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後頸韌帶鈣化 跆拳教練近癱瘓

後頸韌帶鈣化 跆拳教練近癱瘓

健康醫療網  2015-04-03 10:10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住在台中的阿榮(化名)過去是海軍陸戰隊退伍,曾任跆拳道教練,但從5、6年前開始,右手和右腳變得容易發麻,近一年來嚴重到連走路都有問題,全身僵硬幾乎癱瘓。豐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一表示,經檢查發現,患者有嚴重的後縱韌帶鈣化,第三到第五節頸椎位置,韌帶硬化如骨頭般,導致神經受到壓迫,造成全身緊繃、僵硬,手術後已逐漸恢復正常活動。

據了解,阿榮從小就是運動健將,曾練過空手道、健美,入伍被選為莒拳隊,退伍後開道館教跆拳道,平時也會練習舉重、跆拳、空手道。但5年多前,手腳發麻症狀出現,後期連端碗、開寶特瓶都有問題。半年前有醫師診斷是罹患坐骨神經痛,但開刀後未改善;另一位醫師判斷是坐骨神經問題,期間還經過指壓、按摩、推拿、復健等,都沒有改善。直到今年二月,至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門診,張正一診斷為頸部後縱韌帶鈣化造成神經壓迫,施行頸椎椎管減壓手術。

張正一說,患者三到五節椎頸間,後縱韌帶嚴重鈣化,其實正常來說,X光影像看不到韌帶,但患者的韌帶鈣化如骨頭,因此檢查片出現一條近10公分的長帶狀。由於韌帶鈣化,因此逐漸壓迫到神經,造成患者手腳發麻、行走困難;若未就醫治療,可能惡化到全身動彈不得。手術治療後,患者立刻有感,手腳已漸恢復靈活,預估一星期內將改善三成,兩三個月後可恢復八到九成。

分析患者韌帶鈣化的原因,張正一透露,主要是因運動傷害造成韌帶受傷出血,若長期反覆發生,就會造成逐漸鈣化。據了解,患者擔任莒拳隊隊員期間,必須練習前額擊破,俗稱「鐵頭功」,這類頭部猛烈撞擊,最易造成頸椎傷害;而退伍後持續練習跆拳道,長時間的運動傷害,才會造成日後的後頸神經壓迫。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