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他練跆拳道+鐵頭功 竟神經壓迫險癱瘓

他練跆拳道+鐵頭功 竟神經壓迫險癱瘓

優活健康網  2015-03-25 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60多歲的阿榮曾是跆拳道教練,也是海軍陸戰隊莒拳隊鐵漢,但5年前開始右手右腳容易發麻,最近一年嚴重到走路都有問題,全身僵硬幾乎要癱瘓了,經檢查是嚴重的頸部後縱韌帶鈣化,第三到第五節頸椎位置,原本軟組織的韌帶,硬化如骨頭一般,因為壓迫到神經,全身越來越緊繃。

而造成頸椎韌帶鈣化原因,醫師推斷是患者莒拳隊隊員期間,練習前額擊破,造成頸椎的傷害,加上退伍之後持續練跆拳,累積的運動傷害造成韌帶鈣化,嚴重壓迫神經。

且患者發作期間指壓、按摩、推拿、復健通通試過,都無法解決,直到二月他至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診斷,發現他是嚴重頸部後縱韌帶鈣化造成神經壓迫,施行頸椎椎管減壓手術,現在已感覺手腳恢復靈活。


韌帶反覆受傷害 恐造成鈣化

豐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一醫師表示,患者三到五節頸椎之間,後縱韌帶嚴重鈣化,硬化到如骨頭一般,在檢查片呈現一條近10公分長帶狀,就是鈣化的韌帶慢慢壓迫神經,造成患者從手腳發麻到行走困難,身體越來越僵硬,要是再惡化下去全身動彈不得,而且這樣的患者骨頭特別脆最怕跌倒摔跤,偏偏又走路都走不穩。

至於頸椎韌帶為何會鈣化?張正一醫師解釋,恐是運動傷害造成韌帶受傷出血,長時間反覆發生就會慢慢造成鈣化,患者練跆拳道,加上莒拳隊隊員期間,必須練習前額擊破,也就是俗稱的「鐵頭功」,這種頭部猛力撞擊最容易造成頸椎的傷害,加上退伍之後持續練跆拳,累積的運動傷害造成韌帶鈣化,嚴重壓迫神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