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遭毒蛇咬傷勿驚慌 切記「看、脫、包、送」

遭毒蛇咬傷勿驚慌 切記「看、脫、包、送」

優活健康網/ 2013/03/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台灣氣候溫暖多溼,適合蛇類繁殖,每年驚蟄(國曆3月5日)過後蛇開始活動,到了夏天更是出沒高峰期。而台灣平均每年約有1千多人被毒蛇咬傷,尤其清明掃墓即將到來,疾病管制局特別提醒,民眾至山區掃墓、賞花、登山、郊遊時,宜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小心防範毒蛇咬傷。

01.jpg
2013-3-28 01:39


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助理教授毛俊傑表示,其實台灣的蛇比起國外都不兇猛,且大部分的毒蛇會怕人,不會主動攻擊,若是民眾真的遇到蛇,只要默默的走開,或是拿跟棍子打草驚蛇把牠趕走。

疾管局血清疫苗研製中心科長鄭雅芬表示,若是真的被毒蛇咬傷,務必切記四步驟「看、脫、包、送」,最好記下毒蛇的顏色、特徵,好讓醫師判斷毒蛇種類;而被咬傷的部位,若是有戴金屬配件、戒指、手環等,要盡快脫下,以免局部傷口腫脹、血液循環不良;再來就是包紮傷口,在距離傷口約5至10公分,靠近心臟的地方用彈性繃帶或絲襪包紮患肢,並放低於心臟位置;最後就是趕快送醫急救。鄭雅芬提醒,被毒蛇咬到後,千萬別驚慌,因為一緊張可能會導致血液在體內加速循環。另外,不要切割傷口或冰敷,以免造成血管收縮或壞死、不要自行吸吮傷口血液、更不要喝酒,避免可能使心跳加速。

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近年抗蛇毒血清供應充足,死亡率可降至1%以下。若被毒蛇咬傷,及時注射正確的抗蛇毒血清,是保住性命之關鍵治療,一般來說,血清在4至8小時之內是效果最好的時機,大多數死亡案例都是因為延誤就醫。

疾病管制局生產抗蛇毒血清已多年,每年提供國內約5千劑抗蛇毒血清,產品包括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抗百步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抗鎖鏈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等4種,挽救台灣被毒蛇咬傷的傷患。

疾管局提醒民眾,因抗蛇毒血清為醫師處方用藥,醫療院所才可購買,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物。疾管局為使偏遠地區緊急就醫方便,於各偏遠地區衛生局所亦儲備各類抗蛇毒血清。

(圖片/記者劉麥文攝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