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細菌性關節炎) 婦人看中醫遭「亂針」 膝蓋竟遭細菌...

(細菌性關節炎) 婦人看中醫遭「亂針」 膝蓋竟遭細菌感染險癱

優活健康網  2015-03-25 14: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民眾看中醫時,可要多加小心!台中一名五十二歲的洪姓婦人,近日因右手痠痛無法舉起,遂聽從好友建議,到中醫診所看診,不料,婦人一進到診間後,猛然遭到亂針伺候,針灸部位不僅在右手,就連頭頂、後頸、兩膝蓋都插上長針,更誇張的是,中醫師針灸還「隔衣」插針,導致患者返家後兩日,膝蓋開始紅腫發痛,走路腿軟,趕緊就醫發現膝蓋遭細菌感染,研判是長針消毒未全所致!


始料未及!針灸竟遭細菌感染

其實這位婦人還是名護理人員,針灸後數日,膝蓋紅腫發痛,走路開始沒有力氣,並且連蹲下都沒有辦法,就到鄰近醫院就醫,進行抽血與膝關節抽關節液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偏高,懷疑是細菌感染,因此開立口服抗生素讓她服用。

婦人服用口服抗生素一週,症狀仍未改善,才進一步轉院,安排關節鏡手術,清除發炎組織,住院一周後,才完全康復,對於到中醫看診,竟引起細菌感染婦人恐怕也是始料未及。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鄭宇傑醫師表示,細菌性關節炎通常是由於細菌侵入到關節內所引起,會因為血液循環而來,或是關節受到直接的穿刺傷,亦可能由附近的感染擴散而來導致。


中醫針灸 得注意長針是否消毒完全

這名婦人疑似因為膝蓋針灸過程受到細菌感染,導致後續出現腫痛現象,進行膝關節鏡手術將發炎組織完全清除,是為了減少軟骨與半月板繼續損傷,讓感染發炎情形儘快受到控制。

鄭宇傑呼籲,當身體出現痠痛不適症狀時,切勿亂投醫,聽從偏方或求診不合適的治療方式,若進行針灸這類侵入性治療時,更要注意針或器具是否有消毒完全,避免遭受到細菌感染,反而得不償失。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