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 小心角膜炎上身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 小心角膜炎上身

華人健康網  2015-04-05 10:00  

台灣近視人口高居不下,許多年輕男女顧及美觀與方便性,會選擇配戴隱形眼鏡,在台灣就有200多萬隱形眼鏡族。不過,在便利之餘,許多安全衛生知識不得不注意,例如一天不要配戴超過8小時,以免造成角膜缺氧及血管增生,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失明。



隱形眼鏡雖然美觀又方便,長時間配戴卻容易造成各種眼睛的併發症,不得不慎。

調查顯示,逾六成的隱形眼鏡族常有眼睛乾澀、泛紅等症狀。事實上,隱形眼鏡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患有角膜炎、結膜炎、虹膜炎、青光眼等的人,就不適合配戴;如果眼睛敏感、淚水分泌不足,或是眼皮特別緊的人,亦不適合。因此,戴隱形眼鏡之前,最好先找專業眼科醫師確認。


長時間配戴 小心角膜損傷

隱形眼鏡每天的佩戴時間,建議不要超過8小時;如果長期每日配戴隱形眼鏡,或配戴的時間過長,容易引起細胞壞死,久而久之便形成多種併發症,例如眼睛敏感、乾眼症、角膜炎、結膜炎、角膜損傷、角膜水腫、角膜潰瘍、角膜血管增生等。

由於眼睛所產生的問題並不是立即性的危險,多數人都不在意,但周邊細胞肥大及角膜血管增生現象(血絲),在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失明,不可不慎。



建議選擇高透氧率的隱形眼鏡,能夠提供較多氧氣以供角膜所需。

現在氣溫逐漸升高,隱形眼鏡族長時間待在乾燥的冷氣房又面對電腦螢幕,很容易造成眼睛乾澀,如果長期眼球乾燥卻置之不理,就會導致角膜缺氧、血管增生,嚴重恐導致角膜水腫、潰瘍,甚至影響視力。只要眼睛出現乾澀、發紅症狀,就應停止配戴隱形眼鏡,且盡快就醫治療。


選擇高透氧隱形眼鏡 與眼鏡交替使用

戴隱形眼鏡的族群,平日應更注意眼睛的保護。趙順榮藥師表示,隱形眼鏡的配戴時間越短越好,或者與眼鏡交替使用,並且定期到眼科檢查追蹤眼睛的健康情況,防止配戴隱形眼鏡造成的傷害,並延緩老化速度。

選擇鏡片時最好選透氧率較高的矽水膠材質,以及能將保濕因子鎖在鏡片中的隱形眼鏡,角膜可接觸到較多氧氣,降低產生紅血絲產生的可能,同時減少眼睛水分流失。

此外,為了避免提早出現白內障等問題,眼睛也要注意防曬。民眾可以戴太陽眼鏡,或者選擇抗紫外線的隱形眼鏡,兼顧調整視力與防曬功能。

隱形眼鏡雖然美觀又方便,但愛美人士還是應該謹慎使用。畢竟眼睛是人類的靈魂之窗,而且沒有辦法替代,千萬不要因為一時愛漂亮,而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