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都市言情] [天如玉]廢柴的羅曼史(又名《共君一醉》)[全文完]

廢柴的羅曼史(又名《共君一醉》)作者:天如玉
 
廢柴奼女遇上完美型男:
剛剛畢業在家的廢柴陶然因為一次相親而認識了江君一,
卻發現優秀的他並不是自己的相親對象,
而真正的相親對像郭陽卻因為要擺脫她而故意設計耍弄她,自此兩人有了過節。
江君一為了表達歉意,與陶然不自覺的接近了許多,
陶然也因此發現了江君一的女友舒晨與他最好朋友郭陽之間的私情。
在猶豫著要不要告訴江君一的過程裡,江君一自己已經知道了事實,
陶然也因此認識了不一樣的江君一,而江君一也發現了陶然有特殊社交恐懼症的秘密。
留學歸國的青梅竹馬阮昕對陶然表露愛意,但經過與江一段時間的相處,
她發現了自己已經喜歡上了江,於是不顧一切的跑去跟他表白。
面對表白江君一不置可否。
苦惱的陶然卻因為這次表白而捲入了江君一與前女友舒晨的感情風波中……
 

1、相親了

  正當陶然咬著半塊旺旺脆餅,與網友在遊戲裡廝殺的不可開交的時候,她媽很淡定的站在她身後陰慘慘的說了句:「你該出去相親了。」
  
  於是陶然敲著鍵盤移著鼠標的手的猛的停了下來,口中那半塊旺旺脆餅在她大張著嘴時毫無懸念的栽到了腳邊。
  
  「那個,我不是剛畢業麼?」
  
  「這與你的學業無關,與你的年齡有關。」
  
  陶母一向不說廢話,所以她很簡潔的將陶然的一切借口和理由都扼殺在了搖籃裡。
  
  陶然相當淒哀的看著她,眼神裡擠出一絲絲對她的眷念,「媽啊,我還想在你身邊多待兩年呢,您老別急著把我送出去啊。」
  
  陶母居高臨下的斜睨著她,一副傲驕女王態,「你媽不需要一個宅在家裡的廢柴做伴。」
  
  好嘛,陶然想她媽可真夠時尚的,居然連宅跟廢柴都知道。她側面進攻無果之後,有些鬱悶的去關電腦,打算好好的給她媽做做思想工作。
  
  手移到QQ那裡,看到某個貌似熟悉的頭像在閃動也沒有理會。
  
  陶母見陶然關了電腦,還不放心的拔了電源,然後領著陶然出了房門,兩人照往常的慣例在客廳裡相對坐著,討論接下來的話題。
  
  「這次又是個什麼人物?」
  
  「你舅媽的弟媳婦兒的表嫂的親姐姐的兒子,據說是留美博士。」
  
  陶然托著下巴一臉深思的看著她,「此人條件如此優秀,卻還未婚,可見是個渣。」
  
  她媽一記眼刀剜來,「那正好與你相配。」
  
  陶然瞬間無語凝噎。
  
  接下來的三十分鐘大致流程為陶然媽拖著陶然進了房內化了一個自認為很完美的妝容,然後又給陶然套了身自認為很美麗的衣裳,而後塞給陶然一個裝了幾百塊錢的包,將陶然一腳踢出了門,最後的結束語是:「不到你爸的下班時間,不准回來!」
  
  陶然拿著那只包,一手提著那件碎花連衣裙的裙角,踩著五厘米的高跟鞋艱難的奔走在八月的城市裡。夏日臨近末尾,孩子臨近上學,她這個廢柴剛好畢業,賦閒在家,表示樂得清閒。偶爾上網發兩篇文賺取點稿費,表示日子過得很愜意。
  
  可是陶然的人生還不完滿,因為她還缺個男人,於是有了剛才的那一幕。
  
  事實上這一幕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
  
  陶母時常感慨當初太遲送陶然上學,當年人家小朋友六七歲升一年級,陶然已經八歲高齡了,所以人家大學畢業二十一二正值青春年華,陶然已經二十四了。她媽說當年是怕陶然在幼兒園裡被人家欺負,這才把陶然留在家裡多養了一年才放了出去。
  
  她那會兒要是能預見後來人家會帶著孩子上門告狀陶然把某某狠揍了一頓的話,估計也就不會這麼幹了。
  
  其實二十四也不算大,陶然多次向她媽表達了自己尚屬年輕一類的意見,可是陶母說陶然成天宅在家裡不出去,等到著急的時候,好男人已經被挑光了。
  
  好吧,陶然承認關於這點她媽很有先見之明。其實在大學她就發現這點了,這個世界,貌似好男人已經絕種了。
  
  不過2012都要來了,誰在乎呢?
  
  陶然一路胡思亂想的走著,不知不覺到了市中心的時代廣場。她捏著那張寫著相親地址的紙條,突然覺得自己踩著高跟走了這麼長的一段路簡直是個奇跡。
  
  又看了一遍地址:時代廣場三樓的西餐廳啊,果然是留美人士最佳的選擇。
  
  時代廣場的一樓和二樓是商場,三樓才是各種各樣的餐廳所在地。陶然進了廣場大樓,上了電梯正要往三樓去,眼睛瞄到二層一個熟悉的身影,立即移開了視線。可是那人偏偏看到了她,還偏偏就好意思跟她打招呼。
  
  「哎呀,學姐,是你啊,今天打扮的真漂亮啊。」
  
  陶然勉強的朝他一笑,看到他身邊的嬌小身影,嘴角抽了抽,「是啊,是你……們啊,好巧啊,居然在這裡遇到。」
  
  最後一句話說的很是咬牙切齒。
  
  電梯在二層停下,陶然朝兩人禮貌的笑笑,打算超過他們繼續搭電梯上三樓去,卻不曾想剛好聽到他旁邊嬌小女生的話:「誒,那個就是你說過的陶然?」
  
  陶然從三樓上升的某個角度看過去,那個讓她心中生厭的某人正笑瞇瞇的看著陶然點頭,「嗯,就是她,當初她幫過我很多的。」
  
  陶然心中狂嚎,嗯你個頭!幫你個頭!你大爺的,坑死我了!
  
  說起這件事她就忍不住抓狂。此時與陶然相距不足一層樓高的那個男生名喚方中旭,此人比她低兩屆,今年開學才上大三。當初陶然在臨近城市讀大三的時候,此子正好進入校門,那時候她正好分配到了迎接新生的任務,於是撞上了此人。
  
  此人嘴頗甜,一得知陶然與他是一個城市的,頓時一副老鄉見老鄉的神情,親切的拉著她叫了一句「學姐」。當時陶然看著他英俊瀟灑的相貌,歡快的直點頭,以為自己真多了個美貌學弟來著。
  
  接下來這個學弟要去了她的手機號碼,開始與她保持密切的短信聯繫。鑒於舍友們都很羨慕她突然多出來的這個極品學弟,陶然的虛榮心噌噌上漲,這才釀成了之後的杯具。
  
  當時他每晚都要與陶然發短信至半夜,陶然開始還嫌耽誤她上網,後來漸漸見他發的短信有趣才被吸引了跟他聊下去。而後聊的話題越來越偏,越來越不對勁,直到某日他突然深情款款的發來一句:「我突然好想聽你唱歌,只聽你一個人唱。」
  
  娘哎,當時陶然虎軀一震,胃部一酸,整個人軟化成了泥。
  
  深更半夜,她顫抖著手關了手機睡覺,但是整個人還是翻來覆去的睡不著。
  
  這之後他就經常發這種曖昧短信了,且一條一條的有升溫趨向。陶然抱著鏡子左照又照,覺得自己跟他站在一起實在太容易讓人看出是姐弟戀的事實,於是開始親手掐滅自己心中冉冉燒起的火苗。
  
  可是方中旭似乎並不介意她有意的疏遠,反而繼續越戰越勇,短信越發越多,語氣越來越柔,每次都看的陶然心肝兒猛跳,漸漸的竟有些陷了進去。
  
  後來他想入什麼社團也問她意見,想要競選班長也問她意見,而陶然偏偏很湊巧的擁有某些特定的權力,於是乎一不小心一步走錯一念之差幫了他。
  
  之後此人開始平步青雲,漸漸在班級和社團中嶄露頭角,勢力有坐大趨勢。然後某一天,陶然終於忍不住回復了他的一條曖昧短信。
  
  陶然直截了當的問他:「方中旭,我們倆這樣算不算談戀愛?」
  
  天知道她當時有多緊張。
  
  然後這人的短信過了十幾分鐘才回了過來:「應該不算吧,我不算是個好男生啊。」
  
  時值夜半三更,陶然愣是吼了出來:「方中旭,你大爺的!」
  
  自此此人的名字紅透了整個女生公寓樓。
  
  但是這還沒完,第二天他找到陶然,一臉傷感的對她說:「我媽說了,上大學期間不許我談戀愛的。」
  
  當時一聽這話,陶然頓時覺得自己就是一巫婆,居然背著他媽勾引他兒子,真是太下流無恥了。可是事實上是她只是實在忍受不住他的曖昧,主動的挑破了那層紙而已。
  
  見方中旭這麼誠懇的向自己道歉,並且一臉無辜模樣,她頓時又心軟了。
  
  「這個,是我的錯,我不該問這個問題,你媽說的對,你大學就該好好學習,不要因為戀愛耽誤了前程。」
  
  至此對話結束,兩人依依不捨的相望了一眼,決定相忘於江湖了。
  
  可是不出一個月,舍友在窗邊打電話,電話打完後突然湊到陶然跟前說:「哎,老大,你那個極品學弟有女朋友了啊。」
  
  陶然頓時拍案而起,「絕對不可能,他說了他媽不讓他談戀愛的。」
  
  舍友白了她一眼,「不信你來看啊。」
  
  陶然跟著她到了窗戶邊上,往外一看,頓時手腳冰涼,悲傷逆流成河。
  
  方中旭拉著一個嬌小女生的手,兩人卿卿我我的從女生宿舍樓下走過去了。
  
  光天化日之下,他就這麼扇了陶然一個大耳光。
  
  所以說現在陶然看到這人,心裡是多麼的反感就可想而知了。當時他極盡挑逗之能事,將她拉入他的曖昧圈子,然後一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就拍拍雙手將她驅逐出境,並且還直接導致了她之後大學生涯一直飽受舍友的嘲笑。
  
  她們給陶然的評價是:「雖然你年紀足以做我們的老大,但情商是真的不行,連個弟弟都把你耍成這樣。」
  
  於是總體來說,陶然就是個杯具人物。
  
  當時三個舍友的QQ簽名包括她們班級群的群公告都是同一句話:「本期杯具人物:陶然。」
  
  想到這裡,陶然心情不佳,又朝二樓看去,想要狠狠的瞪一眼這對姦夫淫|婦,結果發現這兩人已經逃之夭夭了。
  
  她收回視線,看了一眼前方還有幾步之遙的西餐廳,稍稍整理了一下儀容,邁著自以為很淑女的姿態施施然走了進去。

TOP

2、相遇了

  關於這個相親的對象,陶然這一路上腦補過N個場景,也做好了足夠的心理準備。可是等她真正見到了他本人,還是著實給嚇了一跳。
  
  這人也太……正點了吧。
  
  陶然拿著紙條看了又看,的確是這個座位,那就沒錯了。可是眼前這個人,這長相,這氣質……
  
  嘖嘖嘖,她是撞上什麼狗屎運了麼?
  
  那人可能見陶然的眼神一直來回的穿梭於紙條與他的臉之間,終於忍不住開了口:「是不是陶小姐?」
  
  乖乖,這充滿磁性的嗓音。陶然立即站好,十分端莊的朝他點了點頭,「正是。」
  
  他看上去大概二十七八左右,斯文俊秀,穿著一件淺藍色的帶領T恤,顯得很休閒。聽了陶然的回答後站起身來,走到她身邊為她拖出身旁的座椅,相當的紳士。
  
  陶然扭捏著姿態在他對面坐下,微笑著對著他,盡量讓自己看上去很嫻雅。
  
  對面的男人自我介紹道:「你好陶小姐,我叫江君一。」
  
  陶然也立即誠懇的做自我介紹:「你好江先生,我叫陶然。」
  
  對面的帥哥似乎沒什麼反應,反而有些奇怪的看了陶然一眼,「陶小姐,我說我叫江君一。」
  
  陶然點點頭,「是啊,我聽到啦,你叫江君一啊,怎麼了?」
  
  江大帥哥的眼神在陶然手中的紙條上瞄了一眼,而後勾著嘴角笑了笑,「沒什麼,陶小姐是不是餓了?要不要點餐?」
  
  陶然怕自己點餐會一不小心暴露食量,讓自己原本就控制不住的體重再度飆升,於是十分溫柔的回了句:「我還不餓,江先生你做主就好。」
  
  江大帥哥長手一揚,喚來服務員點餐。陶然不好意思看他的臉,只有緊盯著他T恤的領口在心裡祈禱:不要牛排,不要牛排,不要牛排。
  
  好在江大帥哥聽到了陶然的祈禱,點到牛排時特地笑著問了她的意見,陶然含蓄的表達了自己不愛吃牛排的想法後,他立即換了一個。
  
  經過短短十幾分鐘的相處,陶然對此人抱有一百二十分的滿意度。今天回去一定要好好的誇讚一番老媽,她還是第一次在自己的相親史上寫下了如此光輝亮麗的一筆。
  
  美食還未送到,江大帥哥開始與陶然閒聊。
  
  「陶小姐看上去並不大,怎麼會想到要相親呢?」
  
  「這個……我媽希望我能早點找到歸宿。」
  
  注意,潛台詞是她很孝順。
  
  江大帥哥點點頭,貌似是感受到了她的潛台詞,起碼在陶然看來他笑的很滿意,「那麼陶小姐希望找一個什麼樣的人做終生伴侶呢?」
  
  陶然當然不好意思說就是你這樣的。「呃,其實我比較相信緣分。」
  
  注意,潛台詞是她跟他很有緣分。
  
  江大帥哥繼續點頭,笑的相當有風度,「依我看,陶小姐與郭陽倒是挺適合的,只是可惜他今天沒有來。」
  
  陶然愣了一下,「郭陽?郭陽是誰?」
  
  江大帥哥突然勾起嘴角笑的詭異,「怎麼你剛才一直在看的紙條上沒有寫相親對象的名字?」
  
  陶然一聽先是腦中轟了一聲,然後就趕緊低頭看手中還捏著的紙條。
  
  果然,那右下方最隱蔽的一角寫著一個名字:郭陽。
  
  陶然抽了抽嘴角,盡量讓自己冷靜下來,「那麼,請問您是……」
  
  「我是江君一。」
  
  廢話,我當然知道你是江君一。陶然繼續耐著性子問他:「我是想說,你不是郭陽,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做著郭陽該做的事?」
  
  江大帥哥聽了這問題,微微一笑,簡直要晃花了她的狗眼。
  
  「我跟郭陽大學起就是同學,後來又一起去美國讀書,現在也在一起共事,平時是最要好的朋友。他今天不願意來,叫我來幫他道個歉,說明一下情況。」
  
  在這夏日即將結束且還開著空調的餐廳裡,陶然還是覺得很熱,因為她的臉已經紅的不行了。
  
  江君一的意思是:她被相親對像給嫌棄了。人家甚至連個見面鑒定一下的機會都不給她。
  
  中華民族的寬容美德此時在陶然身上展露無遺,她吞了吞口水,讓自己保持冷靜,然後笑著問他:「能不能告訴我是什麼原因讓他不願意來呢?」
  
  江君一交疊著雙手擱在桌上,盯著她一字一句的道:「他說他聽了你的介紹之後,覺得你不求上進,不太適合他。」
  
  光當當,陶然確定自己玻璃心了,陶然確定自己被狠狠打擊了。
  
  身為一個廢柴,她卻沒有一個廢柴該有的覺悟,實在該死。因為在聽到別人因為她廢柴而拒絕她時,她居然會覺得羞愧。
  
  她的修煉顯然還不到家。
  
  陶然咬著下唇忍住泫然欲泣的衝動,緊緊的盯著他,沒頭沒尾的問了句:「那你不是來相親的?」
  
  顯然現在讓她覺得難過的並不是郭陽沒有來的事情,而是眼前這個帥哥……不是她的相親對象。
  
  江君一點點頭,「我當然不是來相親的,我只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而已。」
  
  陶然多想對此事用他熟悉的英文讚美一聲「雪特」,但是她必須要忍,難得遇上這麼個極品,她怎麼能讓自己在他面前形象盡毀呢?
  
  陶然眨眨眼睛,盡量讓自己戴著隱形眼鏡的眼睛看上去水盈盈的楚楚動人,「江先生,那麼,你有女朋友麼?」
  
  這話問的!她在桌子下面的手狠狠的掐著自己的大腿,怎麼回事兒,居然這麼管不住自己的嘴,居然這麼一溜兒就問出口了,這下形象不毀也要毀了。
  
  江君一聽了她的話後,十分遺憾的聳了聳肩,「不好意思,我有女朋友了。」
  
  果然……
  
  這才符合自然規律啊,要是這麼優秀的男人都沒有人要,那世界現在就到2012了。果然英俊瀟灑有氣質的單身漢只存在於小說和電視劇裡啊。
  
  陶然確信自己已經完全沒有機會,也就沒有心思再留在這兒了。眼看著服務員托著餐盤往這兒走來,她急急的起身跟江君一說了一聲「告辭」就奔出了門去,連給他說聲再見的機會也沒給。她實在是不好意思再待下去了。
  
  等陶然踏上二層到一層的電梯時,一抬頭剛好看到江君一施施然從三樓的電梯上下來,那舉手投足,簡直猶如電視劇裡的古代富家少爺一般氣質天成,她心裡頓時忍不住仰天長歎:天啊,你對我太無情了啊。然後她又開始紅果果的嫉妒那位擁有他的幸運女士。
  
  可能是陶然的眼神裡散發的怨念太強,江君一垂頭看了陶然一眼,稍稍愣了一下,然後朝她笑著點了點頭。
  
  陶然勉強扯著嘴皮子朝他笑了笑,然後低著頭專心下電梯,再也不敢抬頭看他一眼。
  
  等她垂頭喪氣的走出時代廣場的大門,耳邊又聽到那聲熟悉的呼喚:「喲,學姐,這麼快就出來了?」
  
  陶然忍著暴走的心情轉頭看去,方中旭那小子帶著身邊的嬌小女生笑瞇瞇的看著她,一人手裡還拿著一個棉花糖。
  
  陶然抽了抽嘴角,兩個大學生至於裝嫩成這樣麼?
  
  「學姐的臉色不太好啊,出什麼事了?」
  
  方中旭那小子居然還大咧咧的走上前來,一手舉著那根棉花糖,一手在陶然眼前揮了揮,「學姐,你怎麼了?」
  
  陶然翻翻白眼,「你把我當瞎子呢!」
  
  可能她的語氣太真誠的表達了她此刻的心情,所以方中旭那小子聽了之後有些懼怕的後退了一步,然後上下打量了她一眼,「學姐你脾氣好大。」
  
  陶然看了一眼不遠處朝這邊張望的嬌小女生,沒好氣的回了句:「姐姐我就是脾氣大,你到現在才知道?」
  
  方中旭可能是確信陶然不會給他好臉色看了,灰溜溜的退回女友身邊尋求安慰去了。
  
  「怎麼了,陶小姐?」
  
  身後傳來的那道聲音讓陶然精神一振,轉過頭去時臉上已經帶了笑容,「沒事,沒事,江先生還沒走啊?」
  
  江君一點點頭,掃了陶然一眼,又看了她身後一眼,「正要走,我的車在那邊的停車場,正要過去取。陶小姐如果願意,我可以送你回去。」
  
  陶然現在哪裡還有那個心情讓他送自己回去啊,跟他又沒有可能,回去被鄰居們看到只是徒增笑話,還不如讓她一個人默默承受這欲得而不可得的傷痛。
  
  陶然相當文藝的想完了這一段之後,朝他笑著擺了擺手,「不用了,我家離這兒不遠,我來的時候都是直接走著過來的呢。」
  
  江君一點了點頭,「那好,那就再見了。」
  
  陶然也點頭,「再見,再見。」
  
  哪裡還有再見的機會喲。
  
  江君一步履輕快的走了,陶然站在他背後無聲歎息。身後兩個討厭鬼的聲音再度響起,小聲的討論著她跟江君一的關係,她忍住回身狂毆對方的衝動趕緊舉步離開,耳不聽為淨。

TOP

3、花癡了

  到了家門口,陶然赫然想起她媽那條命令,還沒到她爸下班時間,她實在不敢進門,只好在門邊不斷地溜躂,後來實在忍不住想上廁所了,才狠狠心開了門進去。
  
  一進門,四下看了看,陶然心裡頓時大為輕鬆,原來老媽不在家。
  
  她樂顛顛的進了房間插電源開電腦,然後擰了一瓶可樂猛灌了幾口,腦中意猶未盡的迴盪著江君一那銷魂的臉。
  
  電腦打開,剛上Q就看到下面一個頭像在閃動。
  
  是阮昕。
  
  陶然想起出門的時候這個頭像就在閃,當時老媽在,被她直接關了。現在看到就移動鼠標去點開。
  
  對話框打開,陶然看了一眼內容:「最近怎麼樣?」
  
  最近怎麼樣?
  
  幾年沒有聯繫,突然冒出來,卻只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
  
  阮昕是陶然的同學,那種從幼兒園到高中都在一個學校的同學,如假包換的發小,文藝腔那叫青梅竹馬。陶然對他甚至還有個個人專屬的綽號,叫「心太軟」,除了與他的名字對應之外,也極其鮮明的表現出了他為人溫和心軟的特質。
  
  阮昕從小就長得漂亮,陶然因為上學晚,心理比其他小朋友要成熟許多,所以當別的小朋友純粹是出於阮昕長得好看而欣賞式的崇拜他時,她卻直接回家跟她媽說她看上了阮叔叔家的娃。
  
  早戀不可怕,就怕早戀的是娃娃。
  
  這是多麼恐怖且讓人無語的情況,陶母對小陶然這種離經叛道的行為大加阻止,教育她要與阮昕小朋友培養純潔的男女關係。陶然表面上應承了,背地裡卻仍舊頻頻向阮昕示好,只不過人家單純,於是硬是把她不單純的念頭給扳的單純了。
  
  就這麼一直到了大學,陶然對他這個竹馬還始終念念不忘,那單純的男女關係居然在她心裡一直保持了那麼多年,恐怕也不單純了。可是阮昕卻在大二的時候突然去韓國留學了,陶然至此才完全打消了對他的歪主意。
  
  異地戀什麼的,最要不得了。
  
  這是眾多閨中損友給她的忠告,她時刻謹記在心。而且她雖然一直對阮昕頗有好感,奈何對方卻沒有半點兒回應,就算是再癡情的人也要放棄了。何況她對阮昕還算不上癡情呢?
  
  原本看到這留言,陶然是打算跟阮昕聊兩句的,可是見他的QQ頭像已經灰了,也就乾脆關了窗口。反正都這麼久不聯繫了,要一下子聊天,還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好。
  
  正準備去玩兒別的,身前的電腦屏幕上赫然映出一道身影,陶然連忙起來,回身站好。
  
  「回來了?」陶母陰沉沉的看著她。
  
  陶然點點頭,小心翼翼的轉身瞄了一眼電腦上屏幕下方的時間。呼,還好,已經快到她爸下班時間了,理由還好編一點。
  
  可是事情沒陶然想的那麼簡單,陶母精明的眼神上下掃過她之後,哼了一聲,「我已經接到郭陽媽媽的電話了,那孩子根本就沒去是不是?」
  
  陶然恍然大悟,高層之間已經有過親密聯繫,兩個小輩的花樣是逃不出她們的掌心的。好在這次她是乖乖的去相親的,所以她應該是屬於無辜的那個。
  
  陶母還是很明白事理的,見陶然一副垂頭喪氣的模樣,還很厚道的拍了拍她的肩,安慰了她一番:「你放心,我已經跟郭陽媽媽說好了,她說下個週末請你吃頓飯,讓郭陽給你道歉,也算是個變相的相親。」
  
  陶然抽了抽嘴角,有氣無力的歎息了一聲,「不用了吧,他都不願意,我幹嘛還這麼熱情啊。」
  
  陶母不高興了,「你該知道自己的優點,現在不好好利用,以後後悔都來不及。」
  
  陶然眼睛亮了亮,「媽,你說我有哪些優點?」
  
  她媽亮出四根手指:「四個字:年輕女人。」
  
  陶然囧了,這算優點?這是她最基本的特徵好不好。說到底,她果然沒有身為廢柴該有的自覺,居然還妄想著自己身上能有什麼優點閃現。
  
  陶母說完這些,又很盡職的將她囑咐了一番,然後連番告誡她下周見郭陽一定要認真,姿態要端莊,說人家是大公司的總監,很體面的。
  
  陶然想起江君一說他跟郭陽在一起共事,莫非他也是個總監什麼的?
  
  陶母終於說完了話出去做飯了,陶然坐回電腦前想著那即將到來的變相相親,有些不甘不願。剛要去關QQ,打算下線去寫她那半調子的小說,一下子看到她自己的網名,頓時愣了一下,然後整個人都熊熊燃燒起來了。
  
  陶然的網名叫醉陶然,是出自一句詩:「更待菊黃家醞熟,共君一醉一陶然。」她的名字就是來源於此,然後陶然驚訝的發現江君一的名字也在裡面。
  
  共君一醉一陶然。
  
  天吶,陶然捂著臉心中一個勁的得瑟,真是天賜良緣啊天賜良緣。可是一瞬間她又幡然醒悟,人家都有了紅顏知己了,她自己在這兒YY個什麼勁兒啊,以後還能不能見到都是個問題呢。
  
  想到這裡,她極為花癡的幻想,下次相親要是還能再見到江大帥哥就好了。
  
  ———————俺——是——花——癡——的——分——割——線———————
  
  雖然陶然心裡對下一周抱了很大的幻想,但是真正到下一周來臨的時候,她壓根已經把這件事兒給忘了。
  
  正當她嚼著零食沐浴著電腦輻射的時候,陶母走了進來。陶然一感到她強大的怨念,趕緊轉頭看她,「怎麼了?」
  
  陶母橫眉冷對著她,「你忘了今天是週末?還不去洗澡換衣服再好好搗騰搗騰?」
  
  陶然這才想起來這是她變相相親的好日子,只好不情願的關了電腦,站起身來拖著拖鞋往浴室走。等終於像她媽說的那樣搗騰完畢了,她已經是身著雪紡連衣裙,腳蹬公主鞋且還化了淡妝的小淑女一枚了。
  
  陶然爸正坐在客廳裡看報紙,見她走出來,抬眼同情的看了她一眼。陶然回以他「壯士一去不復返」的悲壯眼神,手中依舊拿著那只裝了幾百塊錢的包出了門。
  
  這次陶母吸取教訓,她本人雖然沒去,但是已經達成協議,讓郭陽老媽親自去坐鎮,想必郭陽那小子是熬不過去了。
  
  陶然手中這次捏著的紙條被她媽寫的極為清晰,字字力透紙背,甚至關鍵的地方還不忘加粗再加粗。陶然看著這張紙,才知道她媽對她抱了多大的期許。
  
  她媽到底是有多想讓她早點滾出家門啊。
  
  這次的地點有些遠,陶然攔了輛車,耗費了包裡的部分相親基金。
  
  吃飯的地方是個叫「春江花園」的酒店,這個酒店在這個城市算是高檔飯店了,可來吃飯的人還挺多。因為這點,這個飯店牛氣哄哄的不接受預定,於是郭陽媽媽事先也不知道她們具體能在哪個包間吃飯,所以到了地點,陶然照她媽說的先打了個電話過去,先確定一下具體地點再說。
  
  哪知電話接通卻不是郭陽媽媽,而是個男人的聲音,有些低沉,他在電話那頭小聲問陶然:「是不是陶然陶小姐?」
  
  陶然一愣,下意識的問了句:「你是郭陽?」
  
  對方嗯了一聲,「是我,你先不要著急上來,待會兒會有人來給你領路的。」
  
  陶然心想我本來就不知道你們在哪兒,當然不急著上去,於是很客氣的回了句:「那真是有勞你了。」
  
  對方說了句「不客氣」就不客氣的掛斷了電話。
  
  陶然在飯店大堂裡無聊的看著水晶燈發呆,心想要不是現在自己打扮的人模狗樣的,興許就被趕出去了也未可知。
  
  正在互相亂想著,一道聲音在背後響了起來:「陶小姐。」
  
  陶然心中一震,這熟悉又陌生的磁性嗓喲……
  

TOP

4、又見了

  陶然轉頭看去,果不其然是江君一。他裡面穿著白襯衣,沒有系領帶,外面穿著一款休閒式的黑色西服,襯著他俊秀的相貌,整個人站在陶然面前,真正的說明了什麼叫雲泥之別。
  
  「陶小姐?」江君一見陶然一直盯著他看,又叫了她一聲。
  
  陶然趕緊將自己花癡的模樣收起,四下看了看,並沒有看到其他人。
  
  「怎麼郭陽說來領我的那個人就是你麼?」
  
  江君一點點頭,「是,就是我。」
  
  陶然不解的看著他,「怎麼你也在啊?」
  
  雖然他的出現滿足了她這個花癡的願望,但是說到底,這個場合,他在好像不合適吧。
  
  江君一微微笑了笑,神情微動,不知道在想什麼,然後直接避開了陶然的問題,側過身子朝她做了個請的手勢,「陶小姐跟我來吧。」
  
  陶然不疑有他,跟著他往電梯那邊走去。
  
  電梯在三樓停下,江君一帶著陶然走在迴廊上,轉頭笑了笑,「就在前面了。」
  
  陶然看著他那笑臉,心裡狂嚎:你可別再笑了,再笑我就要流鼻血了!
  
  又走了一小段路,江君一在一間包間前停了下來,伸手推開門走了進去,陶然趕緊也跟著走了進去。
  
  包間不是很寬敞,一張大圓桌幾乎佔了大半房間,屋頂當中的花型吊燈發出暖黃的色澤,將整個室內照的很溫馨。陶然跟著江君一在桌邊坐下,疑惑的問他:「怎麼郭陽不在?」剛才我還跟他通電話來著。
  
  江君一又笑了笑,「他可能有事出去了,我們等一下吧。」
  
  陶然點點頭,又問他:「那郭陽媽媽呢?」
  
  江君一搖了搖頭,「郭陽的媽媽沒有來,今天就我跟他來的。」
  
  這陶然倒是沒想到,照這麼說,她媽算是失策了。沒有郭陽媽媽坐鎮,估計這親相的成功的幾率幾乎為零。
  
  事實證明陶然果然有先見之明,左等右等也沒等到那位神秘人士郭陽的出現,偏偏她又與江君一這樣讓人怦然心動的男人坐在一間屋子裡,這個……她有些坐不住了。
  
  「那個,郭陽是不是不來了?」陶然相信她的神情是表現的很無所謂的,「他要是不來,我就回去了,這裡吃一頓飯也挺貴的,何必為這種沒結果的事情浪費呢。」
  
  江君一有些吃驚的看著她,「怎麼你不願意跟郭陽相親麼?」
  
  陶然愣了一下,「我什麼時候說過我願意了?」
  
  江君一失笑:「我看你今天依約前來,還打扮的這麼漂亮,還以為你是願意跟郭陽相親的呢。」
  
  說實話,陶然因他口中吐出的那「漂亮」一詞而著實臭美了一陣,然而很快又很嚴肅的告訴他:「我並不太喜歡相親。」
  
  之所以要加個「太」字,是因為她在相親的過程中起碼遇到了眼前這個帥哥。
  
  江君一垂眼想了想,再抬眼時,朝她微笑著點了點頭,「我知道了,那我們走吧。」
  
  「啊?」陶然莫名其妙的看著他,「走去哪兒?」
  
  「你剛才不是說郭陽不來就走的麼?他的確是不會來了,所以我送你回去吧。」
  
  果然!郭陽媽媽不在,郭陽果然就不安分。
  
  不過陶然也無所謂。
  
  跟著江君一出了飯店大門,他去地下停車場取車,陶然就乖乖的站在飯店迴廊下面等他。期間她忍不住YY自己就是他那位紅顏知己,他搖下車窗對她溫柔的一笑,「上車。」嘖嘖,那心情叫美啊。
  
  可是當江君一的車開過來,搖下車窗叫了她一聲「陶小姐」的時候,這個美夢瞬間就碎了。
  
  有男人叫自己的紅顏知己某某小姐的麼?
  
  江君一的車通體銀灰色,因為是實在對車沒有研究,廢柴的又那麼徹底,於是陶然根本都不知道這是輛什麼牌子的車。
  
  等坐到裡面,車開起來的時候,江君一突然問她:「陶小姐介不介意將手機號碼告訴我?」
  
  陶然先是一愣,接著就是狂喜。她當然不介意了,她嗨皮還來不及呢。「好的,好的。」陶然連連點頭,趕緊樂顛顛的把自己的手機號碼報了過去。
  
  江君一一手駕著車一手在手機號碼上快速按下她的手機號,然後說了句:「好了。」
  
  就這麼……結束了。
  
  陶然囧了,怎麼要她的手機號,還不給她他的手機號?
  
  可是想是這麼想,陶然也不能明說不是?
  
  江君一要去了她的手機號碼就沒再說話,一時車中很是沉悶,陶然只好主動打破冷局。
  
  「那個,江先生在哪兒高就?」
  
  江君一眼睛盯著前面的路,溫和的回答:「我跟郭陽在一家公司,只不過我還有個兼職而已。」
  
  陶然奇怪的上下看了他一眼,「您這樣兒的,還要做兼職?」
  
  罵人呢吧?
  
  江君一的側臉真是光潔如玉,「是啊,我還在一所大學裡兼任客座教授。」
  
  陶然一聽,默了,這兼職也忒牛X了,她又丟人了不是。
  
  她一時好奇心起了,又連著追問:「那你教的是什麼專業啊?」
  
  江君一答的挺乾脆,「我學的是工商管理,但是兼修過平面設計,現在做的就是平面設計的客座教授。」
  
  陶然一臉驚喜:「呀,我的專業就是平面設計啊。」
  
  江君一看了她一眼,笑了笑,「是麼?」
  
  陶然又默了,這語氣……
  
  她忘了自己現在就是根廢柴,還好意思談自己大學的專業。那專業現在她都忘了七大八了。
  
  陶然收拾心情,笑瞇瞇的恭維江君一:「做大學的客座教授啊,你可真夠厲害的。」
  
  江君一搖搖頭,「你可千萬不要以為我有多厲害,其實只是因為我爸給那學校捐了一棟樓,人家給了個順水人情而已。」
  
  陶然再默,馬屁拍在了馬腿上了。不過這麼說來,眼前這人是典型的富家公子啊。她心裡嘖嘖稱歎,難怪當初見他就覺得他一副富家少爺的舉止派頭,原來真的是啊。
  
  兩人接下來也沒再說話,車開到了一處路口,江君一語氣柔和的問她家該往哪兒拐,陶然也很禮貌的回答了他,然後就看著車開到了家門口。
  
  陶然突然覺得自己家離春江花園很近,可是去的路上她還打的來著。
  
  陶然保持著一個淑女該有的姿態向江君一道了謝,然後就要打開車門下車,江君一卻突然又叫住了她。她轉頭看過去,就見他眼睛垂著像是在想什麼,好一會兒才抬眼對她笑著說了句:「沒事,有事我會聯繫你的,陶小姐再見。」
  
  陶然愣了愣,莫名其妙的下了車。江君一沒有多逗留,開著坐騎絕塵而去。
  
  站在原地愣了三秒鐘之後,陶然瞇著眼睛摸著下巴十分猥瑣的暗中思索:剛才這富家少爺的舉動……莫非他已經拜倒在本廢柴的石榴裙下了?
  
  這個念頭剛冒出來,她就被自己給噁心到了,然後趕緊轉身往家裡走,甩落了一地的雞皮疙瘩。
  
  走出電梯,到了家門口,陶然突然就聽見她家屋內傳出一道怨氣沖天極具殺傷力的嘶吼:「陶然,等你回來老娘要好好收拾你!」
  
  陶然呆了呆,直覺的想要逃,可是手已經快了一步打開了門。

TOP

5、結怨了

  門剛打開就見到一張黑臉,臉的主人當然就是陶然她媽。
  
  進門的瞬間陶母還是很冷靜的,甚至可以說是十分的淡定優雅,但是門剛關上她就飆了。她伸著保養很好的纖長手指,幾乎要直戳到陶然的臉上,「陶然,老娘叫你去相親,你死哪兒去了?」
  
  「啊?」陶然的大腦有一瞬間的短路,「我去相親了啊。」
  
  「你還敢胡說?你明明就沒去!我原先還以為是郭陽那孩子不聽話,沒想到你比他還不聽話!你說,你剛才到底去哪兒鬼混了?」
  
  「鬼混」兩個大字狠狠的砸在陶然的心尖尖兒上,讓她目瞪口呆。這二十幾年她還真沒鬼混過,怎麼這兩個字還會出現在她這樣的人的生命中呢?
  
  「媽,你是不是弄錯了?您老從哪兒得知了我沒去的消息啊?」
  
  「哼,郭陽他媽打了好幾遍電話來了,說在那兒等了半天也不見你去,郭陽打你的電話也打不通,到底是怎麼回事?」
  
  陶然絕對懵了,大概兩個小時前她才跟那個男人通了電話,然後他叫江君一下來接她上去,然後江君一說他不會來了,然後就送她回家了……
  
  她腦中叮的響了一聲,雪特,被擺了一道!郭陽這個賤男人!
  
  陶然在原地呼吸吐納,瞇著的眼睛裡泛著幽幽的綠光,硬是把她媽給嚇得後退了半步,「你想幹嘛?」
  
  陶然陰森森的回了句:「我要報仇!」
  
  陶母回過神來,上前給她一個爆栗,「給我老實交代到底是怎麼回事兒?」
  
  陶然眼淚汪汪的摸著腦門,求救的看著一邊坐在沙發上的老爸,抽著鼻子委屈的回答:「我叫郭陽和他的好朋友給耍了,還以為他沒去,現在想想,肯定是他們合夥把我帶去了另一個包間,故意騙我才那麼說的。」
  
  陶母聽的一愣一愣的,就在陶然以為她不會相信的時候,她突然一個華麗的轉身,衝到電話旁打電話去了。陶然她爸趁機朝陶然招了招手,示意她去他那兒躲躲。
  
  兩人一向處於受壓迫的階級,此時悄悄的凝成了一股繩。
  
  陶然她爸一邊輕輕揉著她的額頭,一邊小聲的解釋:「你也別怪你媽下手重,她一向要面子,這次被郭陽他媽說了一頓,心裡不好受也是正常。」
  
  陶然無奈,只有她爸受壓迫成這樣還替壓迫階級說話的。
  
  沒一會兒陶然她媽砰地一聲掛了電話,氣憤難平的說了句:「居然不接電話,等著,敢耍我老陶家的人,活著不耐煩了吧!」
  
  陶然抖了抖,默默地看了看她爸,她爸習慣性的望了望天花板。
  
  正在這駭人的沉默中猶豫著是要爆發還是要變態,陶然的手機響了起來。她幾乎是立即就跳了起來,像是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連蹦帶跳的撒著腳丫子奔回房間接電話去了。被留下獨自面對陶母的陶父再度望了望天花板,文藝而憂傷。
  
  逃到房中的陶然將手機從包裡掏了出來,隨手扔了包,連號碼也沒看就按下了接聽鍵,「喂?」
  
  「喂,陶小姐麼?」
  
  陶然一怔,手機拿到跟前看了看那串號碼,又放到了耳邊,一臉詫異:「江先生?」
  
  「是我……」江君一在電話那邊沉吟了一會兒,突然說了句:「對不起……」
  
  陶然心中的猜想被坐實,覺得自己剛才被她媽那個爆栗敲的頭還在嗡嗡直響,頓時火山爆發了:「江先生,我看你風采翩翩的還以為你是個君子,誰知道你們兩個大男人還耍我一個女人玩兒,丟不丟人啊?煩請您告訴郭陽一聲,請他別把自己當成個香餑餑,姐我不稀罕,拜拜了他嘿!還有您,我也算是看清您了,也拜拜了您勒!」
  
  一頓話說完,根本不給對方回話的機會,陶然用力的按下了結束鍵,頗為氣憤的把手機扔在了床上,打算出門去冰箱裡拿罐飲料壓壓火。
  
  門一打開,她媽猶如地獄裡的魔王一樣杵在門口,渾身怨念沸騰,眼神幽幽的看了她一眼,「江先生是吧?好小子,老娘記住這個姓了,以後別讓我遇到姓江的人,不然我就……」
  
  陶然看著她媽抬手做刀在脖子邊劃了一下,心裡咯登了一聲,連忙轉移話題:「啊,好渴啊,我去找點水喝。」
  
  她媽又幽幽的看了她一眼,繼續怨念沸騰的轉身回自己的房間去了。陶然大舒了口氣,往廚房走去時看到她爸還在文藝憂鬱的盯著天花板,不禁奇怪的問了句:「爸,你在想什麼呢?」
  
  她爸輕輕歎氣,「想我晚上要不要去客房睡。」
  
  陶然想到她媽剛才那副魔王樣,又想到現在這狀況都是因自己而起,立即心生慚愧,癟著嘴抽著鼻子哭腔十足的叫了聲:「爸……」
  
  她爸再度歎氣,「真要那樣我就開心了啊……」
  
  「……」陶然還以為他睡客房是可憐,他老人家卻是覺得萬分幸福。愧疚感沒了,她揉了揉頭髮,悠悠然進廚房找飲料去了。
  
  拿著飲料回了房,手機又響了起來,陶然走過去拿起來看了一眼,依然是剛才那串號碼,江君一還有什麼話好說的?她還在氣頭上,直接按了結束鍵。
  
  —————俺——是——怨——念——沸——騰——的——分——割——線—————
  
  江君一聽到電話裡提示通話忙的聲音,從耳邊拿開電話看了看坐在對面的人,「郭陽,這次你真的是有些過分了,人家畢竟是個女孩子,臉皮很薄的。」
  
  兩人正坐在一間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咖啡店裡,耳邊是輕緩的藍調音樂,這個時間段,整個店中除了侍應生就他們兩人。
  
  郭陽沒心沒肺的笑了笑,一張臉比江君一看上去還要精緻些。他抬手托了托眼鏡,頗為遺憾的聳了聳肩,說出的話聲音低沉:「沒辦法,不是我的菜,我有權拒絕。」
  
  江君一看了他一眼,「那什麼樣的才是你的菜?」
  
  「出的廳堂,入得廚房,在家和在外要一樣精明能幹的女人。」
  
  江君一朝他翻了個白眼,「我覺得你這輩子會打光棍。」
  
  郭陽愁眉苦臉的看著他,「是啊,誰叫我沒你那麼好命,能遇到一個那麼好的女朋友呢?」
  
  江君一聽出他口中酸溜溜的意味,微微笑了笑,手指捏著勺柄攪著杯中的咖啡,「可是你這樣拒絕陶小姐會讓她很難堪的,那姑娘人不錯,也許你該見見。」
  
  「嘖嘖,能被你說不錯的人還真是少,你該不會是因為內疚才這麼說的吧?」郭陽抱著胳膊往後仰著上身,對他怒目而視,「你別想把我賣給她!」
  
  江君一好笑的搖了搖頭,「的確有些愧疚,她跟我說她也不喜歡相親,我們那麼做,感覺像是在設計以往那些對你死纏難打的女人一樣。」
  
  郭陽故作惆悵的歎了口氣,「話是這麼說沒錯,可是難保她見到我不會像以前那些女人那樣撲上來啊,你知道的,我這麼柔弱……」
  
  江君一不動聲色的抬手做了個停的手勢,「剛喝了咖啡,別讓我這麼快就浪費掉。」
  
  郭陽攤攤手,「今晚有你喝的,我不介意你浪費掉一些。」
  
  「你不會想讓我一直陪你乾坐著吧?我可沒空陪你這個光棍!」江君一拿起搭在椅子上的外套,起身要走。
  
  「你別急著走啊,我媽跟我鬧脾氣呢,我除了找你還能找誰啊?要麼我去你那兒擠一晚,要麼你就陪我在這裡坐一晚。」
  
  江君一回頭掃了他一眼,「郭總監不會連住賓館的錢都沒有的,我完全相信你有第三個選擇。我可沒空陪你,我下周還要抽時間去講課呢,現在要回去準備一下。」
  
  郭陽歎了口氣,「好吧,真不夠哥們兒。」
  
  江君一穿上外套,在門邊停下,優雅的轉了個身,「我忘了件事,那位陶小姐叫我轉告你一句話。」
  
  「什麼話?」
  
  「她的原話是這樣的,」江君一手攏在嘴邊含笑咳了一聲:「請他別把自己當成個香餑餑,姐我不稀罕,拜拜了他嘿!」
  
  郭陽目瞪口呆,顯然沒能接受自己這麼受歡迎的一人居然還有被這樣說的一天。
  
  江君一歎了口氣,「我也被說了差不多的話,所以你別說我不夠意思,我已經跟你一樣入了她的黑名單了。」說完朝還在震驚糾結的郭陽揮了揮手,瀟灑的走出了門。
  
  上了車開了一段路,江君一想了想,還是掏出了手機。郭陽這小子一向我行我素,以前他也幫他做過類似的事情,但是陶然不同於以前那些女人。江君一畢竟跟她接觸過,雖然她不是郭陽的菜,但也算是一顆健康向上的無害蔬菜,自己被郭陽拉著合夥擺了她一道,他一個大男人多少都覺得心中有愧。
  
  知道陶然不會再接他電話,他只好給她發了條短信。
  
  陶然收到短信時正在就糾結於到底要不要虐一把自己小說裡的美貌男配,心不在焉的拿起手機,只看到一句話:對不起陶小姐,希望你能接受我誠心的道歉——江君一。
  
  梁子都結下了,還接受你個頭!
  
  陶然扔開手機,搓了搓手,美貌男配的形象跟江君一重合起來,她決定要把該男配給往死裡虐!

TOP

6、忒巧了

  要說這世上陶然想去的地方,那可真是太多了,可是這世上不想去的地方卻只有一個,那就是她的母校。
  
  九月剛開學那會兒,舍友們組織在大學裡聚聚,身為捨長兼龍頭老大的陶然灌了幾大口冰水哆嗦著給那三個丫頭各打了個電話,說自己病倒了,無法前去巨頭會晤,實在抱歉云云,才算是給推掉了。
  
  這可不能說是她薄情寡義,實際上她也想去見見宿舍裡的三個好姐妹來著,可是人家都有男友的有男友,有工作的有工作,她一個宅在家裡的廢柴,實在是不好意思去跟她們暢談未來。
  
  不過這次她是躲不過去了。昨天收到了班級群裡的郵件,老班親自出馬,召集原班級所有人馬舉行班級聚會。反正陶然是萬年潛水黨,她原先是打算就當沒看到這郵件,就讓它隨風而逝的。可是她那熱心又善良的老班喲,在她做出這個決定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內一通電話追了過來。
  
  「陶然,星期三有空吧?一定要來聚會啊。」
  
  老班姓容,平時說話很溫和,可是這次的話卻說的極為嚴肅。陶然苦著臉回話:「容老師,星期三又不是週末,聚什麼會啊?」
  
  「週末我沒空,所以定在星期三。」
  
  「可是星期三我沒空啊。」
  
  「你一個奼女,哪天沒空?」
  
  「……」
  
  可能是陶然沒有回話讓容老班以為自己打擊到了她,連忙又改了口:「我的意思是,這次是班級活動,你以前好歹是班級團支書,又在學生會裡做過幹部,你都不來,是不是太不給老師我面子了?」
  
  陶然麵條寬淚,「容大爺啊,您既然知道我過往的輝煌和如今的慘淡,就不該拉我去那是非之地啊。」
  
  容老班好言勸誘:「陶然啊,老師平時對你夠好的吧?你師母做一份炸醬麵我都分給你一半兒呢,你現在怎麼能這麼不給我面子呢?」
  
  陶然無敵瀑布淚,「容大爺啊,您那次明明是吃不下了才給我吃的好吧?而且那面實在是難吃的很,您還當成一個天大的恩惠了啊。」
  
  容老班怒了,「陶然你要是敢不來,我就叫大力士追去你家把你給拖來!」
  
  陶然想起他們班上那個人高馬大猶如金剛般存在的大力士同學,吞了吞口水,艱難的點了點頭,「好吧,我去,我去還不成麼?」
  
  容大爺啊,我造了什麼孽遇上你這麼個老班啊。
  
  容老班聽了這話,語氣又緩和下來,「這才對嘛,陶然啊,你要相信自己,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克服滴,你明天過來,我給你好好說說你工作的問題。」
  
  陶然一驚,「明天?不是星期三麼?」
  
  容大爺在那邊漫不經心的回答:「哦,是啊,明天就是星期三啊。」
  
  「……」
  
  第二天陶然終究還是背著包踏上了那讓她糾結無比的旅程。她上的大學就在鄰近城市,不過一個小時的路程就到了。遠遠的看到那熟悉的校門時,陶然有種泫然欲泣的衝動。
  
  她覺得自己愧對這所百年名校。
  
  這種心情是導致她一直不願意來學校的原因。誰能想像曾經的學生會主席,班級團支書,眾多學弟學妹仰視崇拜著的陶學姐如今成了一根名副其實的廢柴?
  
  陶然望天長歎,這種巨大的反差對於她這個當事人來說,是種不可名狀的悲傷……
  
  在校門口憂鬱了一陣之後,她背著包像往常一樣晃蕩晃蕩的進了大門。
  
  主幹道兩邊的梧桐樹葉子黃的黃綠的綠,時不時的打著旋落下兩片,這場景倒是如詩如畫。一路走來,看到了許多新面孔,陶然釋然了許多,這個學校一直人才濟濟,長江後浪推前浪,誰還記得她這個已經死在沙灘上的前浪啊。
  
  又走了一段路,到了設計學院的辦公樓前,就見三個穿的花枝招展的女人在朝她揮著爪子,一臉興奮的叫著她的名字。陶然三兩步走了過去,笑的陽光燦爛春暖花開。
  
  「喲,沒有爺的日子,三個小妞過的挺滋潤啊?」
  
  左邊穿著開衫式外套的小米撓了撓頭髮,「沒有你的日子裡,我會更加珍惜自己。」中間的樂樂指著陶然那身隨意的掉渣的運動裝,嘖嘖感歎:「老大,你的品味永遠處於世界的底端。」說完這話,她拍了拍自己身上的職業套裝,擺了個pose。只有最右邊的小潔溫柔善良的上前拍了拍陶然,送上了她一如既往的關懷:「老大,吃了沒?」
  
  「……」
  
  陶然雖然對這三位舍友的脫線行為感到十分無力,但是也正虧了她們的脫線,讓她不至於面對向其他同學見面那樣尷尬的問題:「找對象了沒?」「在哪兒工作?」
  
  四個人嘻嘻哈哈了一陣,容老班風風火火的趕來了,身後跟著他死忠的班長,以及呼啦啦一班的同學,其中當然有讓陶然聞風喪膽的大力士同學。
  
  陶然一轉頭,遠遠的看到那一縷直立於烈烈風中巋然不動的髮絲,就知道是容大爺現身了,趕緊立正站好,朝走近的他行了個注目禮:「容大爺,小的得令來了,給爺問安。」說著誇張的拍了拍袖子,行了個滿清大禮。
  
  容老班咳了一聲,「免了吧,大爺我打賭贏了,心情好著呢,不必拘禮啦。」
  
  眾人被這兩人之間誇張的表演逗得哈哈大笑,只有陶然一臉莫名其妙,「什麼打賭?」
  
  容大爺托了托鼻樑上的金邊眼鏡,「團委的居主任你知道吧?那天我跟他討論到以前我們倆帶的班級,他說他們班級凝聚力是最強的一個,我就不服啊,要說凝聚力誰能比得上咱們平面設計班啊。」
  
  陶然恍然大悟,「於是你就跟他打賭看誰能把全班人馬召集到學校來,要是班級中有人缺席就不算凝聚力強了是不是?」
  
  容大爺點頭,「陶然你果然機靈啊。」
  
  陶然撫額,老娘我為了這次前來心理承受了多大的壓力啊,敢情就是因為您老一個打賭,怪不得會選在星期三這個日子來聚會。她看了看周圍呼啦啦的一幫人,心中感歎,這個班的凝聚力何止是好啊,這些人一個郵件,連班都不上就跑來了。
  
  陶然想起以前網上看到的一句話,默默地套用了一把:給我一個班級,抵那三千城管。
  
  容老班可能意識到自己這次實在是有些抽風了,十分大方的說了句:「走,今天老班我請客,來者有份,統統去下館子!」
  
  眾人歡呼一聲,成群結伴的往校門口湧去了。陶然聽到有吃的,原先也興奮的跟小米樂樂她們一起去了,容大爺卻又突然叫住了她,朝她招招手,示意她過去說話。
  
  「陶然啊,最近這段日子不好過吧?」容老班笑瞇瞇的看著她,眼睛瞇成了一條縫。
  
  陶然撇撇嘴,「很好過啊,吃喝睡,米蟲一樣的日子,多幸福啊。」
  
  容老班深深的看了她一眼,「要說我做班主任這麼久,也就跟你比較投緣,我也一直都覺得你是個可造之材,只是沒想到現在反而是你一直找不著工作。」
  
  陶然盯著他頭頂那一柱擎天的一縷頭髮,默默無語。
  
  「好了,我也是為你好才囉嗦了兩句,你也別嫌煩。」容老班拍了拍她的肩,「我可一直都把你當妹妹看待的,出於關心也是要問問近況的。」
  
  陶然瞄了他一眼,「可是我一直都是把你當叔叔看待的。」
  
  「……」
  
  兩人一起往校門口走去,容老班沉默了一會兒,突然又問她:「對了,你現在以什麼為生啊?」
  
  陶然哽了一下,多麼負責任的班主任啊,您一直問這麼糾結的問題為哪般喲。
  
  她歎了口氣,小聲的說了句:「沒事兒就寫兩篇文賺點兒稿費,然後就是靠我爸媽養著唄。」
  
  「嘖嘖,那多不好,你爸媽壓力多大啊。」
  
  「您說的是,所以我媽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我送出門,她要過自己的日子,讓別人壓力去吧。」
  
  容大爺點頭,「你媽很有遠見。」
  
  陶然鄙視的看了一眼他的側臉,「老班你別瞧不起我,趕明兒咱出名了,你說不定還要請我回來做講座呢?標題就叫『一個文藝青年的崛起』。」
  
  容大爺抹汗,「我跟你師母商量一下,到時候把我們的客廳借給你做講座得了,你也別『一個文藝青年的崛起』了,你就叫『一個有才之人的沒落』吧。」
  
  陶然停下步子,很認真的盯著他,「我說老班,咱倆不會有仇吧?」
  
  容大爺聳肩,「你答對了,因為你一個人拖著後腿,咱們班的就業率至今仍舊是百分之九十九。」
  
  「……」
  
  就知道他沒那麼好心,還說關心自己的近況,原來就是旁敲側擊的希望自己早點出去工作,好完成他那輝煌的就業率。
  
  兩人剛走到校門口,前面的同學在叫容老班快點兒,容老班知道他們是指望著自己去付錢,只好快步走了過去,只有陶然一人不緊不慢的跟在後面。走了幾步,迎面開來一輛銀灰色的小轎車,陶然覺得那車有些熟悉,忍不住多看了兩眼,誰知道那車就在她這兩眼中大大方方的停在了她跟前。
  
  陶然愣了愣,車窗搖下,江君一的臉露了出來,「陶小姐?你怎麼會在這裡?」
  
  陶然愕然,「你又怎麼會在這裡?」
  
  「我在這裡任客座教授,今天有課,是來講課的。」
  
  陶然驚悚,「不是吧,拍電視也沒這麼巧的,你兼職的那個大學就是這個大學?」
  
  江君一點頭,「不錯,那麼你怎麼會在這裡?」
  
  「我……我是這裡的畢業生。」
  
  「原來是這樣,」江君一笑了笑,「那可真是巧了。」
  
  陶然歎了口氣,狹路相逢,她撤!
  
  正要走,江君一拉開車門下了車。陶然看著他那頎長的身影朝自己走近,視線在他襯衣包裹著的腰部掃了一眼,有種鼻血狂飆的衝動。
  
  丫的,不帶仇人長的這麼讓人衝動的!
  
  江君一絲毫不知道陶然腦中猥瑣的念頭,在她面前站定後,再次誠懇的道歉:「對不起陶小姐,我知道那天的事情是我和郭陽過分了,希望你不要介意。」
  
  陶然望天,表示不予理會。
  
  江君一有些尷尬,他還真沒遇到過這樣的狀況,「要麼,陶小姐,我請你吃飯吧。」
  
  陶然揚揚眉毛,傲驕無比,「騷瑞,姑娘我沒空,那邊有一堆帥哥等著我去吃飯呢。」姑且讓他們班的男同學都客串一把帥哥好了。
  
  江君一遲疑的看著她,「那……陶小姐要怎麼才肯原諒我呢?」
  
  陶然擺擺手,「得了吧,您跟郭陽二位大神我惹不起我還躲不起麼?您也別假惺惺的跟我說什麼請我原諒的話,何必呢?咱們以後也沒有見面的機會了,就別搞得這麼複雜了。」說完就要轉身走。
  
  「誒,學姐,你怎麼來學校了?」
  
  蒼天啊,陶然欲哭無淚,來個雷把她劈死吧,為毛一個華麗的轉身遇上的是另一個仇人!
  
  方中旭見她一副悵然若失的模樣,奇怪的看了一眼她身後的江君一,「江老師,原來您跟學姐真的認識啊?那天在時代廣場我還以為是看錯人了呢?」
  
  陶然腦中「叮」的一聲脆響,腦中不斷迴響著那個詞:江老師,江老師,江老師……
  
  她賊兮兮的轉過頭看著江君一勾了勾手指,「我們來談談讓我原諒你的條件吧,江老師……」

TOP

7、討債了

  關於報仇有很多種方法,可是陶然覺得自己現在用的這種絕對是最天才最偉大最有意義的方法。古語有云: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今天她要以己之仇,攻己之仇。
  
  想到這句話時,她又十分猥瑣的掃了一眼江君一線條優美精瘦有力的腰部,又看了看一邊一臉茫然的方中旭,心中感慨萬千:造物主是多麼的神奇,將這兩人的命運交到了自己的手裡,這一攻一受,是多麼華麗完美的組合啊。
  
  江君一有些奇怪的走近一步,「陶小姐剛才的意思是願意原諒我了?」
  
  陶然收起腦子裡那些亂七八糟的念頭,一本正經的點了點頭,「不錯,不過你先把你的學生支走,咱們找個清靜的地方說話。」
  
  江君一看了一眼方中旭,又看了陶然一眼,「你們……好像有些不對勁。」
  
  陶然搖搖手指,「快些吧江老師,我沒多少時間跟你耗的,你也知道,有一群帥哥在等我去吃飯……」
  
  江君一忍住笑意點點頭,「好吧,反正現在是吃飯時間,我還有空餘時間,上車吧。」
  
  陶然點點頭,轉頭朝方中旭挑釁的揚揚眉毛,拉開車門坐進了江君一的車。
  
  車退出了校門,往外開了一段路,陶然見到路邊小飯館裡擠著自己的同學們,擺擺手示意停車,「就在這裡說吧,三兩句話就能解決的事兒,沒必要跑遠了。」
  
  江君一點點頭,「那你說吧,不過要快點,這裡也許不能隨便停車。」
  
  陶然摸著下巴思索了一下,「也不是什麼難事兒,剛才那個叫你的學生,你認識吧?」
  
  「認識,他不就是剛剛上任的學生會主席方中旭麼?」
  
  「什麼?」陶然大吼了一聲,瞬間風中凌亂了,一步踏錯步步錯啊,她居然親手造就了他今日的輝煌。學生會主席,學生會主席……那是她以前的頭銜啊……
  
  「陶小姐,你怎麼了?」江君一伸手在她眼前搖了搖,試圖喚回她的神智。
  
  陶然咬牙切齒,「學生會主席上任前不需要經受人品考核麼?」
  
  江君一想了想,「不用。」
  
  陶然勃然大怒:「總之就是那個人,你現在不是他的老師麼?只要你學期末讓他掛科,我就原諒你。」
  
  江君一莫名其妙,「他的成績一向很好,我怎麼能隨便就讓他掛科呢?再說掛科對學生幹部來說可是件大事,弄得不好他可就不能做學生會主席了。」
  
  陶然心中狂嚎:老娘就是要他身敗名裂!不過臉上還是很鎮定,「我知道這個要求難辦了些,可是江先生您可能不知道,我這個人有個優點,那就是記仇,要是不報了仇吧,我這心裡就難受,恰好你跟方中旭都跟我有仇,還恰恰都是耍了我的大仇,為了原諒你,我只有讓你去替我報他那仇了。嗯?你懂我的意思吧?」
  
  江君一的神情有些恍然,接著又蹙了蹙眉,「你剛才說方中旭也耍過你?陶小姐的運氣一向這麼背麼?」
  
  「……」陶然拍了拍額頭,被仇人嘲笑的滋味真是難受的銷魂啊……
  
  「這樣吧,陶小姐,不管怎麼樣我還是個老師,雖然也就是個半調子的,但是在其位謀其政,我不能這麼徇私的為了得到你的原諒就給讓那孩子掛科,不過我也答應你,只要他出一點小事,我絕對不姑息,這樣總行了吧?」
  
  陶然故意激他:「你一個半調子的老師,能說的上話麼?」
  
  江君一抬手朝車窗外遙遙一指,陶然順著他的手指看過去,那是校園中某處突出來的一棟樓的樓頂,看上去頗為氣派。
  
  「有那棟樓在,我多少還是說的上話的。」
  
  陶然撇了撇嘴,「那要是他一直不犯事兒怎麼辦?我多虧啊。」
  
  「既然他一直不犯事兒,那就是人家現在正直做人了,陶小姐是不是也可以寬容一點呢?」
  
  江君一那深邃的眸子就那麼盯著她,陶然的小心肝兒一陣猛跳,她捂著胸口往後仰,丫的敵軍使美男計,招不住啊招不住……
  
  「陶小姐,要不然我讓郭陽親自出面向你道歉?」
  
  「別,不用了。」陶然擺了擺手,一臉的嫌棄,「那位仁兄自己都不好意思出來見人,我何必為難他呢,算了吧,不過你之前說要請我吃飯的話,倒是可以列入考慮範圍。」
  
  江君一笑了笑,「好,陶小姐肯賞光那再好不過了,日子隨你挑。」
  
  陶然滿意的點點頭,「那麼我現在就去會帥哥了,江先生你好走不送。」
  
  江君一點點頭,「慢走。」
  
  陶然下了車走了兩步,突然又回頭敲了敲車窗。江君一將車窗搖下,她笑瞇瞇的看著他,「江老師,你可別忘了你說的話啊,一有機會一定要好好的替我整整方中旭,OK?」
  
  江君一朝她做了個OK的手勢。陶然卻沒有離開的意思,「那麼,不知道江老師要上課到什麼時候呢?」
  
  江君一有些奇怪的看了她一眼,「要到下午四點,怎麼了?」
  
  「沒什麼,我只是覺得等著報方中旭那小子的仇實在太遙遠,吃你一頓飯又太便宜了你,打算再給你個彌補的機會而已,下午四點我在這裡等你,反正咱倆是一個地方的,搭個順風車沒問題吧?」
  
  江君一失笑,「好吧,沒問題,我四點來接你。」說完朝她點了點頭,發動汽車又往學校開去。
  
  陶然在原地回味著那句「來接你」,胳膊上的雞皮疙瘩一層層前赴後繼的冒頭,擋也擋不住。
  
  這一番以己之仇攻己之仇計劃的實施實在浪費了不少的時間,導致陶然邁步走進飯館時,只看到那杯盤狼藉的桌面,幾欲淚奔暴走。好歹也是一班的團支書,陶然大喝一聲:「誰這麼喪盡天良,吃了這麼多?」
  
  「我!」
  
  這回答聲如洪鐘,陶然轉頭看到那人高馬大金剛般的存在,怏怏的縮了縮脖子,訕訕笑道:「我爸說了,能吃是福啊,你有福,有福啊,呵呵,呵呵……」
  
  其餘眾人滿頭黑線。陶然含著熱淚逼著容老班多點了兩道菜,總算是解決了溫飽問題。早知道她就在今天就把江君一那頓飯給兌現了。
  
  一群人吃了飯又呼啦啦的跑去KTV唱歌,反正基本上今天已經不算是工作日了。容老班今天特別大方,先是請吃了飯,KTV的錢也掏了腰包,整整包了一個下午。小米和樂樂一向是麥霸,小潔和陶然只能望洋興歎。
  
  一直聽著眾人鬼哭狼嚎,陶然已經忘了時間,直到感到包裡手機的震動,拿出來一看,一串數字,放到耳邊一聽,原來是江君一。
  
  包間裡的聲音太吵,江君一似乎聽了出來,問陶然:「你在哪兒的KTV?」
  
  陶然捂著手機問了身邊的小潔,告訴了他名字。江君一在那邊似乎按著什麼,陶然只聽到滴滴的聲音,然後他開口道:「電子地圖上有,我馬上過來,你就不用到校門口來了。」
  
  陶然忙不迭的答應,收了電話。一轉頭,八隻狼眼賊溜溜的盯著她。陶然被唬的往後退了一步,看著自己宿舍裡的三個女人和頭頂一抹直立頭髮的男人,翻了翻白眼。
  
  「老大,誰啊?你男朋友?」樂樂擠眉弄眼,其他兩個女人同樣滿臉期待的看著她。
  
  容老班在一邊想了想,忽而揮了揮手,「太不可能了,陶然要是這麼快能銷出去,老師我明天就能中樂透了!」
  
  其他三個女人覺得很有道理,搖頭晃腦的繼續K歌的K歌聽歌的聽歌去了。等那三個人一走,容大爺那縷直立的頭髮又飄到了陶然跟前,「陶然,老實說,是不是你男朋友?」
  
  陶然默默地看了他一眼,「您老不是不相信麼?」
  
  容大爺惆悵歎息:「可是老師我真的想中一次樂透啊!」
  
  「……」
  
  沒一會兒手機又歡快的響了起來,陶然一看是仍舊是剛才那串號碼,乾脆也沒接,直接拿了包就要出門,臨走前跟同學們打了聲招呼。容老班和三個舍友熱心的表示要送她出門,陶然在門口停住腳步,陰慘慘的轉了個頭,那幾人立即打著哈哈繼續各忙各的去了。
  
  出了KTV的大門,陶然想了想,還是把江君一的號碼給保存了一下,名字設為了江老師。前方傳來嘀嘀的喇叭聲,她一抬頭,江君一瀟灑的站在車門前,朝她招了招手,「快點吧,我還趕時間回去。」
  
  陶然聞言趕緊走了過去,江君一十分紳士的為她拉開車門,然後才走到另一邊上了車。車子要開口之際,陶然只聽到一聲奇怪的「咦」,頭一偏,就看到車窗外KTV門口那迎風招展的一縷朝天直豎的髮絲。
  
  容大爺對樂透的追求之心果然夠堅定!
  
  車子在高速公路上一路疾馳,江君一看著前面的路開著車,突然問陶然:「陶小姐這週末有空麼?不如就這週末我請你吃飯吧。」
  
  陶然心想你還真急著還債。雖然容大爺說的沒錯,她一個奼女什麼時候都有空,但她還一本正經的琢磨了一下,然後朝他點了點頭,「有空,那就週末吧。」
  
  「那好,我回去叫上郭陽,我們倆會一起去向你道歉的。」
  
  陶然翻了翻白眼,「隨便吧。」她現在聽到那個名字就火大,不來更好,省的沒胃口吃飯。
  
  說起來這是陶然第二次坐江君一的車回家了,可是情況卻跟第一次差不多,照例是相對無言,時不時的寒暄兩句有的沒的,氣氛說不上尷尬,但是因為有之前的梁子在,也確實談不上融洽。
  
  江君一雖然說自己忙但還是十分人性化的將陶然一直送到了家門口。陶然對他的記憶力相當之佩服,只不過是大晚上走了一遭,居然就這麼準確無誤的把她送到了樓下。
  
  下車之際,江君一十分溫和的說了句:「陶小姐,那週末再聯繫了。」
  
  陶然保持著一個債主該有的傲驕姿態,隨便的點了點頭,一路得瑟著上樓去了。
  
  到了家裡,一開門就看到她媽圍著圍裙趴在窗戶邊上,聽到開門聲,頭也不回的問了句:「乖女兒,那寶馬王子是誰啊?」
  
  陶然被那聲「乖女兒」雷的外焦裡嫩,好半晌才恢復了語言能力,「那個……那個就是……」就是她上次想要喀嚓了的那個姓江的。
  
  可能是聽出了陶然口氣裡的不自然,陶母總算回過頭來,「就是誰啊?」
  
  陶然想起自己存在手機裡的名字,靈機一動,笑瞇瞇的回答:「哦,那個是我學校裡的老師,今天我去學校,他順路就把我送回來了。」
  
  「這樣啊……」陶母頗為遺憾的耷拉下了肩膀,「是你的班主任容老師?」
  
  「唔……不是,是……江老師。」
  
  陶然小心翼翼的盯著她媽的臉色,她媽卻好像根本忘了之前自己說過的話,在一邊喃喃自語:「要是沒結婚的話,老師也成啊……」說著慢悠悠的進廚房忙碌去了。
  
  「……」陶然不得不承認,寶馬的氣場是強大的。
  
  走到房間門口,陶然習慣性的進行著三部曲:開門、開燈、開電腦。剛上線,QQ響了幾聲,仍舊是那個熟悉的頭像。點開,阮昕留了一句話:老陶,我要回來了。
  
  陶然見到這句話,頓時「喲」了一聲,她媽在外面喊了句:「嚎什麼呢?」
  
  陶然扭頭朝外回喊了句:「阮叔叔家的心太軟要回來啦!」

TOP

8、撞見了

  關於江君一這次請吃飯的事情,陶然特地在手機上弄了個備忘錄,總算沒有像上次變相相親那樣給忘了。
  
  原先江君一給她打電話說是要週六晚上請她吃飯,陶然同意了。後來不知怎麼又改成了中午,陶然也無所謂,只要他請客就行。最後他又說實在忙碌,週六在加班,請她不介意的話自己乘車去餐廳,陶然想了想,反正自己閒著也沒事,忍了忍,就還是同意了。
  
  餐廳在江君一公司的對面,這也是陶然肯來的原因之一,她倒要瞧瞧他這個富家少爺在哪兒工作。乘公交車大概半個小時的路程就到了江君一在電話裡說的地點。陶然下車走了一段路,一眼就看到那棟豪華辦公樓,頓時心生嚮往,要是她也能在這樣的公司裡上班的話……
  
  她挑了挑眉,覺得自己這個想法挺有趣。
  
  反正還沒到江君一說的時間,陶然決定溜進去看看裡面是個什麼模樣。
  
  晃晃悠悠的到了大門口,瞅了瞅門邊的保安,正要大大方方的進去,那原本巋然屹立紋絲不動的保安突然一個箭步衝到她跟前攔下了她,「這位小姐,請問您是這裡的工作人員麼?」
  
  陶然張了張嘴,「呃……我是來找人的。」
  
  「請問您找哪位?」
  
  「唔……找……找江君一江先生。」說出這個名字,陶然舒了口氣。
  
  果然,那個保安的臉色立即緩和了不少,朝她點了點頭,「原來是來找江經理的,他的辦公室在四樓。」
  
  「哦哦,好的,好的,謝謝。」
  
  真沒想到江君一居然是經理啊。陶然連忙道了謝,總算是順利的進了大樓。
  
  大廳裡大理石鋪的地面纖塵不染,前方咨詢台後面的迎賓小姐彬彬有禮,整個環境看上去簡潔典雅。陶然發現迎賓小姐身後的牆壁上的標誌含著「江氏集團」的字眼,頓時明白了,原來是家族企業,什麼江老師江經理,都是來源於此。
  
  嘖嘖,富二代啊富二代。
  
  陶然一邊暗暗嘀咕著一邊進了電梯,準備蹦躂到四樓去看看江君一的工作環境,想必也是相當豪華的。
  
  電梯裡還有幾個人在,陶然按下樓層數字之後就在幻想著接下來可能會看到的場景,也沒多在意,等到別人都走出電梯的時候,她也不自覺的跟著走了出去,反應過來時,電梯大門早已合上。她只好又回頭去等電梯,可是左等右等也不見電梯到,她有些等不及了,看看現在不過是三層,決定乾脆爬樓梯吧。
  
  樓梯間有些昏暗,陶然穿著運動鞋,走起路來輕巧的很,因此沒有引起樓梯轉角處一對男女的注意,而陶然卻眼尖的發現了他們。
  
  一接觸到那對男女,陶然立即退了兩步,隱於暗處,仰頭偷偷觀察著那對男女。百年難得一遇啊,她是燒了多少高香才換來今天撞見人家苟且之事的一天啊。
  
  苟且一詞的確是誇張了點,那對男女倒沒有做什麼出格的事情,不過看上去無論是神情還是舉止都有些輕浮倒是真的。
  
  男人背對著她,背影瘦瘦高高的,西裝筆挺。女人的臉倒是看的清楚,長的很漂亮,而且是那種很張揚的漂亮,臉上的妝容很精緻,穿著一身米色的職業套裙,看上去倒是端莊大方,然而此時她卻一手摸著對面男人的臉,笑的很魅惑。
  
  好吧,陶然承認就是這魅惑的表情讓她選擇留了下來,是個人看到這一幕都會有偷窺的衝動的。
  
  後來陶然每當想到此情此景都頗為感慨,那時候如果會預料到之後的事情,也許就不會這麼衝動了。
  
  然而此時,女人的臉上仍舊保持著那副魅惑的表情,背靠著牆壁站著,男人的手撐在牆壁上,將女人固定在牆壁與胳膊之間。兩人保持著這樣的曖昧姿勢沒一會兒,陶然總算是聽到了兩人說話。
  
  開口的是男人,他對著女人歎了口氣,說出來的話帶著一種無力的掙扎感:「舒晨,這次回來,就不要走了。」
  
  這聲音很低沉,似乎有些熟悉,陶然仔細的想了想,總覺得在哪兒聽到過。正在費勁的想著,女人突然笑了起來,「郭陽,你又來了。」
  
  陶然腦中叮咚一聲脆響,難怪會覺得熟悉了,原來就是那天跟她通過電話的郭陽。她驚訝的看著那貌似正在調情的一對男女,恍然大悟,原來這小子是有了心上人才不肯去相親的。早說嘛,何必弄得那麼複雜,還耍她。直接大大方方的把話說清楚,不是比什麼都好麼?說實話她有些想不通,這個叫舒晨的女人無論是相貌氣質都比她這個廢柴不知道好了多少倍,郭陽只要把她一帶回去,他媽還不得樂死?之前搞成那樣,何必呢這是?
  
  舒晨說完話後,郭陽沒有立即接話,足足停頓了有半分鐘才有了動作。是的,他沒說,只動了。一手猛的拉下舒晨撫在他臉上的手,一手壓著她一邊的肩膀猛的吻住了她。陶然只看到那個舒晨因震驚而大睜的雙眼,自己也震驚了。
  
  丫的太男人了!哎呀呀,不知道會不會長針眼啊。
  
  陶然一邊心裡胡思亂想,一邊看得津津有味。視線裡的舒晨原先的震驚已經褪去,臉上漸漸染上紅暈,接著自己主動摟住了郭陽,兩人貼的緊緊的,簡直要揉到一起去。陶然打了個寒顫,實在看不下去了,再這麼下去說不定會上演出什麼兒童不宜的畫面,她還是趁早迴避的好。
  
  正要走,手機好死不死的響了。陶然大驚失色,下意識的抬眼看去,舒晨已經發現了她,驚慌失措的推開了身上的郭陽看了過來。陶然趕緊轉身就走,差點沒從樓梯上摔下去,但是她可以確定,剛才舒晨已經看到她了。
  
  太悲催了,看個現場激情戲都能被外來因素和諧!
  
  陶然慌慌張張的跑出了樓梯間,回到了走廊上,看到電梯門正要關,趕緊奔了進去,一進電梯卻愣了一下,江君一站在裡面一手拿著手機,詫異的看著她,「陶小姐這是從哪兒來?怎麼打你電話不接啊?」
  
  「哦,我剛才隨處逛逛,剛準備接就見到你本人了。」陶然陪笑著瞎扯了兩句,總不能說她看到了郭陽和一個女人在鬼混吧?不過八卦是女人的天性,陶然心思微微轉了轉,又故意套他的話:「對了,你上次說要叫上郭陽的,他今天會來麼?」
  
  江君一有些抱歉的看了她一眼,「真不好意思,他臨時有事,就不過來了,希望陶小姐不要介意。」
  
  「不介意,不介意。」陶然繼續往正題上扯:「唔……其實吧,有件事情我一直很好奇,郭陽據說是你們公司的總監,這麼好的條件,怎麼至今還未婚呢?是不是之前受過什麼情傷啊?」
  
  「陶小姐怎麼會對郭陽的事情感興趣了?」江君一笑了笑,「他這小子也不能說受過什麼情傷,只是以前大學時候談過一個女朋友,那個女孩兒我也沒見過,不過我知道他一直都對她念念不忘,後來身邊不管出現什麼女人都不肯接受。他這個人看上去風流,實際上卻很專情,總之不是個壞人,所以上次的事情,還希望陶小姐你能原諒他。」
  
  陶然哪裡管他什麼原諒不原諒的問題,只是深思著他的話,挖掘著更深層次的八卦。她聯想起之前聽到郭陽說的叫那個舒晨這次回來就不要走了,看來那個舒晨就是他以前的女朋友吧。
  
  難道說兩人之前因為什麼誤會分手了,然後現在舒晨回來了卻還不能原諒郭陽,於是才有了郭陽請求她留下的一幕。那個舒晨必定還對郭陽有情,不然剛才怎麼會那麼享受郭陽的那個吻?
  
  陶然猛的拍了一下巴掌,真是好素材啊,這絕對是一部虐戀情深小說的好素材,她要保留著,將來好寫出來。
  
  「陶小姐,你在想什麼?」
  
  「啊?」
  
  陶然一轉頭就迎上江君一探究的眼神,連忙笑著搖了搖頭,「沒什麼,只是突然想到一件很好玩兒的事情而已。」
  
  江君一懷疑的看了她一眼,想到什麼好玩兒的事情需要拍巴掌來表達自己歡快的情緒啊?
  
  陶然整理完虐戀情深的素材,總算是想起了今天來此的目的,這才笑瞇瞇的問江君一:「不知道江老師今天要帶我去哪兒搓一頓呢?」
  
  江君一微微一笑,「你叫我一聲老師,我當然是要下一點血本的。」
  
  陶然聳聳肩,「那我多叫幾聲得了,你多下點兒血本。」
  
  江君一隻是笑著點頭,「沒有問題,原先也是為了向陶小姐你賠禮道歉,應該的。」
  
  「好了,你也別一直陶小姐陶小姐的叫了,雖然我們很有可能吃了這頓飯就不會再見了,但是一回生二回熟,你也不用一直這麼客套,直接叫我陶然就行了。」
  
  江君一也不矯情,點了點頭,正要說話,手機突然響了。他朝陶然抱歉的笑了笑,側過身子接了電話,不過是三兩句話的功夫,說完之後轉身對陶然歎了口氣,「真是抱歉,今天週末加班是為了招聘的事情,我剛剛忙完一陣,這邊事情又來了。」電梯到了底層,他帶著陶然走到門口,朝對面的一間餐廳指了指,「我記得你我第一次見面時,你好像不喜歡吃牛排,估計你不愛吃西餐,所以我在那間中餐廳訂了位置,你先過去,我隨後就到。」
  
  陶然撇了撇嘴,「早知道就換一天了,好了,你忙吧,我先去。」
  
  江君一來不及多說,道了歉就急急忙忙的返回樓上去了。陶然慢悠悠的晃去了對面那間餐廳,還沒進去,光是在門口陶然就頓了頓步子,探頭看了一眼裡面裝飾豪華的環境,又看了看自己一身休閒的裝扮,鼓足勇氣才進了門。店裡的服務員都是穿著精緻的旗袍唐裝,不過看到陶然這副土包子樣仍舊很熱情的迎了上來,陶然報了江君一的名字之後,立即被領著去了二樓的一間包間。在包間裡坐下,陶然嘖嘖感歎,這還真是下血本了。
  
  包間雖然不大,卻很豪華。吃飯用的桌子是長條形的,一桌可以容納四個人吃飯。桌子放在靠窗的位置,陶然反正無聊,就托著腦袋看著窗外的行人,時不時瞄一眼對面的辦公樓。曾經她以為自己以後也會在這樣的地方工作的,現在卻是徹徹底底的廢柴一根,她幽幽的歎息:人生真TMD的寂寞如雪啊寂寞如雪……
  
  辦公樓的大門口有人走了出來,陶然看了一眼那人瘦瘦高高的身影,又看了看他一身筆挺的西裝,驚訝無比,這是剛才那個郭陽?丫的長得也忒人模狗樣了吧?!
  
  此時陶然處於居高臨下的位置,這個角度看下去,能看到郭陽戴著一副眼鏡斯斯文文的模樣,臉型有些瘦削,皮膚很白,總體來說有些男生女相。要是有人告訴她這人是個gay,她也絕對相信,這簡直就是極品受一隻啊。
  
  郭陽在門口站了一會兒,時不時的抬頭看一眼天空,陽光正好灑在他臉上,將他臉上落寞的神情映照的清清楚楚。陶然再次歎息:人生果然TMD寂寞如雪啊寂寞如雪……
  
  看郭陽的樣子似乎是在等人,也許是在等那個叫舒晨的女人,不過陶然卻一直沒有見到那個女人的出現,於是郭陽帶著寂寞如雪的表情往地下停車場去了。
  
  陶然感慨了一番,端起身邊的茶水灌了一口。這悲情男主角,非郭陽莫屬啊。
  
  眼角瞟到辦公樓的大門,又有人走了出來,轉頭看去,原來是江君一出現了。陶然忍不住拿他跟剛才見到的郭陽比較了一下,老實說江君一的五官不及郭陽精緻,不過看上去很舒服,更何況又是她喜歡的型。陶然瞄了一眼他線條優美的腰部,笑的那個叫猥瑣淫|蕩天上地下無人能及。
  
  不過短短一瞬她就笑不出來了,因為她發現了另一個人,那個人穿著米色休閒式的西裝,站在江君一的身邊,正在跟他說著什麼,從這個角度看下去,那頭柔順的頭髮遮住了眼睛部分,只能看到他光潔的下巴和含笑的嘴唇。陶然實在太過驚訝,太過興奮,於是一下子扒住窗口喊了一嗓子:「哎,心太軟!」
  
  米色身影微微一頓,轉過頭來四下看了一陣,總算是仰頭看到了她,神情有些詫異,不過很快就露出了笑容,朝她揮了揮手,聲音不高不低很溫和的喊了她一聲:「哎,老陶!」
  
  陶然捂著臉嬌羞,伊真是一如既往的溫柔似水啊溫柔似水。

TOP

9、回歸了

  世界有時候是很小的。此時陶然看著坐在眼前的兩人,腦中只有這麼一番感慨。現在兩大帥哥坐在眼前,陶然簡直飄飄然如身處雲端啊。
  
  阮昕基本上沒什麼變化,仍然是一副溫和的模樣,也仍舊是那麼漂亮,只是皮膚白了些,莫非棒子國的水滋潤人?
  
  江君一招手喚過服務員,拿著菜單遞到了陶然跟前,「自己想吃什麼就點什麼,千萬不要客氣。」
  
  陶然如他所言,毫不客氣的接了過來,隨便看了一眼那價格,貴的咂舌。雖然她是作為債主的身份來吃這頓飯的,但是太離譜了也不好意思,點菜的時候她還是嘴下留情了。江君一一直聽著她點的菜名,意識到她的意思,對她的看法又好了許多。阮昕在江君一的堅持下也點了兩道菜,很是謹慎客氣。江君一隻好又自己添了好幾樣,才叫服務員去準備了。
  
  阮昕端著水杯喝了口水,眼神在陶然和江君一身上掃了一圈,對江君一笑了笑,「這可真是巧,不知道江總是怎麼跟陶然認識的。」
  
  江君一看了陶然一眼,就見她朝自己一個勁的擠眉弄眼,示意他不要把那丟人的事情說出來。他好笑的咳了一聲,「偶然在一間餐廳認識的而已。」
  
  「原來是這樣。」阮昕點了點頭,「那可真是有緣。」
  
  「可不是嘛,」陶然也在一邊接話:「我怎麼也沒想到你們倆也認識啊,對了,你們倆怎麼認識的?」
  
  江君一微微一笑,「我們其實是剛認識的,小阮是來應聘的,那麼多競爭對手,只有他脫穎而出,現在應該說與我共事了。」
  
  陶然恍然大悟,接著又奇怪的盯著阮昕,「你幾天前才說你要回來了,怎麼這麼快連工作都找好了啊?」
  
  「我在韓國的時候就已經在網上投了簡歷了,昨天剛回來,今天就直接來應聘了,打算忙完了再去找你敘舊的。」
  
  江君一忍不住插話:「我倒不知道你們倆原先是認識的。」
  
  陶然來勁了,「何止是認識啊,我跟他的友誼可以追溯到幼兒園那年的第一場雪啊。」
  
  阮昕撫額,「老陶,在我老闆面前別說那些糗事兒成不成?」
  
  陶然撇撇嘴,「不算糗事兒啊,不就是上學路上穿得太多,一跤跌倒爬不起來麼?其實除了你的頭紮在雪地裡像只野雞一樣,其他都挺正常的,真的。」
  
  江君一在一邊忍著笑看著阮昕臉紅的瞪著她。好在服務員及時上菜來了,總算阻止了陶然繼續說下去的勢頭。
  
  這家餐廳的菜雖然是貴了些,可是相應的味道也很好。陶然在兩大帥哥面前不敢表現出餓狼本質,只好一邊吞口水一邊淑女的進食。導致期間阮昕時不時的看她一眼,表示很驚悚。
  
  吃飯期間三人倒是很安靜,一直到飯吃完了,服務員上了茶水瓜果,江君一用餐巾紙拭了拭嘴,問了陶然一句:「這頓飯還滿意吧?」
  
  陶然下意識的就想要點頭,但是猛的又想起了自己債主的身份,於是傲驕的掃了他一眼,「還行吧。」
  
  阮昕見了,正有些摸不著頭腦,江君一又轉頭對他道:「今天是週末,所以你還是下週一來報到上班吧,很期待與你的合作。」
  
  阮昕笑了笑,「江總客氣了,我會準時到的。」說完這話,他突然想起什麼,轉頭問陶然:「對了老陶,你現在在哪兒工作?我記得你該畢業了。」
  
  陶然原本正在喝水,聽到這話頓時被嗆了一下,咳的昏天暗地。一隻手遞著面紙到了她跟前,她趕緊接過,捂著嘴又是一陣狂咳才算是了事。抬頭看了一眼江君一,對他伸出援手以示感激。
  
  阮昕有些不好意思,一臉關切的看著她,「你沒事吧?」
  
  「沒事,沒事。」陶然擺擺手,「我只是在你面前慚愧而已,你都找到好工作了,我還在家宅著呢。」
  
  阮昕有些驚訝,「原來我爸說你還在家待著是真的啊,我還以為是他說著玩兒的呢。」
  
  「唔,心太軟,我們換個話題吧。」
  
  阮昕尷尬的看了一眼江君一,「老陶,在我老闆面前,你就不要叫我的綽號了。」
  
  陶然嗤了一聲,不予理會。江君一見他們說說笑笑似乎很開心,手腕抬起看了看時間,打算告辭了。
  
  「二位慢慢聊,我還有事,就先走一步了。」
  
  「誒?這就走了?」陶然看著已經站起身來的江君一,也跟著站了起來,想要表示一下相送之意。
  
  「公司還有些事情,今天還要加班,我就不多陪了。今天過去也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見,希望陶小姐,不是,希望陶然你可以忘記那天的不愉快。」
  
  陶然見他說的這麼誠懇,原先的那點不愉快早就沒了。而且這件事說到底他也就是個幫兇,那個罪魁禍首現在在玩兒寂寞如雪,他卻一直試圖對自己做些補償,既然如此,她也不能太小氣了不是。
  
  想到這裡,陶然也很誠懇的給出了保證,「江老師放心,我一定會把之前的不愉快給忘了的。你也說了,以後還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見,那些恩恩怨怨就讓它隨風而逝吧。」
  
  江君一笑著點點頭,「這樣最好了,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見。」
  
  陶然呵呵笑著朝他搖搖手,「再見再見。」
  
  江君一又轉頭跟阮昕頷了頷首,舉步朝外走去。剛到門口,陶然突然又叫住了他。
  
  「那個,江老師,關於學校裡某人的事情……你可不能忘了啊。」
  
  江君一點點頭,「我會記住的,不過我真想知道你們之前有過什麼樣的過節,你可以原諒我,應該也可以原諒他才對。」
  
  陶然的臉色變的有些難看,「咳咳,那個……總之你們是不同的。」
  
  江君一笑了笑,不再追問,瀟灑的朝她一揮手,施施然走出了門。
  
  阮昕起身穿起外套,拽了她一下,「哎,老陶,我不在這兩年,你好像多了許多故事啊。」
  
  陶然斜睨著他,「姐一向最不缺的就是故事,姐是個有故事的人好吧!」
  
  「是麼?那你說說看呢?」
  
  陶然深沉的摸了摸下巴,「我已不在江湖,江湖卻仍有我的傳說。你還是不要探究了,那些都只是傳說。」
  
  阮昕歎了口氣,一邊往外走一邊感慨:「想當初小時候連塊糖都要跟我分,現在還有秘密了,女大不中留啊……」
  
  「呔!姐又不是你女兒,這話怎麼說的?」
  
  陶然氣沖沖的追了出去,兩人一陣笑鬧出了門。阮昕舒了口氣,「我還以為咱倆回不到過去的那種親密無間了呢。」
  
  「那怎麼可能呢?就咱倆這關係,誰跟誰啊?」
  
  「可是之前我幾次在Q上找你,你都沒有回我,我還以為你把我這個好哥們兒給忘了呢。」
  
  「切,那是你發的時間不對,剛好都是我不在的時候,我回來了吧,你又不在了。」
  
  阮昕突然停下了步子,陶然走出去一段路才發現他落在了後面,奇怪的轉過頭看著他,「怎麼了?」
  
  阮昕笑了笑,「那你現在在哪裡?」
  
  「啊?什麼意思?我就在這兒啊。」陶然莫名其妙。
  
  阮昕垂著頭牽了牽嘴角,一頭柔順的頭髮在午後的陽光下泛著溫潤的光澤。
  
  「你現在在這裡就行了。」他朝陶然走近幾步,「這兩年過得怎樣?」
  
  陶然一臉嫌棄的看著他,「怎麼喝了韓國水,連思維都是跳動性的,簡直跟不上你的節拍了。我不就這樣麼?你都看到啦。」
  
  阮昕聽了,特地後退半步上下打量她兩眼,點了點頭,「膘肥體壯,看上去很不錯。」
  
  「你去死!」陶然一記飛腳踹過去,阮昕利落的閃開了,在一邊笑個不停。
  
  陶然齜牙咧嘴的瞪了他一眼,「就知道笑,傻了吧。」說完還學著韓國人的模樣,誇張的喊了句:「歐霸,你噶怕不呀!」
  
  阮昕愣了一下,「好傢伙,你還會用韓語罵我傻瓜,不得了了。」
  
  陶然得意的昂了昂頭,「姐我冰雪聰明,什麼不會啊,我還會日語呢?」
  
  「是嗎?說兩句聽聽。」
  
  「一代一代,雅蠛蝶。」
  
  「……」
  
  「怎麼了?」
  
  「咳咳,沒什麼?」
  
  「……」
  
  「你怎麼了?」
  
  「阮昕你個死小子不學好,偷看AV了是不?」
  
  阮昕莫名其妙的看著她,「你胡說什麼呢?」
  
  陶然鄙夷的看了他一眼,「你沒看過會知道這話的意思?不知道意思你會一臉不自然?」
  
  阮昕仰天長歎:「我沒有告訴過你我有日語一級證書麼?」
  
  「……你哪兒來的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我沒有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怎麼能這麼容易從那麼多人裡脫穎而出進入江氏集團?」
  
  陶然攤了攤手,「那我這樣兒的在家待業就一點兒也不奇怪了,實在是天理昭彰啊。」
  
  阮昕點頭,「說的很對。」
  
  「……」
  
  兩人一路逛著,居然不知道累,一直走到快到陶然住的小區附近才停了下來。阮昕的家在另一條街,兩家以前是因為父母在一起工作,家住的也近,才彼此熟悉起來。現在兩家都搬了家,也不住一起了。要不是剛才那一路說說笑笑,陶然也以為自己以後都不會跟阮昕再像過去那樣什麼話都可以說了。
  
  阮昕把陶然一直送到小區大門口,陶然請他上去坐坐,他說自己空著手,實在不好意思,還是下次吧。陶然也不客套,朝他點了點頭就準備進門。阮昕突然叫了一句:「哎,老陶,明天陪我去商場買東西吧。」
  
  「啊?」陶然轉過身來,「買什麼?」
  
  「我剛回來,什麼東西都缺,你反正也有空,正好我們也可以一起聚聚嘛。」
  
  陶然賊笑了兩聲,「你請飯?」
  
  阮昕笑了笑,「沒問題。」
  
  陶然朝他比了個OK的手勢,「那明天見,絕對不見不散。」
  
  阮昕點點頭,看著她搖頭晃腦進了小區的身影,嘴角一直帶著笑意。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