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型密碼!這樣保養才正確(上)

血型密碼!這樣保養才正確(上)

華人健康網  2015-04-08 09:00

A、B、AB、O型,您的血型是哪一種?性格熱血、海派的O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低!公認個性謹慎、壓抑的A型人,卻容易被胃癌找上門?近10年來,國內外越來越多研究顯示,血型與健康的相關性不只是統計結果而已,越來越多的科學實證,不同血型的人確實存在不同的健康風險。

01.jpg
2015-4-9 01:30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分析近34萬名民眾健檢資料發現,部分血型與特定癌症的關聯性顯著,A型血型的人罹患胃癌風險,較B、O、AB型者高出38%;血型B型者,罹患胰臟癌風險也比其他3種血型高出59%。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血型研究最早是從不同血型輸血發生排斥現象開始,醫界發現紅血球存在A抗原的為A型,存在B抗原的是B型,同時有A+B抗原的是AB型,O型則是紅血球細胞上沒有A也沒有B抗原,由於血型O型者的紅血球細胞上未有任何抗原,因此,O型血可輸給任何血型的人,不會產生排斥現象。

醫界研究發現,紅血球上的特殊抗原分子,不僅存在於紅血球細胞,也同時存在於其他細胞上,這些抗原分子進一步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使得不同血型者在不同疾病罹患率上出現差別。

02.jpg
2015-4-9 01:30


O型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低!

研究顯示,O型血所含凝血因子較其他血型偏低,血液不易凝固,因此,O型的人罹患心肌梗塞、阻塞性腦中風的機率較其他血型者低,同時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糖尿病罹患率也較低;但是,由於O型者血液較不易凝固,一旦擅服或濫用抗凝血劑,嚴重的甚至可能引發腦出血危險,O型人受傷害的機率也會提高。

何一成表示,近年來流行使用阿斯匹靈或各種抗凝血劑、保健食品,希望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但是,門診中看過多例民眾擅自服用後,皮膚上出現紫斑等微小出血點來就醫,一問之下,許多都是O型的人。相反地,門診中看到長途飛行後因血液循環不良發生靜脈栓塞,導致下肢腫脹疼痛的患者中,O型的人較其他血型者少見。

由於O型血不易凝固的特性,O型的人要當心運動傷害,尤其是職業運動員需特別注意,例如運動時一旦肌肉、韌帶扭傷後,受傷處仍持續有些微小的出血,若未徹底治癒恐成為慢性發炎,甚至造成局部纖維化,微小運動傷害可能影響肌肉、關節活動能力,輕忽不得。


O型易胃潰瘍、A型易胃癌、B型易心肌梗塞、AB型易糖尿病

O型的人心血管疾病風險較其他血型低,但也由於O型者細胞表面缺乏A、B抗原,細胞表面較光滑,研究發現,O型者細胞容易受到病毒或細菌附著,可能因此O型的人幽門桿菌感染發生胃潰瘍的機率較其他血型偏高,但特別的是,O型的人卻較不易從胃潰瘍演變成胃癌;反而是A型的人,發生胃潰瘍機率雖低,但產生癌變的機率卻明顯偏高,而西方或東方的研究均顯示,A型血型者罹患胃癌風險明顯偏高。

03.jpg
2015-4-9 01:30


另外,也有研究顯示,由於O型者內耳纖毛細胞表面光滑,未有任何抗原因子,在噪音環境中,O型人聽力受損的機率較其他血型者高。

瑞士一項研究指出,B型的人心肌梗塞發生率比較高,但是B型對O157大腸桿菌抵抗力較強。AB型的人易得糖尿病,三酸甘油酯也比較高,要保持適度的運動,多吃高纖維食物,少吃內臟及肥肉,不要吃太多澱粉類及甜食。

不過,何一成也說,關於血型與健康的研究結果仍有許多分歧,例如國衛院的B型人易罹患胰臟癌的統計,國外就有不同的研究結果,再加上疾病產生除了先天的遺傳基因,還有後天飲食及生活習慣影響。因此,血型對健康的影響可以理解為「體質」,往往是由專家提出建議供民眾保健參考,研究仍未有定論的部分,則持續等待更多的研究佐證。

未完待續...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 385期】

血型密碼!這樣保養才正確(下)

華人健康網  2015-04-10 08:30  

【從演化看血型健康】

根據統計,國人的血型分布如O型人口約占44%、A型26%、B型24%、AB則占6%。養生達人、國際針灸師吳建勳指出,人數最多的O型是最原始的血型,已存在超過5萬年,不同血型是人類在求生過程中為適應不同環境引發基因演化的結果。

01.jpg
2015-4-10 14:16


O型

O型原始人茹毛飲血,對動物性蛋白質的吸收最好,且為了獵補求生,運動量極大,以致於O型人先天心臟系統、肌肉、關節強壯,因此,O型人更需要多運動,最好每週3次,每次1.5小時,多跑跳、多流汗,有益健康。


A型

A型則是人類進入農業社會演化出來的血型,因此,適合多吃榖類及堅果類,尤其是越小顆的種子,例如玉米、花生等,對於提升A型人的免疫系統有幫助,A型也是最適合素食的血型;但由於A型心臟較弱,不宜激烈運動,可以多做些緩和的運動,例如散步、打高爾夫、瑜伽及氣功等,每次運動30分鐘即可。


B型

B型是因應人類開始從人口多的地方遷移至各地產生的血型,例如遊牧民族的蒙古人、吉普賽人、客家人等B型人口較多,B型人在遷徒過程中習慣吃隨手可得的食物,或易貯存的食物,例如奶類、菇類以及地瓜、馬鈴薯等根莖類蔬菜,宜少吃雞、鴨、鵝等農業社會畜養的兩隻腳動物;又因遊牧民族在馬上討生活,應多做下肢運動,尤其注意腿部循環問題,多鍛練下肢可減少抽筋、水腫等狀況發生,適宜游泳、快走等中度運動。


AB型

AB型在四種血型中是最年輕的血型,也是融合A型和B型的特點,AB型的免疫系統較進步,可適應的食物多,但仍應注意心血管疾病及消化道問題,飲食偏向A型,但需特別注意腦部及情緒問題,尤其著重身心靈平衡,AB型適合靜坐、冥想、瑜伽運動。

02.jpg
2015-4-10 14:16


【4種血型適合吃什麼?】

★O型

O型宜多吃

O型人需要高蛋白營養,宜多吃海裡的動植物(如海鮮、海苔、海帶、海藻等)、牛肉、雞肉、鹿肉、羊肉、無糖豆漿、杏仁茶、米食(如糙米、草仔粿、米苔目、米粉、年糕等)、綠色蔬菜、加州梅、李子、鳳梨汁。


O型宜少吃

麵類、奶類、玉米、酸菜、鹹菜、花椰菜、高麗菜、馬鈴薯、花生、椰子等食物,容易造成O型人出現過敏與肥胖、內分泌失調等問題,必須少吃。橘子、柳橙則易造成胃酸噁氣,不要吃太多。芭蕉吃過量容易腰酸關節痛,也要少吃。


★A型

A型宜多吃

A型人宜多吃素與小顆種子類食物,包括無糖豆漿、豆類、米食(如糙米、草仔粿、米苔目、米粉等)、綠色蔬菜、花生湯、芝麻糊、玉米、味噌湯、李子、鳳梨、葡萄柚、蔓越莓、檸檬、桑椹、堅果(但開心果與腰果不宜)等。可吃些深海魚類(如鮪魚、鯖魚、鮭魚、沙丁魚)、火雞肉與雞肉,因為A型人是所有血型中消化酵素最少的,常無法完全消化動物性蛋白質,反而會成為負擔且變肥胖。


A型宜少吃

A型人要少吃紅肉(如牛、羊、豬肉等),以避免罹患心血管疾病與大腸癌;容易誘發過敏、肥胖、身體僵硬的有殼海鮮、奶類、蛋類、芒果、木瓜、香蕉、椰子等也不要吃太多;會妨礙吸收重要的礦物質的柳橙也要少吃。

03.jpg
2015-4-10 14:16


★B型

B型宜多吃

B型人宜多吃塊莖類、菇菌類與大的果實,包括地瓜、馬鈴薯、樹薯、山藥、芋頭、綠色蔬菜、米食(如糙米、草仔粿、米苔目、米粉等)、柳橙、香蕉、葡萄、木瓜、鳳梨、蔓越莓、李子、羊奶、低脂牛奶類、羊肉、鹿肉、魚類、蛋類、火雞肉等。


B型宜少吃

花生、玉米、芝麻、雞肉容易引起過敏與肥胖,且使肝臟難過,亂發脾氣,B型人要少吃。堅果類、豆類、豆腐、酪梨、白蘿蔔、椰子、鴨肉也易引起脹氣與肥胖,不要吃太多;有殼海鮮容易過敏與肥胖,楊桃、柿子、筍絲會不消化,都要少吃。


★AB型

AB型宜多吃

AB型人可以多吃奇異果、葡萄、草莓、木瓜汁、葡萄柚、鳳梨、蔓越莓、檸檬、李子、低脂奶類與優格、蛋白、無糖豆漿、味噌湯、米食(如糙米、草仔粿、米苔目、米粉等)、綠色蔬菜、魚類等食物。


AB型宜少吃

AB型人對於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與大腸癌的紅肉(如牛、羊、豬等)要少吃;容易引起過敏與肥胖、身體僵硬的有殼海鮮、玉米、柳橙、芒果、楊桃、柿子、香蕉、椰子等不要吃太多;容易白髮的白蘿蔔、會胃不適的芭樂也要少吃為妙。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 385期】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