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瘧疾疫苗 試驗百分百有效

新瘧疾疫苗 試驗百分百有效

2013/08/10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對抗瘧疾有重大突破,人體實驗結果顯示,科學家首次研發出百分之百有效的瘧疾疫苗。目前市面上還沒有有效的瘧疾疫苗。

研究成果八日由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表在「科學」期刊上。這款名為PfSPZ的實驗性疫苗,內有取自蚊子唾液腺的活體瘧疾寄生蟲(瘧原蟲),由美國馬里蘭州Sanaria公司製造。

在這個為期一年的試驗中,研究人員招募五十七名十八至四十五歲的未曾得過瘧疾的受試者,讓他們被帶有瘧疾的蚊子叮咬,其中四十人事先接受PfSPZ疫苗注射,另外十七人作為對照組。

結果事先注射五劑疫苗、也就是最高劑量的六名受試者並未感染瘧疾,注射四劑疫苗的九名受試者中有三人染病。研究人員因此得出結論,疫苗注射劑量越大,人體內對瘧原蟲的抵抗力越強。

論文第一作者、Sanaria執行長霍夫曼表示,估計還要三到五年,疫苗才能上市。論文共同作者、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的塞德說,研究成果令人鼓舞,但還需要更多試驗。美國范德堡大學醫學院預防醫學系系主任薛夫尼說,研究結果是「重大進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