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七歲前弱視矯正黃金期 錯過效果打折

七歲前弱視矯正黃金期 錯過效果打折

台灣新生報/ 2013/04/04

視力減弱但眼睛無器質性損害,即稱為弱視。眼科醫師陳彥廷表示,在眼疾當中,弱視通常是較受重視的一環,因為這是一種發育性疾病,僅能在六、七歲前進行矯正,若不小心錯過這段發育黃金期,矯正效果恐怕就要打折扣,甚至於以後都看不清楚,因此,建議小朋友應及早接受弱視的篩檢或治療。


陳醫師指出,弱視是一種眼球結構沒有嚴重異常的現象,但因為斜視、視線遮蔽性問題,例如眼瞼下垂、白內障、角膜混濁,或較高度數的遠視、近視、散光等因素所干擾,以致於視覺功能沒有跟著年齡正常發育,就算是戴上眼鏡後,視力依然比不上正常人,所以家長要特別留意自己孩子的視力問題。


陳醫師指出,造成弱視原因相當多,其中,以屈光性問題最常見,例如三百到五百度以上的高度遠視、六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二百度以上的高度散光等。


這類高度數屈光問題超過眼睛自動「調節焦距」的能力範圍,會讓小朋友從一出生後就一直沒看過清晰的影像,到了晚上,就換感覺周遭都是模糊一片,嚴重弱視者其實已經跟瞎子沒兩樣。


正常來說,弱視視力篩檢的標準會隨年齡而有所不同,譬如四歲小朋友戴上眼鏡後的矯正視力未達到○‧六;五歲小朋友矯正視力未達到○‧七;至於六歲小朋友矯正視力未達到○‧八時,通常代表小朋友的視力發育已經嚴重落後,在這個階段必須要盡早接受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