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藥防黴菌感染 不再怕抖抖針

新藥防黴菌感染 不再怕抖抖針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2012/08/01

醫師指出,黴菌感染是白血病患主要死亡原因,為了治療更須用到「抖抖針」,副作用強到常讓病人難以承受。目前新型口服藥物能有效預防黴菌感染,降低33%死亡率。


台大醫院骨髓移植病房主任醫師唐季祿表示,白血病患的染黴關鍵為化療後21天或骨髓移植後100天,而院內感染率將近17%,即每六人就有一人可能染黴,即使是隔離保護病房,依然有感染風險。透過預防投藥能有效降低33%以上的死亡率。


唐季祿進一步提到,黴菌感染以念珠菌感染為大宗,死亡率達50%;而感染鐮刀菌死亡率最高達70%以上。感染後更須中斷化療投入黴菌治療,除了平均住院天數增加30天以上,治療時所使用的「抖抖針」所產生的副作用常讓患者難以招架。


唐季祿解釋,當醫師判定為黴菌感染時,即需要投予抗黴菌藥物Amphotericin-B(常被稱之為抖抖針)。顧名思義其所產生的副作用伴隨著畏寒、持續發燒與強烈發抖。常有病患因副作用太強烈,需要好說歹說才願意施打。


目前在髓緣之友協會擔任義工的胡老師,現年56歲的他於14年前感染白血病。化療期間不慎黴菌感染,即被施以「抖抖針」,他形容有時候抖到整個病床都在搖晃,更有看見病人發抖到無法按號碼打電話。


胡老師提到,因為黴菌感染導致正規的化療中止,因此住院天數延長了近兩個月。他提醒,白血病友最好在家中備有除濕機和空氣清新機,用以杜絕黴菌滋生。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黃景泰說明,目前已有新一代口服抗黴藥物,可有效預防與治療多種侵入性之黴菌感染,與傳統抗黴製劑相比,副作用較低,不易對腎臟功能產生不良影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