡時,因為大氣壓力急速地改變,中耳的氣壓也隨之快速升降,此時尤其需要耳咽管的正常張開來適應氣壓的變化。



感冒鼻過敏發作時,周邊黏膜發炎腫脹以及過多的黏液,常常導致耳咽管暫時的阻塞。(圖片提供/長庚醫院)


感冒鼻過敏發作 恐致耳咽管阻塞

為什麼感冒和鼻過敏時,會引起耳咽管阻塞?因為感冒鼻過敏發作時,周邊黏膜發炎腫脹以及過多的黏液,常常導致耳咽管暫時的阻塞,這種狀況會因為發炎症症狀的減緩而消失。

趙偉傑醫師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慢性鼻炎、鼻竇炎、長期過敏、胃酸逆流、鼻咽腺樣體肥大的病人,耳咽管的開合也隨之出現問題,因為長期氣壓調適不良,症狀輕則長期耳部悶塞,甚至導致中耳積水,更甚者造成耳膜塌陷,聽力嚴重損失,而在飛機起飛降落時造成10~20%乘客耳朵脹痛,甚至1%病人耳膜破裂也時有所聞。

治療耳咽管阻塞時,常投以鼻部抗組織胺以及擴張劑,甚至肌肉鬆弛劑來改善局部症狀,而症狀嚴重者往往效果有限。中耳通氣管置放手術是目前最常被使用的手術方式,醫師在耳膜上切開一個小洞,並卡入一個暫時性的小管子來維持耳內與環境壓力的平衡。然而術後耳朵不能進水,時間到通氣管脫落時,耳咽管功能障礙的問題依然存在,反覆的手術常導致耳膜的穿孔約5~10%。


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 長庚醫院引進

目前手術已經有所突破!長庚醫院近年自美國引進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從耳咽管功能障礙致病的根本部位加以治療,使耳咽管功能回復到正常功能,免除反覆中耳通氣管置放的困擾,更不會造成進一歩的慢性耳膜穿孔,以及耳朵不能進水的問題,病人可以輕鬆吞個口水,就解除中耳悶塞的困擾。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