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幼童嫌肉硬不愛吃 缺鐵性貧血找上門

幼童嫌肉硬不愛吃 缺鐵性貧血找上門

優活健康網  2015-03-04 15:3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嫌肉硬不愛吃,當心缺鐵性貧血找上門!一名2歲半的祐祐,自從上了幼兒園後,便開始二連三生病住院,且食慾越來越差,活動力也大不如前,原本他的食量不錯,但因總是嫌肉硬,所以偏食不愛吃,直到住院抽血時,才發現他罹患了缺鐵性貧血。

後來,媽媽為了幫他補充鐵質,除了開始規率服用鐵劑外,同時也將肉類用食物料理機打碎,使得更好入口,經過半年的補充後,他的臉色已恢復恢復紅潤,食量和活動力也都恢復。


缺鐵性貧血發病慢 未及時糾正恐會影響神經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李孟如醫師表示,缺鐵性貧血主是因體內貯存鐵缺乏,影響了血紅蛋白合成,進而引起的一種小球性貧血,然而,大多患者發病緩慢,症狀輕重取決於貧血程度和貧血發生、發展的速度。

缺鐵性貧血可發生於各種年齡,通常剛出生的嬰兒體內,還含有足夠量的鐵,但進入6個月後,對於鐵的需求也較成人高,此時也是大腦發育的黃金時期,所以,一旦缺乏鐵質後,恐會影響大腦和神經的發育,若不及時糾正,過了這個時期即使貧血改善了,對大腦和神經造成的影響,也不可逆轉了。


兒童缺乏鐵 恐會影響智力發展

缺鐵性貧血的一般表現包括皮膚粘膜逐漸蒼白、容易疲倦、食慾不振、不愛活動、容易感染,而較大孩童,則可觀察到精神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一旦兒童長期缺鐵時,就會導致生長遲緩,甚至使智力低於一般正常兒童。

在治療方面,醫師表示,主要仍是以鐵劑及食物補充為主,目前市售鐵劑有提供水劑劑型,專供孩童或錠劑接受度不佳的病患服用,治療效果佳,一般是建議連續吃4∼6個月鐵劑,達到抽血結果正常後,繼續服用2∼3個月,好讓體內鐵的儲存量足夠。


多吃牛肉、羊肉 有助於補充鐵質

最後,李孟如醫師提醒,平日藉由食物攝取鐵才是根本之道,多吃含鐵量高的食物,通常顏色愈紅,含紅血素鐵愈高,例如:牛肉、羊肉都是鐵的好來源,動物性食物的鐵量比植物性高,除此之外,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類也要多吃,可增強鐵的吸收。

另外也提醒民眾,在吃含鐵食物的同時,要減少茶和咖啡的攝取,以避免茶和咖啡分抑制鐵的吸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