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火前炒菜 肝斑長滿臉

大火前炒菜 肝斑長滿臉

2015-03-28 13:43:28 聯合晚報 李樹人
      


長時間在大火前炒菜,皮膚處於乾熱環境中,易色素沈澱,引發肝斑。 報系資料照

在飯店餐廳擔任廚師的小陳今年45歲,負責熱炒的他,經常在大火前甩鍋用鏟,揮汗如雨,工作相當辛苦;下班後,他常跑三溫暖、健身房,靠浸泡冷熱水池,在烤箱裡流汗來放鬆身體。

最近他照鏡子時發現,自己臉部的皮膚顏色怪異,靠近五官部分顏色較紅,外圍部分則較正常,色塊明顯、相當怪異。

到皮膚科門診就醫,醫師診斷為肝斑,必須避免強光、遠離日曬。小陳納悶,肝斑不是婦人病、好發於女性嗎,怎麼男人也會長肝斑?但他平常很少曬太陽,只在農曆過年假期間至郊外走走,沒想到肝斑就跑出來。

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除了日曬、紫外線、個人體質、荷爾蒙變化等原因,最近研究發現,環境乾熱及可見光中的藍光,都會引發肝斑。



如何避免肝斑?資料來源:蔡呈芳、趙昭明醫師 整理:李樹人

擔任廚師的小陳,長時間在大火前炒菜,長期處於乾熱環境中,容易造成皮膚深層的色素沈澱。此外,三溫暖或健身房的烤箱相當乾熱,且充滿紅外線,易造成血管擴張,也會讓肝斑形成。

蔡呈芳說,門診不少長肝斑的女性抱怨,已經徹底防曬,出門戴上大帽子、勤擦防曬乳液,為何還是不斷冒出肝斑,其實這可能與很多女性在家大火炒菜有關,長期處於乾熱環境中,易造成臉部色素沈澱。

另外,藍光除了會導致白內障,最新研究還發現,藍光會加速肝斑的形成。蔡呈芳表示,經常近距離緊盯手機、平板電腦的民眾,是一大警訊,當心變成花花臉。

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指出,肝斑與肝臟功能好壞無關,而是一種不好處理的色素沈澱,除了上述原因,經常熬夜,生活不正常,以致新陳代謝異常的人,也屬於高危險群。肝斑屬於深層色素沈澱,使用一般含有食藥署許可的美白成分保養品,效果很有限,建議可多次施打雷射,再塗抹藥用褪斑膏、三合一去斑膏。

儘管雷射、褪斑膏是目前治療肝斑的主要方式,但肝斑相當棘手,患者必須長時間治療,且平常必須做好防曬、勤塗抹防曬乳液,避免陽光直接曝曬。

此外,肝斑患者應該遠離乾熱環境,例如不要進烤箱、遠離高溫;生活起居也要正常,盡量早睡不熬夜,並減少使用3C產品,減少藍光對皮膚的傷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