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寶寶疝氣不即時處理 恐腸壞死、腹膜炎喪命

寶寶疝氣不即時處理 恐腸壞死、腹膜炎喪命

優活健康網  2015-03-19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如果家中寶寶時常嘔吐,無法順利哺乳,並伴隨莫名哭鬧、便祕症狀,可能要懷疑是疝氣搞鬼!苗栗一名新生兒,每次只要哺乳,就會立刻嘔吐,經醫師檢查後,發現有雙側疝氣,只要一哭鬧腸子就會下滑到陰囊造成箝塞,但經手術後,目前症狀立即改善,終於能好好進食,醫師提醒,許多家長碰到嬰兒疝氣,都會想等長大後再行處理,不過疝氣久拖恐怕會引起腸壞死、腹膜炎,家長務必多加留意。


先天性腹壁破洞 疝氣主因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醫師馮啟彥解釋,造成嬰幼兒疝氣的原因為先天性腹壁有破洞,在嬰幼兒哭鬧、便秘或咳嗽時,就容易造成腹壓。當破洞加上腹壓,小腸或其他內臟器官會經過腹壁破洞到腹膜袋最狹窄的地方(即破洞之處),且容易卡在洞口,引發腸阻塞,導致肚子疼痛、嘔吐,甚至還可能排泄出血便。

他強調,過去許多民眾擔心嬰幼兒年紀小,希望長大一點再做疝氣治療,然而一旦時間拖太久,將造成阻塞更嚴重,腸道的血液供應不良而缺血,將導致腸壞死,引發腹膜炎、敗血症,最嚴重還可能危及生命。


嬰幼兒罹疝氣狂哭鬧 病情恐更嚴重

馮啟彥主任提醒民眾,尤其是很小的嬰幼兒,家長更要特別小心,因為不懂表達,只能以哭鬧來反應不舒服,反而對腹部產生壓力,讓內臟器官卡得更厲害,若沒有及時發現而延誤就醫檢查的時機,後果就不堪設想。

他同時呼籲,平常幫嬰幼兒洗澡或換尿布時,可以留意腹股溝的地方是否有不對稱或腫塊等異狀,或是寶寶容易吐奶、便秘或腹脹,也要特別注意。如果發現任何異常,一定要儘早就醫,以利即早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