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膀胱過動警鈴響!玫瑰小麥飲可減緩

膀胱過動警鈴響!玫瑰小麥飲可減緩

華人健康網  2015-03-12 17:10

客人的點餐催促聲,就像膀胱急尿的警報聲!從事餐飲業的沈小姐,工作節奏緊湊,加上生性容易緊張,常在客人催促餐點時憋不住尿液,頻頻跑廁所,有時甚至尿濕褲子,最後只能包尿布上班。中醫師表示,膀胱過動症可經肝膽的體質調理而改善,玫瑰花、紅棗等食材就是不錯的選擇。



研究發現,台灣女性膀胱過動導致尿失禁的比例,居兩岸三地之冠。


華人膀胱過動尿失禁 台女居冠

膀胱過動症(Overactive bladder)是一種因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導致尿急、頻尿、夜尿或急迫性尿失禁的現象。而一份華人膀胱過動症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台灣女生因罹患膀胱過動症導致尿失禁的比例達14.8%,是兩岸三地的第一名;許多患者使用紙尿褲、衛生棉等吸水產品以避免出糗,有人因此而產生憂鬱、悲觀情緒,影響了生活品質及人際關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指出,西醫治療膀胱過動症的最常見藥物是抗膽鹼,可減少50%以上的頻尿次數,但有些患者會出現口乾、便祕、視力模糊,或因過度的抑制膀胱而產生尿儲留的副作用。這類患者也可參考中醫體質調理方式。


中醫改善膀胱過動 疏肝理氣為原則

《內經》提到「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出焉」。廖麗蘭中醫師說明,「氣」可調節膀胱尿液的儲藏與排泄,且氣的疏泄與肝膽的生理機能和情緒有很大的關係。肝膽氣機疏泄太過或肝血不足,容易產生緊張焦慮的情緒,引起神經調控失常而導致頻尿尿急;而氣的疏泄不足,則會出現小便排出不順暢的情況。



玫瑰花有舒肝理氣的作用,適合做為膀胱過動的預防飲食。

調節人體氣機,讓氣的疏泄正常,疏解緊張焦躁的情緒,都是中醫治療膀胱過動的機理,臨床常用柴胡疏肝湯、加味消遙散、甘麥大棗湯、炙甘草湯、酸棗仁、白芍等疏肝及養血柔肝藥材或方劑。但實際用藥情況建議由專業中醫師辯證後再處方。

此外,平日養生部分,則可以選用緩解情緒的食材煮成茶飲,使用玫瑰花2錢、浮小麥3錢、合歡皮2錢、紅棗3錢,加水煮成「玫瑰小麥飲」,配合內關、血海、太衝等穴位的按摩,疏緩緊張的情緒。避免刺激性飲食,例如咖啡、茶、酒精或柑橘類;平時多做加強骨盆底功能的凱格爾運動,並養成良好的排尿及生活作息習慣。


別害羞!尿急、頻尿、夜尿快就醫

廖麗蘭中醫師表示,不管中醫或西醫,膀胱過動治療效果是相當不錯的,若自己或家人有尿急、頻尿、夜尿、尿失禁這些膀胱過動症的常見症狀,請不要再默默忍受,應勇於並鼓勵家人就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