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染上菜花難啟齒 中醫內外兼治效果好

染上菜花難啟齒 中醫內外兼治效果好

NOWnews  2015-03-24 16:00

記者李蘊凌/綜合報導



近來網路普及,性觀念也較以前開放。最近有則新聞寫道,高雄一名男子,在婚前體驗一夜情,卻不慎感染了菜花,無法對未婚妻坦承,辯稱是泡溫泉時感染。事實上無論男女,只要感染了菜花都很難坦承,有些更羞於就醫,加上菜花常常反覆發作,總是讓患者感到困擾。

正和中醫診所黃慶雲院長表示,菜花是一種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病毒潛伏期長,感染後一般在半年內會發作,也有潛伏兩年後,人體免疫力下降時才發作。因初期無明顯症狀,不痛不癢,也沒有水泡,只有皮膚外表有突出物,惟女性患者會出現較多分泌物,因此很難於早期發現。且潛伏期就有傳染力,門診中夫妻或性伴侶間容易互相傳染菜花,一旦發現感染,與性伴侶一同接受治療才是最好的方法,以免重複感染。如延誤治療,男性很可能引發陰莖癌,女性則會提高子宮頸癌風險,後果不堪設想。

目前西醫針對菜花的治療方式以雷射電燒或二氧化氮等兩種方式,不過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雖然外表突出物去除了,菜花病毒仍潛伏在體內,只要免疫力一下降,就有可能復發,且手術後的傷口較大,容易疼痛不適,恢復期也較長。

黃慶雲院長說明,中醫對菜花的治療之道在於內外兼治。於內清熱解毒,且兼具除疣效,更能提高免疫力,於外塗抹蒲公英、冇骨消的萃取液,可使菜花病原體自然脫落,傷口小且不會疼痛,病人可以在舒適的狀態下治療菜花,不必忍受手術後的痛楚,更能降低復發機率。

菜花傳染性強,只要是能接觸到性器官的部位都有可能感染。一般男性患者大多長在冠狀溝、生殖器、會陰部及肛門,而女性則好發在生殖道、陰道內外、陰道口,甚至是可能接觸到性器官的部位,如嘴角、口腔或手部,都有可能發生。尤其是女性如果私密處出現類似痘痘的顆粒物,也需多加注意,如果短期內消散,有可能是皮脂腺阻塞、皮膚發炎或巴氏線囊腫。但如果顆粒物持續超過一周以上,或是不只一粒,則應該與專業醫師諮詢檢查。

黃慶雲院長表示,避免菜花感染還是要以單純性伴侶為主,且菜花治癒速度與個人體質與生活作息有關,接受治療期間,應禁止與他人有性接觸,注意個人衛生,睡眠充足,適當運動,戒菸戒酒,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物,才能早日康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