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柱、脊髓損傷

脊柱、脊髓損傷

脊柱、脊髓傷常見房屋倒塌、高處跌下、車禍等,造成閉合性脊椎壓縮性骨折、骨折脫位、脊髓傷,甚至發生不同部位的截癱。火器性脊柱、脊髓傷常合併胸、腹及盆腔臟器傷,損傷嚴重,休克發生率高。同時,傷口一旦污染,會發生化膿性腦脊髓膜炎、腦膜外膿腫及骨髓炎等嚴重併發症。


現場急救

1.若有傷口,應緊急包紮,並不宜輕易翻動傷員,有腦脊液漏要加厚包紮。

2.對呼吸困難和昏迷者,要及時清理口腔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

3.急救搬運過程中,必須注意保持傷員頭頸部和軀幹的伸直位,決不可使脊柱屈曲和扭轉。尤其是頸椎傷,更應小心搬動,並加以固定。不可抬起頭部、軀幹或坐起。搬運工具最好用平板擔架或門板。

4.有傷口或可能發生感染時,應合理應用抗生素。同時,預防和治療其他部位傷,防止尿路感染及呼吸道併發症。

5.高位截癱者,必要時應早期行氣管切開;途中較長時間搬動,應取出傷員衣袋中硬物等,以防壓迫發生褥瘡。

6.立即送醫院救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