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曬不足缺維生素D!佝僂病恐上身

日曬不足缺維生素D!佝僂病恐上身

華人健康網  2015-04-03 09:30

俗話說:「一白遮三醜」,許多家長為讓孩子有白晰透亮的皮膚,捨不得讓孩子曬半點太陽!但骨科醫師提醒,若嬰幼兒在發育期間鮮少接受日照,飲食中又未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恐對骨骼生長造成不良影響,增加罹患佝僂病(軟骨症)的風險,不可不慎!



骨科醫師提醒,若嬰幼兒在發育期間險少接受日照,飲食中又未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恐對骨骼生長造成不良影響。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王迺輝教授指出,佝僂病(軟骨症)主要多發生在6個月至3歲大的幼兒,致病原因包括:

1.營養不良,缺乏維生素D或鈣質。

2.長期於室內很少曝曬陽光。(皮膚經陽光之紫外線照射,可產生維生素D)

3.腸胃吸收不良,常常腹瀉等。

4.有腎臟病。(如腎小管酸血症)

5.有肝臟疾病。


維生素D攝取不足 佝僂病恐致生長遲緩

而這5大致病原因中,又以維生素D缺乏為關鍵!王迺輝醫師解釋,因為人體骨骼的生長、鈣化與身體中鈣質與磷的代謝平衡有關。而其代謝的過程中需要大量的維生素D來控制腸胃道吸收鈣質,降低鈣質流失的可能,以讓鈣磷比維持一定的比例。

一旦人體缺乏維生素D,將可能產生抽筋、骨骼鬆軟、肌肉無力、易骨骼變形、O型腿、骨骼疼痛、下胸廓凹陷、肋骨前方有念珠狀突起、生長遲緩等症狀,對孩子的生長發育影響甚鉅。



日常飲食中,應適度為寶寶添加牛奶、優酪乳、豆漿等含鈣食物,以及富含維生素D的蛋黃、穀物、奶油等食材。


防佝僂病上身!日曬+維生素D+鈣3元素缺一不可

雖然隨著生活水平的提升,佝僂病(軟骨症)發生率相較40、50年代已大幅降低,約僅有20萬分之1左右,在台灣相當少見。但王迺輝教授仍提醒家長不應輕忽其嚴重性,建議父母在日常飲食中,應適度為寶寶添加富含維生素D的魚油、蛋黃、穀物、奶油、鮭魚及沙丁魚,以及牛奶、奶酪、優酪乳、豆漿、豆腐、綠色蔬菜、核果、小魚干等含鈣量豐富的食材,來增加維生素D與鈣質的攝取,加以預防。

除了營養補充外,因適量的紫外線有助刺激皮膚產生維生素D,建議幼兒每週應有2到3次手、臉部曝曬適量陽光的機會。但需注意每次時間以10至15分鐘為限,且在紫外線指數超標的狀況下避免進行,以免過度曝曬,反導致幼兒稚嫩的皮膚曬傷。


【醫師小叮嚀】:

最後,王迺輝教授也提醒,若家長發現家中6個月至3歲的幼兒有骨骼變形(如:O型腿、腕部、踝部與膝部變粗大、胸廓凹陷或念珠狀突起)等疑似佝僂病(軟骨症)的問題,應儘速帶給小兒骨科專科醫師檢查、確診。

早期發現問題,經過鈣、磷與維生素D補充等治療,再加上輔具矯正,幼兒骨骼的變形與成長即可獲得大大的改善;反之,若太晚治療,骨骼一旦長久變形,恐需接受一連串的手術來治療矯正,風險倍增。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