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型決定風險? 研究:A型胃癌多、B型易罹胰臟癌

血型決定風險? 研究:A型胃癌多、B型易罹胰臟癌

NOWnews  2015-03-03 17:21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血型決定你會不會罹患特定癌症的風險?國內一份研究分析34萬名民眾的健檢資料發現,部分血型與特定癌症關連性顯著,像A型的人罹患胃癌的風險就比其他血型高出3成8,而B型的人罹患胰臟癌的風險也比其他血型高出接近6成。不過,研究團隊指出,一個人會不會罹癌,血型的影響仍沒有生活習慣來的大。

參與研究的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溫啟邦表示,研究一共分析美兆健檢機構1994年到2008年、平均年齡39至41歲的33萬9432筆成年人資料,企圖找出A型、B型、O型、AB型等4種血型與胃癌、肝癌等13種癌症的關連性。

溫啟邦說,研究團隊在控制吸菸、喝酒以及教育程度等因子之後,結果顯示,僅有A型與胃癌、B型與胰臟癌的關連性較為顯著,其他則皆無明顯關連。這也與歐美過去所做類似研究的結果相符。

溫啟邦強調,血型天註定,除了基因遺傳之外,一個人會不會罹癌,更大的關鍵其實在於生活習慣、環境和飲食等危險因素的影響,至於血型與癌症之間的確切關連還有待進一步的基因研究釐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