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B、C肝+脂肪肝 要定期追蹤

B、C肝+脂肪肝 要定期追蹤

2014/10/26  
【聯合晚報╱陳麗婷】

有些民眾透過健檢卻無法檢查出肝硬化,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主任胡瑞庭表示,透過超音波檢查雖能看出是否有脂肪肝,但初期肝硬化不見得看得出來;但如果要用侵入性方式,例如肝切片評估是否有肝硬化,不少民眾會感到害怕而不敢做。


他提醒,民眾若已是B肝、C肝患者、又有脂肪肝,最好與醫師討論定期追蹤,避免導致肝硬化卻不自知。台灣人超過三分之一患有脂肪肝,除與代謝症候群有密切關係外,也可能是飲酒過量等因素引發,甚至可能惡化為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另外也會增加罹患冠心病、中風及周邊血管疾病的機率,甚至引發慢性腎病。


B、C肝炎患者在台灣約有350萬人,假如合併中度以上脂肪肝,在超音波檢查時卻可能查不出來,有可能導致纖維化或肝硬化危機。


胡瑞庭表示,傳統以肝穿刺來評估肝脂肪積聚量及嚴重程度,了解發炎與纖維化程度;但肝穿刺屬於侵入性,多數民眾因為害怕,會選擇方便簡單的超音波等檢查,但這只能測試脂肪積聚達33%以上的肝臟,不能評估嚴重性。


另外,胃鏡若看到食道靜脈擴張,屬於間接證明肝硬化的證據;還有一種肝臟脂肪纖維震波掃描,比現有的超音波敏感度更高,也屬於非侵入性檢查,且可測出脂肪肝及肝硬化狀況。當發現有肝硬化現象時,就可進一步切片確診,趕緊接受適當治療,避免惡化。


胡瑞庭說,其實不管是何種原因產生的慢性肝病(肝炎、肝硬化、持續肝功能檢查異常、脂肪肝等),都應該定期接受檢查;尤其台灣是B型肝炎的好發地區,及早檢查出慢性肝病,就可根據檢查結果及治療成效,每6至12個月再追蹤檢查。


除了有症狀時及早就醫、選對檢查方式,平時的護肝也很重要。如果是飲酒造成脂肪肝,應該先戒酒;B型或C型肝炎患者要積極接受治療,高血脂患者經醫師評估後服用降血脂藥物控制血脂,並且注意吃新鮮食物、不亂服成藥,才能減輕肝臟負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