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驗市售手提燈籠 2成塑化劑超標

驗市售手提燈籠 2成塑化劑超標

中央社  2015-03-02 12:03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 2日電)

元宵節將屆,兒童最愛提應景的手提燈籠,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抽檢市面手提燈籠發現,15件有3件塑化劑超標,最嚴重超標112倍多,長期接觸恐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

元宵節除了吃湯圓慶團圓外,家長也會替兒童添購手提燈籠,不過市售燈籠造型五花八門,價格落差大,為維護兒童健康及安全,標檢局日前在市面購買15件手提燈籠進行檢測,價格介於新台幣30至258元間。

標檢局檢測結果發現,位於新北市全國通玩具社所販售的水晶燈籠不符合國家標準「小物件試驗」規定,當燈籠摔壞或有碰損時,碎片易造成兒童誤食。

值得注意的是,塑化劑檢測部分,標檢局指出,全國通玩具社販售的水晶燈籠、中三角宮燈及位於新竹市台灣文具王股份有限公司販售的塑膠合金玩具(燈籠),皆被驗出塑化劑含量超標,分別被檢測出9.59%、8.84%及11.28%,超過國家標準0.1%限量值要求。

經濟部標檢局組長吳姿蓉表示,3件不合格的手提燈籠都是在燈籠本體與手把連接的電線上被驗出塑化劑超標,長期接觸恐起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及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等。

針對品質項目不合格商品,標檢局指出,已依商品檢驗法第63條之1規定,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改正,違者將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中文標示及商品檢驗標識查核部分,各有4件不合格,其中1件雖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但標示批號未依規定緊鄰基本圖式右方或下方,不符合規定。

返回列表