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近視雷射新突破 無角膜瓣雷射問世

近視雷射新突破 無角膜瓣雷射問世

NOWnews  2015-03-18 14:00

記者楊格非/綜合報導



台灣近視比例高,許多人從小就是眼鏡族,視力不良影響到生活品質。雖然近視雷射手術已非常普遍,但還是有部分人因擔心術後可能引起乾眼而遲遲未行動。一名黃姓工程師,平時假日喜歡游泳和打籃球,覺得戴眼鏡無法盡興,考慮屈光矯正多年,日前在眼科醫師建議下,接受新型雷射手術治療,恢復正常視力,不需配戴眼鏡,且術後適應良好,並未出現乾眼症。

台中微笑眼科診所陳永煌院長表示,以往進行近視雷射,必須掀開角膜瓣,會留下約24mm的傷口,的確有可能引發角膜傷口感染風險,現在利用「全飛秒無刀近視雷射」,即可輕鬆完成手術,且術後比較不會有乾燥、繁瑣的照顧及擔心角膜瓣移位的現象。

陳永煌指出,「全飛秒無刀近視雷射」又稱做「微透鏡取出術」,簡稱「全無刀近視雷射」或「全無瓣近視雷射」,使用的是德國百年光學工藝蔡司光學所製造的 VisuMax雷射儀,此醫療技術在國外已行之有年,台灣的引進,也讓眼科醫療技術與世界同步接軌。

台灣目前的近視雷射手術分為三種方式:1.板層刀加準分子雷射;2. 飛秒無刀雷射加準分子雷射;3. 最新一代全飛秒無刀雷射。「全飛秒無刀近視雷射」的雷射頻率高達500kHz,能快速製作出微透鏡組織,達到精準矯正度數的效果。經研究結果顯示,術前術後像差影響最小,相對減少夜間眩光的情形。

由於不需掀開角膜瓣,降低角膜傷口感染風險使得安全性更提升,幾乎取代傳統要掀角膜瓣的近視雷射手術 LASIK。其原理是經由高精準的飛秒雷射,在角膜基質層中微雕出一個客製化度數的微透鏡組織,再經由角膜旁的微小切口將組織取出,達到治療近視與散光的效果,由於微創切口相似微笑標誌,治療過程輕鬆自在,故稱為『ReLEx SMILE』。

陳永煌進一步表示,微創2-4mm切口比製作角膜瓣需24-28mm環型切口,降低80%的角膜組織破壞,保持角膜生物結構力學的穩定性,同時減少約8到9成角膜上層神經的損傷,大幅降低掀開角膜瓣所帶來的乾燥症狀、感染風險及角膜瓣移位的機會,術後1 -2周傷口即可復原,比傳統LASIK要1至3個月的復原期更快,是安全性的新指標。

他特別強調,準分子雷射手術已是全外科手術中最為精準的一項醫療技術,雖然坊間皆以有刀、無刀、來區隔,其實用「有刀、無刀一樣好!全無刀、無角膜瓣更好」來註解新科技更合適。由於全飛秒無刀近視雷射只在同一部儀器一次完成,降低患者手術過程的不安感,醫病間配合度更高,誤差更大幅降低。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