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驚!孕婦吸菸 胎兒會擺臭臉

驚!孕婦吸菸 胎兒會擺臭臉

聯合新聞網  2015-04-06 02:44

孕婦吸菸,腹中寶寶不僅感受得到,還會露出痛苦表情。英國研究人員利用高層次超音波發現,比起不吸菸孕婦的胎兒,吸菸孕婦的寶寶會出現較高頻率的嘴巴動作,還會多次觸碰自己的臉,表現出不舒服的樣子。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指出,嬰兒養分是透過母親的胎盤供應,菸品中的尼古丁會溶入母親血液,再經臍帶和胎盤,進入嬰兒體內。

不過孕婦抽菸或吸入二手菸,易致胎盤剝離、流產、畸胎等風險,還可能讓胎兒體重不足,建議女性在準備懷孕前就戒菸。

這項研究由英國德倫大學教授瑞斯蘭(Nadja Ressland)主持,分析四名吸菸孕婦和十六名未吸菸孕婦,分別在孕期第廿四、廿八、卅二和卅六周時,透過超音波觀察胎兒活動發現,吸菸孕婦的寶寶容易動來動去,頻率較未吸菸孕婦的寶寶高,顯示孕婦吸菸對胎兒發育的影響極大。該研究刊登於今年小兒科醫學會雜誌(Acta Paediatrica)上。

國內去年一項「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顯示,孕婦吸菸率為百分之一點二,二手菸暴露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三,餵哺母乳期間的二手菸暴露率也有百分之廿五點四。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孕婦多在公共場所或家中聞到菸味,有人還直接在孕婦旁邊抽菸。至於孕期還吸菸的孕婦,大多不清楚自己懷孕,才會持續抽菸。

除了吸菸會危害胎兒,郭安妮強調,孕婦也不能喝含咖啡因及酒精飲料,或任意服用成藥、泡溫泉等,以免影響胎兒神經發育、誘發早產及畸胎。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