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感冒拖到住院 他咽喉發炎腫如雞蛋

小感冒拖到住院 他咽喉發炎腫如雞蛋

健康醫療網  2015-03-10 12:55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小感冒可別不以為意!39歲的劉先生,日前喉嚨痛以為只是小感冒,沒想到數日後,一張嘴就疼痛,也沒辦法吞嚥,講話口齒不清,甚至常常喘不過氣,才趕緊到醫院就診,檢查發現,其扁桃腺化膿嚴重,旁邊咽喉腫脹如雞蛋大小,確診為扁桃腺周圍膿瘍,需住院治療。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旺裕指出,該患者經X光檢查發現,其右側扁桃腺周圍咽喉腫大,有如一顆雞蛋大小,造成呼吸道阻塞,確診為扁桃腺周圍膿瘍,必須立即開刀將膿瘍引流乾淨,術後當晚患者就能正常吞嚥,呼吸困難的症狀也大幅改善。

蘇旺裕表示,扁桃腺周圍膿瘍為細菌感染所致,與一般上呼吸道疾病的感染不同,當扁桃腺發炎多日仍無法痊癒或症狀變嚴重,可能併發局部咽喉的化膿性感染,如扁桃腺周圍膿瘍、側咽膿瘍或後咽部膿瘍等,甚至膿瘍向下擴展到縱膈腔,而有致命的危險。

如何治療扁桃腺周圍膿瘍?蘇旺裕強調,根據患者的膿瘍大小範圍不同,可以採取用長針穿刺吸出膿汁或開刀引流;若病況嚴重,只做穿刺恐無法將膿瘍完全引流乾淨,通常會開刀將膿瘍引流出來,若患者化膿臨床症狀較輕微,可僅以抗生素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