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中毒急救原則與技術

急性中毒急救原則與技術

大量服化學製品、農藥等會使人中毒而致死。常是誤服,也有自殺而服者。不論何種中毒原因均應立即急救。發現有人服毒後,要迅速做以下工作。

問病人:立即詢問病人服的何種葯,服多少。病人意識不清楚或拒不回答時立即查線索。

查線索:迅速詢查看病人周圍,如床上、地上、桌上等處,有否遺留藥瓶、葯袋,缺了多少。病人有服毒跡象,就應毫不遲疑地急救。


一、急性中毒的急救原則

急性中毒者病情急,損害嚴重,需要緊急處理。因此,急性中毒的急救原則應突出以下四個字,即「快」、「穩」、「准」、「動」。「快」即迅速,分秒必爭;「穩」即沉著、鎮靜、膽大、果斷:「准」即判斷準確,不要採用錯誤方法急救;「動」即動態出現的癥狀,措施是否對症。


二、急性中毒的急救技術

可分除毒、解毒和對症三步急救。


(一)除毒方法

1.清除皮膚毒物:迅速使中毒者離開中毒場地,脫去被污染衣物,用微溫水反覆沖洗身體,清除沾污的毒性物質。如為鹼性物中毒,可用醋酸或1%~2%稀鹽酸、酸性果汗沖洗;如為酸性物中毒,可用石灰水、小蘇打水、肥皂水沖洗。敵百蟲中毒忌用鹼性溶液沖洗。

2.清除眼內毒物:迅速0.9%鹽水或清水沖洗5~10分鐘。酸性毒物用2%碳酸溶液沖洗,鹼性中毒用3%硼酸溶液沖洗。然後可點0.25%氯黴素眼藥水,或0.5%金黴素眼藥膏以防止感染。無藥液時,只用微溫清水沖洗亦可。

3.吸入毒物的急救:應立即將病人脫離中毒現場,搬至空氣新鮮的地方,同時可吸和氧氣。

4.食入毒物的急救:催吐,用手指、羽毛、筷子、壓舌板觸摸咽部,將毒物嘔吐出來。不清醒者忌用。有條件的還可服用1%硫酸鋅溶液50~100ml。必要時用去水嗎啡(阿朴嗎啡)5mg皮下注射。

(1)催吐禁忌:①服強酸、強鹼中毒者。②已發生昏迷、抽搐、驚厥者。③患有嚴重心臟、食道靜脈曲張和潰瘍病者。④孕婦應慎用。

(2)洗胃:清醒者,越快越好,但神志不清、驚厥抽動、休克、昏迷者忌用。洗胃只有在丈夫指導下進行。

(3)灌腸:清洗腸內毒物,防止吸收。腐蝕性毒物中毒可灌入蛋、稠米湯、澱粉糊、牛奶等,可保護胃腸粘膜,延緩毒物的吸收;口服炭末、白陶土有吸附毒物的功能;如由皮下、肌肉注射引起的中毒,時間還不長,可在原針處周圍肌肉注射1%腎上腺素0.5mg以延緩吸收。

(4) 排除毒物;用以下方法可促使已到體內的毒物排除。①利尿排毒:大量飲水、喝茶水都有利尿排毒作用;亦可口服速尿20~40m g/日。②靜脈注射排毒:用5%葡萄糖40~60ml,加維生素C500mg靜脈點滴。③換血排毒:常用於毒性極大的氰化物、砷化物中毒時,可將病人的血液換成同型健康人的血。④透析排毒:在醫院可作血液腹膜、結腸透析以清除毒物。


(二)解毒和對症急救關於解毒和對症急救需在醫院進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