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病致腰痛常屬重症

腎病致腰痛常屬重症

台灣新生報  2014-01-13 00:00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腎病不容易引起腰痛,產生腰痛多半已屬重症,患者只能接受西醫治療,中醫不適合介入,反過來說,患者出現泡沫尿、尿色黃、尿液檢查有輕微異常等早期症狀時,中醫療法可助恢復。

呂醫師指出,很多因素都會引起腰痛,簡單的區分原則就在於「動靜之間」,如果患者「活動」的時候會出現腰痛的話,代表可能是腰部肌肉拉傷或扭傷所造成的腰痛或坐骨神經痛所引起的神經性腰痛;患者靜止的時候出現腰痛,可能是尿路結石、腎病等內科疾病所造成。尿路結石所引起的疼痛可能會牽涉到腰部,導致患者誤以為是單純的腰痛,但腰痛痛點相對較腎病所引起的痛點來的低。

門診中曾碰過患者因為腰痛而前來求診,經緩解症狀後又馬上恢復原狀,患者腰痛原本治好卻只隔一天又開始復發作痛,後來要求患者轉診就醫診治,經醫療院所檢查後發現,原來腰痛是腎腫瘤所造成。

傳統中醫療法適用於治療腎病初期,透過辨證後可使用濟生腎氣丸、桂附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等中藥方來強化患者的腎功能,然後視個別體質、症狀加減用藥,以便逐步改善病情,讓患者恢復正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