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春天好發腺病毒!輕忽恐釀成肺炎

春天好發腺病毒!輕忽恐釀成肺炎

優活健康網  2015-03-31 08:4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又到了「乍暖還寒」,冬、春季交替之際,是腺病毒最容易纏身的季節,而由於天氣冷熱不定,忽冷忽熱容易著涼,卻又和真正的感冒不太一樣,但都會讓身體感到不適,既然如此,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防範?醫師表示,多喝水、多休息、多吃深綠色蔬菜、蔥薑蒜等都能夠有效預防感冒纏身。


真感冒、假感冒大不同 症狀天數看端倪

書田診所家醫科康宏銘醫師表示,這個季節的感冒分成兩種,第一種是因溫差大、忽冷忽熱而致使身體受寒,這種並不算是真正感冒而是著涼,通常只要喝一點薑茶或泡熱水澡,讓身體暖和點就可痊癒,且這種症狀也不會持續太多天。

另一種則是真正的感冒,也就是病毒感染,會引起全身症狀,和著涼最大的不同,在於感冒會發燒、倦怠、頭痛等,通常需要5~7天以上才會恢復,此外,在春天裡也多為腺病毒感染,它不僅會造成扁桃腺或淋巴結腫大,導致出現咳嗽、喉嚨痛的症狀外,一旦侵犯到眼睛時,還會有搔癢、發紅等情況發生,另對於抵抗力較差者來說,也會有發展成肺炎的可能,民眾千萬不要大意。


腺病毒傳染途徑多 勤洗手勿揉眼睛

康宏銘醫師表示,腺病毒雖然適合在春季的溫度生存,會透過飛沫、接觸等傳染但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勤洗手,不要揉眼睛,也不要和別人共用毛巾,就可以降低病毒感染的機會。

此外,春季也是好發過敏的主要時機,因為常下雨導致濕度較高,塵瞞的情形也較嚴重,且又加上春天百花盛開,花粉飄散也會容易使過敏發作,所以,民眾也需小心分辨,不要跟感冒混淆了。


春天宜養肝 抵抗力提升助防感冒

既然春天好發感冒、過敏的話,那麼民眾可以怎麼做來達到預防?康華診所張家蓓中醫師指出,春天在五行中走肝經,此時宜多吃深綠色蔬菜、蔥薑蒜等辛香料,並早睡以利肝臟休息,可以達到較好的養肝效果,另外她也建議,春天可多吃辣椒活絡身體,或是含有豆豉的料哩,例如蒼蠅頭,因為豆豉可以生發陽氣,如此一來也可以預防感冒。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