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出遊爬山 引足底筋膜炎痛2週

出遊爬山 引足底筋膜炎痛2週

欣傳媒  2015-03-23 10:00  

楊晴雯

台灣一位45歲的男性,春節連假和家人一同出遊爬山之後,右足疼痛無法行走約兩週,於是前往醫院就診,醫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經過藥物及復健治療逐漸改善。

替該名患者診治的台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符民意說,足底筋膜位置連接跟骨和趾骨,是足部吸收震動能量的主要結構,如果足底筋膜承受過度的牽拉或傷害時,會產生退化甚至發炎疼痛。

足底筋膜炎常見症狀是長時間休息後,開始踩踏行走時,足跟會發生劇痛,例如早上下床的第一步,多走動幾步後會較為緩解,但走多走久後,疼痛又會再次加重,且部位大多在足跟偏內側。好發於足底受力不平均,如扁平足或高弓足,足底承重負擔較大,例如體重過重或久站久走的族群。

符民意表示,臨床上可運用肌肉骨骼超音波影像,來確認足底筋膜是否有厚度改變協助確定診斷,而足部X光檢查是否有跟骨骨刺,則不見得和疼痛有關。

大部分病患可以藉由保守治療得到改善。符民意說,首先,要避免引起疼痛的活動,例如跑步或長時間行走,並且在活動完立即冰敷痛處。也可到復健科接受物理治療,例如超音波、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病況嚴重時,可用局部注射改善。

符民意提供民眾三招平日足底保養運動:
1.弓箭步或用浴巾牽拉前腳掌來伸展阿基里斯肌腱,每次維持20秒,反覆10次為一組,每天做3組。
2.腳掌往外往內翻轉以伸展足底筋膜。
3.腳底滾球按摩,以坐姿用腳底來回滾動高爾夫球或圓棍,每次3到5分鐘,每日2至3次。

符民意表示,足底筋膜炎很擾人,但只要適當改變運動型態,並且及時接受治療,確實復健並堅持自我足部照顧伸展運動,一段時間後又可以健步如飛到處趴趴走。此外,他提醒如有高足弓或扁平足,可以用矯正鞋墊加強支撐,或減重以達到減輕足部負擔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