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榮陽團隊 用改造腺病毒治癌

榮陽團隊 用改造腺病毒治癌

2014/11/27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以「毒」攻毒,大腸癌、胰臟癌治療現新曙光。國內動物實驗發現,將帶有抗原的腺病毒打入腫瘤細胞,可專門對付基因突變的腫瘤,正常細胞不會被破壞;榮陽團隊未來將申請進行臨床試驗,讓基因突變引發的大腸直腸癌、胰臟癌患者,多一種治療選擇。

已故馬來西亞華人企業家張平倫,2012年到台北榮總治療血癌,雖不幸病逝,仍慷慨捐助2億元給陽明大學,今年5月成立「張平倫癌症暨生物治療研究中心」,希望發展最新的癌症生物治療方式。

中心主任、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劉俊煌表示,生物治療有別於傳統的藥物治療,包括細胞治療、基因治療、免疫治療等。目前中心初步研究,以帶有抗原的腺病毒注射到腫瘤細胞,腺病毒會對付有「KRAS」致癌基因突變的腫瘤,現在已知有30%的大腸直腸癌、95%的胰臟癌病人,都有KRAS基因突變。

劉俊煌說,實驗使用經人工改造的腺病毒,與一般會造成人體呼吸道、腸胃道感染的腺病毒不同,也不容易被肝臟吸收,可以順利到達腫瘤發揮作用。

動物實驗發現,這種腺病毒只會進到有突變基因的腫瘤細胞內繁殖,讓腫瘤細胞崩解,並且可釋放抗原增加免疫反應,殲滅腫瘤細胞,正常細胞不會被破壞,降低治療副作用;較集中的腫瘤,可直接施打在腫瘤上,癌細胞已分散或轉移的患者,則可將腺病毒注射進血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