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罕見!胃食道逆流裂口又罹癌 男子大腸擠到左胸「疝氣」

罕見!胃食道逆流裂口又罹癌 男子大腸擠到左胸「疝氣」

NOWnews/ 2013/06/0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是胃食道逆流「火燒心」,置之不理,當心燒出食道癌!一名60歲的黃先生,打從年輕起就因為工作忙碌,三餐不定時,加上非常愛喝咖啡,常常嗝氣、嘔酸水,卻一直不以為意,沒想到症狀越來越嚴重,還出現慢性咳嗽及胸悶,影響睡眠,3個月前一檢查,不但胃食道逆流合併腺癌,大腸更從裂口擠到左胸「疝氣」。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張宏表示,初步心電圖以及胸部X光檢查,意外在黃先生左胸發現有不正常的氣體堆積,進一步的胸部電腦斷層顯示,包括胃、大腸及網膜組織,通通已經異位,擠到左側胸腔,緊急住院接受治療。

進一步照了胃鏡,才發現問題就出在食道下端,黃先生靠近胃食道交接處,明顯有一處1公分大小,外觀呈現些許潰爛的腫塊,切片證實為腺癌。是臨床上少見的胃食道逆流合併食道腺癌及裂孔疝氣。

張宏指出,胃食道逆流是因為食道底部的下食道括約肌,不正常的開啟或減弱,造成吃下的東西、胃中的消化液「逆向」湧到食道中,時間久了就會有癌化的可能性,但像黃先生這樣,食道下括約肌失常,同時造成胃、大腸等器官組織,通通移位,擠到左側胸腔,比較罕見。

所幸,接受腹腔鏡微創手術,先後切除食道、修補食道裂孔疝氣,並重新固定好胃食道下括約肌之後,持續藥物治療,目前黃先生臟器、胃酸不再往上跑,也沒再出現嘔酸水、咳嗽、胸悶等症狀,復原良好。

三餐不定時、工作壓力大,張宏說,不少人常需藉由喝咖啡來提神,對於甜食也不忌口,吃得飽飽後直接倒頭就睡,都是引發胃食道逆流疾病的高危險因子,他建議,預防或改善胃食道逆流,一定要少喝咖啡、少吃油膩,充足睡眠以及規律運動,且一旦出現嘔酸水、上腹部不舒服或經常鬧胃痛等症狀,不要輕忽,馬上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