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歲娃食慾差 竟是貧血造成

2歲娃食慾差 竟是貧血造成

健康醫療網  2015-03-10 14:08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01.jpg
2015-3-10 16:00


一名2歲半的幼童,自從上了幼兒園,食慾就愈來愈差,不僅活動力不佳,更常常生病住院。住院期間抽血時發現,這名幼童的貧血情況嚴重,確診為缺鐵性貧血,主因竟來自於不愛吃肉造成。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李孟如表示,缺鐵性貧血會發生在各年齡層,若嬰兒進入大腦發育黃金期,長期缺鐵將影響大腦和神經發育,可能造成生長遲緩,甚至影響智力發展,應特別留意。

據了解,這名幼童本來食量不錯,但因為嫌肉硬,所以不太愛吃肉,長期下來造成缺鐵性貧血。李孟如表示,形成缺鐵性貧血的主因是體內貯存鐵缺乏,使得血紅蛋白合成造成血紅蛋白減少,引起小球性貧血。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但對幼兒來說,嬰兒進入6個月後,對鐵的需求較成人高,此時是大腦發育黃金期,缺鐵將影響大腦、神經發育,若未能及時糾正,儘管日後貧血改善,但對大腦和神經造成的傷害,已不可挽救。

缺鐵性貧血的症狀包括皮膚黏膜逐漸蒼白、容易疲倦、食慾不振、活動力差、抵抗力變差等;若是年紀較大的小朋友,則可能有精神不集中、記憶力衰退等狀況,其他較少見的症狀,有腿抽筋、嗜吃冰、匙狀指等。治療方式為補充含鐵食物和鐵劑,針對孩童或錠劑接受度不佳的患者,可選擇水劑劑型的鐵劑,治療效果佳。服用鐵劑時間,建議連續吃4~6個月,當抽血結果正常後,應繼續服用2~3個月,穩定體內的鐵儲存量。

李孟如說,平常可多吃含鐵食物,一般顏色愈紅,含紅血素鐵愈高,像是牛肉和羊肉等。此外,也應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類,可增加鐵的吸收。值得提醒的是,茶和咖啡會抑制鐵的吸收,在補充含鐵食物時,應盡量避免。若是像這名幼童一樣不愛吃肉的小朋友,建議家長,可將肉類用食物料理機打碎,讓孩子更好入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