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復原快傷口小

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復原快傷口小

中央社  2015-04-08 09:21

健康小百科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8日電)

25歲黃姓女子因腎盂輸尿管阻塞,但她未婚擔心術後留下疤痕,醫院為她進行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不僅復原快且幾乎看不到傷口。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翁瑋駿表示,腎盂輸尿管阻塞為先天構造異常所造成的問題,所以也沒有藥物可以改善這疾病;因此,病患如已達需治療的嚴重程度,能採用的就只有手術治療。

翁瑋駿指出,手術目的是要將多餘的腎盂及狹窄的輸尿管切除後再將輸尿管重新縫合在腎盂上;手術方式包括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以及達文西機器人手術。

由於需要切除病灶及重新縫合腎盂輸尿管,機器手臂手術是這方面的強項,可以達成精細的吻合接口,術後尿液滲漏機會降低,同時併發症及住院天數也跟著降低。

翁瑋駿說,多孔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目前已經是成熟且是最先進的外科手術方式,機器手臂及助手的器械經由肚皮上4到6個小洞進入腹腔內完成手術。

因醫療科技不斷的進步,達文西手術更上一步,由多孔進步到單孔,不僅美觀,而且術後疼痛少,恢復快;童綜合醫院已經成功完成多例達文西腎盂輸尿管重建手術,但黃姓女子選擇接受單孔達文西手術,3公分的單一傷口隱藏在肚臍眼旁,美觀且復原快。

醫師也呼籲,腎盂輸尿管阻塞常常在幼兒期就被發現,成人有一部分是因為健康檢查而意外發現腎水腫,另有一部分則是因為持續腰痛、腎功能變差、併發尿路感染或結石、或合併高血壓,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腎盂輸尿管阻塞。

通常已經出現疼痛或高血壓等症狀的病患,往往表示腎盂輸尿管阻塞較為嚴重,如未及時處理恐導致腎臟功能完全尚失,或產生嚴重併發症。

另外,手術的癒後取決於多項因素,術前腎臟水腫愈小、交界區狹窄區段愈短、術前腎功能愈好、手術年齡愈早、以及無異常血管跨過,都是較好的癒後指標;因此健康檢查有異常或出現不正常疼痛時,都必須儘速就醫並儘早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