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疑因針具消毒不完全 婦人罹患關節炎

疑因針具消毒不完全 婦人罹患關節炎

健康醫療網  2015-03-25 16:10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一名50多歲洪姓婦人,因右手無法舉起,遂至中醫診所看診,在左右手臂,頭頂、後頸與兩個膝蓋處,都進行針灸,並且使用隔衣針方式,直接透過褲子就針灸膝蓋。

患者返家後兩天開始發現兩邊膝蓋開始紅腫,走路開始沒有力氣,且連蹲下都沒有辦法,就到鄰近醫院就醫,進行抽血及膝關節抽關節液檢查,結果發現,其白血球指數偏高,懷疑是細菌感染,因此開立口服抗生素讓患者服用。患者服用口服抗生素一周,症狀仍未改善,遂至骨科部看診,確診為細菌性關節炎,安排進行關節鏡手術,清除發炎組織,住院一周後改服抗生素並康復出院。

收治病例的骨科部醫師鄭宇傑表示,細菌性關節炎通常是由於細菌侵入到關節內所引起,可能因為血液循環而來,或關節受到直接的穿刺傷,也可能由附近的感染擴散導致;病例中的婦人疑似因為膝蓋針灸過程受到細菌感染,導致後續出現腫痛現象,進行膝關節鏡手術將發炎組織完全清除,是為了減少軟骨與半月板繼續損傷,讓感染發炎情形儘快受到控制。

鄭宇傑醫師呼籲,當身體出現痠痛不適症狀時,切勿亂投醫,或聽從偏方或求診不合適的治療方式;若進行針灸這類侵入性治療時,更要注意針或器具是否有消毒完全,避免遭受到細菌感染,反而得不償失。

中醫師公會秘書長柯富揚醫師則認為,針灸非常安全,引起感染是微乎其微且大多數都可避免,應慎選合格的醫療場所,確定使用經過消毒的針具及醫療器材,並選擇經過專業訓練的中醫師進行針灸治療,以保障自身的安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