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關節痠痛逾2個月 小心骨瘤找上身

關節痠痛逾2個月 小心骨瘤找上身

華人健康網  2015-03-02 13:42  

現代人關節痠痛問題多,尤以肌肉痠痛或運動傷害最為常見,但骨科醫師提醒,這類型的痠痛感通常可在2至3周內緩解消退,若痠痛持續超過2個月,則建議做進一步的檢查,可能是骨腫瘤所致,錯失黃金治療時機恐增加骨折的風險。



一般關節痠痛或運動傷害的不適感可在2至3周內緩解,若持續超過2個月,可能罹患骨腫瘤。(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庫)


骨瘤好發年輕小孩 長期關節痠痛別漠視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主任容志雄表示,骨瘤好發於5至15歲的年輕小孩,病症為關節痠痛長達2至3個月,許多民眾常誤以為是肌肉痠痛或運動傷害,延誤治療的結果往往導致骨折意外的發生。若是一般肌肉痠痛,疼痛感不會持續太久,約2至3周而已。

1名14歲陳姓男學生,長期忍著痠痛置之不理,結果在學校下樓梯時,直接躍下2個樓階梯,著地時左腳竟當場骨折,就診照X光檢查時發現,左腳踝上方已有70%的面積遭腫瘤侵蝕,因此在用力不當的情形之下造成骨折傷害。


手術取瘤埋人工新骨 骨瘤治療可望恢復行動力

容志雄醫師表示,治療骨瘤的較佳方法,就是以手術方式將腫瘤清除乾淨並植入人工骨刺激骨頭生長,只要清乾淨且骨頭重新長回,就不用擔心會復發。不過,手術後的前2個月須以拐杖助行,之後即可一如往常的活動,行走或運動都可正常。



骨瘤侵蝕,骨頭上方已呈現空洞狀,如用力不當隨時都可能骨折。(圖片提供/大千綜合醫院)

23歲孫小姐就因兩邊膝蓋長期痠痛,經過X光檢查發現雙膝骨頭已被腫瘤侵蝕80%面積,經醫師手術將腫瘤刮除乾淨後填入人工骨,刺激骨頭生長,並打上鋼釘預防骨頭斷裂,再經過近一年的術後追蹤,終於讓原本被腫瘤侵蝕的地方長出新骨,整體狀況恢復良好。


骨瘤無法預防!關節痠痛2個月是警訊

如何預防骨瘤的發生?容志雄醫師提醒,骨瘤無法預防,因此只要關節痠痛長達2至3個月,就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