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減肥成功後患厭食症 妙齡女聲如老婦

減肥成功後患厭食症 妙齡女聲如老婦

健康醫療網  2015-03-04 08:07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一名年約25歲的女性,應是花樣年華的年紀,卻罹患了厭食症,身型骨瘦如柴之外,一開口說話也帶著蒼老的聲音,還有腸胃道消化不良等疾病。原來是因為這名女子在年幼時較為肥胖,常被兄弟姊妹嘲笑、同儕排擠,邁入青春期後,開始病態減肥,導致年紀輕輕,身體器官卻已無法正常作用,最後還無法正常念書、出社會工作,影響日常生活,親朋好友看在眼裡,總是規勸其要正常飲食、攝取足夠營養,但女子仍堅持不進食、吃瀉藥的方法來維持體重,久而久之,精神不濟外,與親友的關係也不睦。

為什麼有些女生減肥成功後會得到厭食症?亞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曾美智表示,會想要減肥的女性,都是對於身材有一定要求的族群,才會去在意體型、體重,但其中有少部分的人,因環境、個人或家族遺傳等因素而患罹患厭食症。

曾美智醫師解釋,會罹患厭食症的族群都有類似性格,例如極度的個性敏感、在意他人的批評、要求完美,不論是外在或內在都希望能夠毫無瑕疵。而家族遺傳史則包含有精神疾病、肥胖史、種種的因素加總起來,就可能罹患厭食症。

病例中的女性,因其個性較敏感、執著,若被親近的人嘲笑、同儕排擠,就會影響日後的心理發展,姑且不論其體重是否超標,但對於人格較敏感者,受到嘲笑與排擠,日後容易發展成「將減肥當做是人生的目標」。到了某個階段,就會執著於減重,這類的人有一種特質:他們不會以健康的方式來減重,會偏向較偏激的方法來追求纖細。所以當減肥成功後,還會覺得自己肥胖,追求更病態的纖細,而導致厭食症。

臨床上,常見厭食症的病患BMI值遠低於17以下,除了營養不良外,也常合併患有腸胃道等疾病。病患認為進食就有罪惡感,所以一吃下去後就去催吐,久而久之即患有消化道疾病(如黏膜破裂)、聲帶被胃酸侵蝕導致說話沙啞;有些患病則是明明就沒有便秘,卻覺得排便不順,就開始吃瀉藥來維持體重,如此一來,會導致體內電解質不平均,鉀離子偏低,下肢無力。

曾美智醫師說,厭食症患者因體脂肪較低,所以第一個受到影響的就是女性荷爾蒙分泌、生理期不規律,若是患者是正值青少年、少女時期,第二性徵就會發育不良、月經遲遲不來,甚至會有骨質疏鬆症。厭食症的個案中,常見到病患每天攝取的營養就會低於維持生理機能所需的營養、熱量,導致情緒更加不穩定,與周遭親友的關係也會逐漸惡劣,甚至傷害自己,造成惡性循環。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