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每年千人遭毒蛇吻 打抗蛇毒血清可保命

每年千人遭毒蛇吻 打抗蛇毒血清可保命

健康醫療網/ 2013/03/27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清明節將至,許多民眾已開始掃墓活動,疾管局提醒,台灣每年3-4月是蛇開始活動的時期,直到8月到達顛峰,據統計,台灣每年被毒蛇咬傷人數約1千多人,出去野外若不幸被毒蛇咬傷,及時注射正確的抗蛇毒血清,是保住性命的關鍵!

01.jpg

台灣氣候溫暖多濕,適合蛇類繁殖,目前台灣有23種毒蛇,較常見的有6種,包括屬出血性的赤尾鮐、龜殼花、百步蛇;屬於神經性的雨傘節、飯匙倩(眼鏡蛇);以及兼有出血與神經混和性的鎖鏈蛇,而最常咬傷人的蛇為赤尾鮐、龜殼花及飯匙倩。


國立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毛俊傑提醒,民眾在出入山區、野外,或溪流、溼地等蛇類較長出沒的地方時,務必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也避免將手貿然伸入無法預知的石縫、洞穴間,以防毒蛇咬傷。


在草地茂盛的野外,可先以棍棒擾動草地,蛇類通常受到驚嚇就會走避,也因為牠移動所發出的摩擦聲,更能觀察到蛇的行蹤;若直接看到蛇,不需害怕或攻擊對方,直接從他旁邊繞過即可,通常蛇類受到持續的刺激或攻擊,才會把人咬傷。


疾管局防疫醫師劉宇倫表示,若不慎被毒蛇咬傷,先儘可能辨別毒蛇的形狀、顏色及特徵,並在離傷口5-10公分近心臟處,使用彈性繃帶或隨身衣物包紮患肢(鬆緊度以能插入一根手指為原則),傷口需低於心臟,以免毒素循環至心臟。另外,先脫掉戒指、手鐲、手錶等物品,不要用嘴巴吸出毒液,也不要冰敷,以免造成血管收縮或壞死;可以雙氧水處理傷口後,儘速送至醫院。


被咬傷後及時注射正確的抗蛇毒血清,是保住性命的關鍵!疾管局血清疫苗研製中心科長鄭雅芬表示,目前國內飼養144條毒蛇,每年可供應5千劑抗蛇毒血清,將死亡率降至1%以下。不幸遭蛇吻的民眾可至醫療院所接受注射,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