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狗咬傷

狗咬傷

狗咬傷,不管是瘋狗,還是正常狗,都應以最快迅度,就地用大量清水(10000毫升以上)沖洗傷口。若周圍一時無水源,那末可先用人尿代替清水沖洗,然後再設法找水。

沖洗傷口要徹底。狗咬傷的傷口往往是外口小裡面深,這就要求沖洗的時候儘可能把傷口擴大,並用力擠壓周圍軟組織,設法把沾污在傷口上狗的唾液和傷口上的血液沖洗乾淨。

若傷口出血過多,應設法立即上止血帶,然後再送醫院急救。

記住:不要包紮傷口!就地、立即、徹底沖洗傷口,是決定搶救成敗的關鍵,切不可忘了沖洗傷口,或者馬馬虎虎沖洗一下,甚至塗點紅汞包紮好傷口就送醫院,這是絕對錯誤的。


狂犬病

狂犬咬人,可使人患狂犬病,潛伏期由一周至數月乃至年余方發者。若瘡深,或近頭部位被咬傷者發病快。發病之初,咬傷處多已癒合,但覺乏力頭痛,嘔吐納差,喉部有緊縮感,數日內即出現狂躁、恐懼,甚則有呼吸、吞咽困難感,聞水聲則恐懼狂亂不安,繼則呈現全身癱瘓、瞳孔散大之危象,乃至不救。為防萬一,凡被犬咬者,應立即注射狂犬疫苗以防狂犬病之發作。內服扶危散,或人蔘敗毒散均非治本之法。局部立即施行徹底清創亦屬重要。


中醫

狂犬齧人,病名。人被狂犬咬傷之證。又名瘋犬咬傷、猘犬傷、狂犬傷。出《五十二病方》:「狂犬齧人,取恆石……以傅犬所齧者,已矣。」《淮南子》有「猘犬不投河」的描述,說明對狂犬恐水症狀的特徵已有正確認識。《肘後備急方》指出:犬忽避人藏身之現象,即是將瘋的先兆,並強調:用咬傷該人之狂犬腦為被咬傷之傷口敷貼以預防狂犬病之發作。是人類免疫之先驅。《諸病源候論》卷三十六:「其猘狗齧瘡,重發則令人發狂亂,如猘狗之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