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咽喉腫如蛋 扁桃腺膿瘍惹禍

咽喉腫如蛋 扁桃腺膿瘍惹禍

中國時報  2015-03-11 05:52

1名39歲男子,日前228連續假期時突然身體不適,原以為只是感冒引發扁桃腺發炎,不料竟出現口水吞嚥困難、喘不過氣等症狀,急診後發現不僅右側扁桃腺嚴重化膿,咽喉更腫脹如雞蛋大小,診斷後確診為扁桃腺周圍膿瘍,住院治療後已逐漸改善。

新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蘇旺裕指出,扁桃腺周圍膿瘍大多為細菌感染所致,與一般上呼吸道疾病感染,造成免疫力下降引發的扁桃腺發炎大不相同。

蘇旺裕說,這名中年男子原以為只是感冒、扁桃腺發炎,但檢查後發現他右側扁桃腺周圍咽喉,竟腫到直徑5.8公分大,不僅吞嚥困難,導致呼吸道阻塞只剩一半空間,院方立刻安排開刀,引流膿瘍,術後當晚已大幅改善。

蘇裕旺表示,患者若扁桃腺發炎多日仍無法痊癒或症狀變嚴重,就要小心可能併發局部咽喉的化膿性感染,如扁桃腺周圍膿瘍、側咽膿瘍或後咽部膿瘍等,常引發吞嚥或發音困難、牙關緊閉、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誘發膿瘍向下擴展到縱膈腔,嚴重時可能致命。

蘇旺裕提醒,春天是上呼吸道感染好發季節,免疫力不佳民眾,平日要做好口腔健康管理,戴口罩、勤洗手,若扁桃腺發炎多日遲遲未好轉,最好盡快就醫,避免耽誤黃金治療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