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雙手顫抖 甲狀腺機能亢進作祟

雙手顫抖 甲狀腺機能亢進作祟

中央社/ 2012/12/10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0日電)一名中年婦女近幾個月來雙手顫抖、體重減輕及心悸,她以為得了巴金森氏症,確診後才知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旌祖指出,雙手出現顫抖症狀,不一定是巴金森氏症。除了這名婦女外,另名70歲老翁原有關節毛病,近來行動更是緩慢不穩、記憶力不佳,也以為得了巴金森氏症,看診後確定是常壓性水腦。

他表示,有些疾病的症狀和巴金森氏症類似,例如服用腸胃蠕動促進劑、常壓性水腦、腦炎後遺症、副甲狀腺異常、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後遺症、腦外傷、腦腫瘤、腦中風的後遺症等。

王旌祖說,巴金森氏症的症狀,包括休息狀態下手抖、四肢僵硬、身體前屈、動作緩慢、失去身體平衡反射或身體突然僵住;巴金森氏症必須有至少上述兩項症狀、且有一項是休息狀態下手抖或動作緩慢。

他指出,巴金森氏症也有許多非動作障礙的症狀,例如會造成人格退縮、情緒憂鬱或焦慮、認知變差、自律神經失調、便秘、睡眠障礙、感覺異常及疲倦等,隨著疾病進展或多或少出現。

王旌祖表示,巴金森氏症發病平均年齡是55歲,較常發生在男性,治療上有許多不同種類藥物可選用,這是種需要「長期抗戰奮鬥」的疾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