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後運動氣喘吁吁 居然是罹患大腸癌!

更年期後運動氣喘吁吁 居然是罹患大腸癌!

健康醫療網  2015-03-05 09:57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01.jpg
2015-3-5 15:39


新北市一名五十多歲的婦女,多年來都有游泳的習慣來保持健康,最近發現自己游了兩趟就氣喘吁吁,連爬樓梯都頭暈、心悸,以為是自己進入更年期的不適,便無積極治療,直到今年年初體檢時,赫然發現患有大腸癌第三期。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醫師表示,女性一旦經入更年期後,雌激素開始大幅下降,身體產生相當大的變化,罹癌率更是大幅上升;而近年來,進入更年期的女性,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更是大幅上升。

為什麼「更年期」的女性這麼容易罹患大腸癌呢?陳皇光部長表示,大腸癌已位居十大癌症第三名,一年大約增加1萬6千人罹癌。而臨床上時有所聞,即使病患生活作息正常、規律運動、健康飲食仍然罹患大腸癌。醫學上,已有許多文獻與研究指出,女性的雌激素可避免大腸癌,所以當女性進入更年期時,雌激素下降,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就增加了。

雖然目前大腸癌的成因未明,但陳皇光部長叮嚀,規律運動、健康飲食還是可以抑制癌症因子;而年紀越大越容易得到大腸癌,所以不論是男性、即將進入或已進入更年期的女性,至少兩年做一次體檢,建議檢驗糞便淺血、大腸鏡檢查,也可透過癌症篩檢及早發現癌症,第一期以下的大腸癌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八成以上,所以建議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