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空墜落傷

高空墜落傷

高空墜落傷是指人們在日常工作或生活中,從高處墜落,受到高速的衝擊力,使人體組織和器官遭到一定程度破壞而引起的損傷。多見於建築施工和電梯安裝等高空作業,通常有多個系統或多個器官的損傷,嚴重者當場死亡。

高空墜落傷除有直接或間接受傷器官表現外,尚可有昏迷、呼吸窘迫、面色蒼白和表情淡漠等症状,可導致胸、腹腔內骯組織器官發生廣泛的損傷。高空墜落時,足或臀部先著地,外力沿脊柱傳導到顱腦而致傷;由高處仰面跌下時,背或腰部受沖若,可引起腰椎前縱韌帶撕裂,椎體裂開或椎弓根骨折,易引起脊髓損傷。

腦幹損傷時常有較重的意識障礙、光反射消失等症状,也可有嚴重合併症的出現。


現場急救

1.去除傷員身上的用具和口袋中的硬物。

2.在搬運和轉送過程中,頸部和軀幹不能前屈或扭轉,而應使脊柱伸直,絕對禁止一個抬肩一個抬腿的搬法,以免發生或加重截癱。

3.創傷局部妥善包紮,但對疑顱底骨折和腦脊液漏患者切忌作填塞,以免導致顱內感染。

4.頜面部傷員首先應保持呼吸道暢通,撤除假牙,清除移位的組織碎片、血凝塊、口腔分泌物等,同時松解傷員的頸、胸部鈕扣。若舌已後墜或口腔內異物無法清除時,可用12號粗針穿刺環甲膜,維持呼吸,儘可能早作氣管切開。

5.複合傷要求平仰臥位,保持呼吸道暢通,解開衣領扣。

6.周圍血管傷,壓迫傷部以上動脈干至骨骼。直接在傷口上放置厚敷料,繃帶加壓包紮以不出血和不影響肢體血循環為宜,常有效。當上述方法無效時可慎用止血帶,原則上盡量縮短使用時間,一般以不超過1小時為宜,做好標記,註明上止血帶時間。

7.有條件時迅速給予靜脈補液,補充血容量。

8.快速平穩地送往醫院救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