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下眼瞼常水腫 小心鼻過敏惹的禍

下眼瞼常水腫 小心鼻過敏惹的禍

華人健康網/ 2013/05/16

許多人希望自己「水噹噹」,雖然這是美麗的形容詞,但若臉部真的多水而變成水腫,那就不好看了。醫師表示,一般人若下半身有水腫,剛起床時可能因水分重新分布,跑到臉部,導致臉也有點浮腫感,多半起身動一動就可恢復;但若是鼻過敏者,因為局部循環不良,水分容易滯留在眼皮,導致下眼瞼長期水腫。

[attach]12603[/attach]

鼻過敏者,因為局部循環不良,水分容易滯留在眼皮,導致下眼瞼長期水腫。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麗卿表示,當人體內有過多的水累積在細胞組織間,就會形成水腫,受到地心引力影響,水會往下肢流動,因此水腫往往從腳踝附近開始累積起。


長期臥床 水腫常見於背部、臀部

有些人由於水腫嚴重,感覺全身都很腫脹;不過有些人水腫比較常出現在上半身,黃麗卿醫師表示,這與姿勢有關,比如長期臥床者,水腫的部位比較容易出現在背部、臀部,也就是重心之所在,組織間多餘的水就順勢往相對低處去集中。


水分重新分布 剛起床臉部暫時水腫

即使沒有長期臥床,一般人原本下肢多少有些水腫,可能剛起床時會發現,臉部也有些浮腫,黃麗卿醫師指出這也跟姿勢有關,躺下時使得水分重新分布,因此可能跑到臉部。不過隨著起身活動之後,重心一改變、水又回到下肢,臉部水腫就會改善。


鼻過敏者循環差 下眼瞼容易長期水腫

反倒是有鼻子過敏或眼睛過敏者,臉部水腫會持續比較久。黃麗卿醫師表示,過敏症患者由於局部循環不良,容易導致水分滯留,因此水腫就不只是過客,會堆積在下眼瞼的眼皮附近。

不少民眾擔心臉部水腫影響外貌,會用按摩的方式來消水腫,然而對於有過敏症的患者來說,必須透過用藥以及生活保養來控制過敏症,避免一再發作,也才能有效消除水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