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乾眼症揉眼細菌感染 易致角膜潰瘍失明風險

乾眼症揉眼細菌感染 易致角膜潰瘍失明風險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2013/04/03

醫師最近從眼科門診發現大約有3成的病人罹患乾眼症,大多好發於經常使用3C電子產品的年輕學生,或者是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的民眾,容易造成角膜受傷,產生劇烈疼痛和視力模糊等症狀,影響視力健康。

一名30歲的簡小姐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直到有天下班回家拿下隱形眼鏡卸妝時,因為感到眼睛乾澀用手去揉,發現雙眼視力模糊,結果就醫之後,才診斷出原來竟然是角膜破皮,感染了綠膿桿菌。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孫啟欽表示,最近從門診發現大約有3成的病人罹患乾眼症,主要好發於長時間使用3C電子產品的年輕學生、30到40歲上班族、更年期婦女和60歲以上的老人,容易因為年齡增加造成淚水分泌減少,還有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使用電腦、處於冷氣空調的環境,或者像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都會增加罹患乾眼症的機會,嚴重甚至可能引發感染,導致角膜點狀上皮缺損與角膜潰瘍,影響視力。

孫啟欽主任以「2好3多」的口訣提醒民眾,除了在平常應該要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多喝水、多吃蔬果和擁有充足的睡眠,並儘量處於良好的環境,避免待在太乾和太多灰塵的環境,而且也要多保濕,使用冷暖氣時可以增加室內濕度,多變換焦距或使眼睛熱敷,讓眼睛多休息,避免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或使用電腦,才有助於減少乾眼症的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