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側腰痠以為腎水腫 原來腎盂輸尿管已阻塞

側腰痠以為腎水腫 原來腎盂輸尿管已阻塞

健康醫療網  2015-04-07 17:44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25歲黃女因左側腰酸與腰痛,一開始僅微微悶痛不以為意,幾天後疼痛加劇感覺有異,才到地區醫院求診,初步超音波檢查發現腎臟水腫,後來轉診醫院泌尿科,進一步檢查竟發現是「腎盂輸尿管阻塞」!

收治病例的泌尿科翁瑋駿醫師表示,腎盂輸尿管阻塞為先天構造異常所造成的問題,所以無藥物可改善。因此,病患病情嚴重,僅能採用手術治療,將多餘的腎盂及狹窄的輸尿管切除後,再將輸尿管重新縫合在腎盂上;傳統手術多是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常會留下大大的疤痕。而隨著科技進步,目前臨床上多利用達文西機器人來達成經細的接合,而且只會有單孔的疤痕,較傳統手術留下的疤痕還小,術後尿液滲漏機會降低,同時併發症以及住院天數也跟著降低。

翁瑋駿醫師解釋,輸尿管阻塞或異常多在幼兒期就被發現,而臨床上發現,有一部份的成人因為健康檢查而意外發現腎水腫,另有一部分則是因為持續腰痛、腎功能變差、併發尿路感染或結石、或合併高血壓,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腎盂輸尿管阻塞。

翁瑋駿醫師說,許多成年病患,通常已出現疼痛或高血壓等症狀的病患,就表示腎盂輸尿管阻塞情形較為嚴重,如未及時處理,恐導致該側腎臟功能完全尚失,或產生嚴重併發症。手術的預後取決於多項因素,術前腎臟水腫愈小、交界區狹窄區段愈短、術前腎功能愈好、手術年齡愈早、以及無異常血管跨過,都是較好的預後指標;因此健康檢查有異常或出現不正常疼痛時,都必須儘速就醫並儘早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