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咳嗽發燒不癒 竟是肺膿瘍上身

男咳嗽發燒不癒 竟是肺膿瘍上身

中央社  2015-01-18 09:32

健康小百科(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8日電)

68歲張姓男子出現咳嗽發燒症狀,以為是呼吸道感染,未料病症加劇,確診是肺膿瘍,得服用抗生素,且隨時可能得手術治療。

台南市立醫院胸腔暨食道外科醫師方副吉指出,張男有高血壓,服藥控制中,但也有抽菸和喝酒習慣,出現咳嗽發燒症狀後,以為是呼吸道感染,先在診所以藥物治療,卻仍反覆發燒及咳嗽加劇,更合併右側胸痛及呼吸漸喘病症。

張男被轉到急診,確認右側肺膿瘍,且有14公分大,醫師除給予廣泛性抗生素治療,還經皮胸腔導管引流出約700cc有惡臭味的黃白色膿液,病情才慢慢改善。

不過,張男膿液培養結果為厭氧性細菌,使用抗生素治療時間至少需4週,感染狀況雖未進一步擴散,但仍面臨隨時需手術介入治療的可能。

方副吉表示,肺膿瘍是一種肺實質化膿性的細菌感染,會引起組織壞死,引發肺實質開洞形成空氣液面的變化,多發生在中風長期臥床、酗酒或蛀牙、牙周病、及拔牙時未經適當抗生素治療的病患身上。

方副吉說,目前肺膿瘍治療仍以藥物為主,抗生素療程約6至8週,大部分患者治療後都可痊癒。但對抗生素治療效果差的病患,且持續發燒、咳血、膿瘍過大、膿胸、持續敗血症者,就可能得進行切除手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