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春天健康走!弓箭步防足底筋膜炎

春天健康走!弓箭步防足底筋膜炎

華人健康網  2015-03-08 08:00  

別以為只有跑步才會造成足底筋膜炎,出遊踏青,也有同樣的症頭!醫師強調,民眾趁著好天氣,全家一起外出賞花,登山健行去,但是,走著走著腳底就特別疼痛;或者,隔天早晨時,下床一踩地就足底發出刺痛。這些情況是典型的「足底筋膜炎」症狀,可利用弓箭步伸展復健治療改善。



弓箭步伸展復健可改善足底筋膜炎。(示範/物理治療師陳俊宇)

開業復健科曾清祥醫師表示,足底筋膜為腳部避震重要的構造之一,發炎的主因,包括:過度使用、運動時間過長、體重過重、常穿著高跟鞋或薄底平底鞋,或是內旋足等足部結構不良,造成足底筋膜過度伸張,導致發炎。


足底筋膜發炎 9成可獲改善

最典型的症狀,就是早晨下床或休息後的第1步,足底凹窩的部位劇烈疼痛;但疼痛會隨著活動而稍微緩解;但到了晚上休息時,疼痛又會復發。治療方面,包括:熱敷、電療、超音波等,患者除了減少活動外,建議也可搭配熱水浴軟化下肢及足部肌肉,同時也進行小腿及足部的伸展運動。

要注意的是,若出現足底筋膜炎症狀,最先要做的就是休息,不搬重物、不久走,並停止運動,急性期時並可冰敷,舒緩疼痛;其次,足底筋膜炎雖然痛起來很難受,甚至有人治療很久卻不見好轉,但只要找出原因,改掉它並耐心接受治療,9成的足底筋膜炎患者可以有很大的改善。



穿著夠硬的護跟,可減緩足底筋膜炎疼痛症狀。(攝影/張世傑)


避震做保護 弓箭步伸展有效

物理治療師江明曄也提醒,足底筋膜炎通常與功能性扁平足有極大的相關性,所以,穿對一雙有良好保護性的鞋,有夠硬的足跟保護及避震效果的鞋墊,或使用醫療訂製矯正鞋墊,都可讓症狀獲得緩解。

但是,請不要因此而選擇有足弓特地突起的鞋墊,這樣反而會使得發炎中的筋膜被拉扯得更厲害,讓症狀更為嚴重。

1.弓箭步伸展:站立,手扶牆壁,要伸展的腳向後站,前側膝彎屈。一腳膝蓋前彎,一腳膝蓋向後伸直,腳跟不離開地面、腳趾朝正前方。前側腳膝蓋不超過腳尖,伸展橫側小腿後側肌肉。停留15秒,重複10下。

2.足後根夠硬的鞋:穿著夠硬的護跟,才能有效支撐足部關節,讓足部結構回到較佳的位置,減緩疼痛的症狀。

3.提升血液循環:小腿以1/3下部位,是末梢循環較差的位置。建議可提高腳部,或使用方便的電熱毯包覆雙足,代替熱水足浴。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